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一堆黑科技,为何手机拍照还是差(主控篇)

  • 内容导航:

去年,Google第一次没有以“Nexus”的名义发布新手机——全新的Pixel系列不仅仅象征着Google手机进军高端的决心,其实际性能表现和综合体验也确实令业界惊叹。特别是大家都意想不到,没有“双摄”、没有“光学变焦”、甚至没有光学防抖系统的Pixel,居然会堂堂成为公认最强的“拍照手机”,在权威网站DXO的榜单上强势压倒三星S7、HTC 10、华为Mate9等一众旗舰而登顶封王。


谷歌为Pixel施展了何种“黑魔法”,以至于它并不“堆料”却能有极佳的拍摄效果?谷歌计算摄影团队的Marc Levoy最终给出了答案:那是因为谷歌与高通深度合作,对高通骁龙821主控集成的Spectra ISP以及Hexagon DSP的性能和算法进行了深度挖掘,实现了零快门延迟高速持续的拍摄RAW无损格式照片,而这一过程从你开启相机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开始;当你按下快门键的时候,实际得到的样张来自于此刻所拍摄的照片与之前已拍摄照片的合成。

20160928-google-pixel-phone-004.jpg

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常常会关注手机主控中“CPU”与“GPU”的部分,并以它们的规格作为性能对比的唯一依据。可是,在执行诸如拍照时的图像处理这样的任务时,使用CPU的速度和能效远不如使用更加专业的“电路模块”来得效果好——这一专为摄影图像处理工作而设计的电路模块,我们一般就称其为“ISP(Image Signal Processor 图像信号处理器)”。谷歌正是将骁龙821的集成ISP和集成DSP(Digital Signal Processor 数字信号处理器)最大化协同使用,从而实现了极其优秀的拍照效果。

186520035.jpg

从高通官方给出的这张对比图表可以看出,处理相同的图像信号数据,使用频率仅为725Mhz的单核心DSP,相比于使用频率高达2.65GHz的四核心CPU(应该是骁龙805),处理速度提高了1-3倍,能耗却只有后者的1/4到1/18!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