微软Surface Laptop 5评测:轻薄本的正确形态

  • 内容导航:

如果此前有关注我们三易生活的相关内容,有的朋友可能还记得,我们曾不止一次批评过如今的移动设备,特别是笔记本电脑的一些硬件设计思路。


首先我们不否认近年来笔记本电脑的CPU、GPU性能提升幅度很大,用户在“插电使用”时的确可以感受到明显的性能提升,工作与游戏的效率也能够高不少。但这种巨大的性能提升,往往是以同样巨大的功耗增幅作为代价。例如在Intel官网就可以查到这样的数据,移动版酷睿i7-12800H的“基础功耗”是大家熟悉的45W,但除此之外,它还有一个高达115W的“最大睿频功耗”。

81.jpg

这是什么概念呢?简单来说,这就意味着为了让这款CPU能够充分发挥性能,笔记本电脑厂商必须为其设计符合115W规格的供电与散热,而不是很多朋友以为的“45W”标准。

84.JPG

更要命的是,这种移动处理器的高功率现象,不仅没有引起笔记本厂商的反感,甚至似乎还令他们颇为“引以为傲”。于是,市场中也就出现了一些超轻薄本在宣传中强调“CPU、GPU供电充足”,或是干脆用本该只出现在游戏本里的标压i7“硬塞”到轻薄本,还美其名曰“用料好”。

01.JPG

这种“高功率、强性能”的轻薄本真的好用吗?或许对于一些既追求移动时的轻便,但实际上绝大多数时候都只是将笔记本电脑插电使用的消费者来说,它们确实有意义。但是对于那些冲着“轻薄本”原来的价值,希望其能够提供安静、清凉、长续航不插电使用体验的消费者来说,这样的产品显然并不太适合。

03.JPG

正因如此,当我们三易生活日前拿到微软刚刚发布的Surface Laptop 5时,它反而令让我们眼前一亮。原因无它,因为这很可能是当前能买到、极少数坚持走真正低压低功耗路线,同时还有微软一系列技术加持的Windows系统“真·轻薄本”。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