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一堆黑科技,为何手机拍照还是差(镜头篇)

  • 内容导航:

曾几何时,当第一个厂商给手机装上摄像头,标志着移动多媒体时代的大幕拉开——那个时候的人们,大多都还保留着“拍照还得用相机”的传统思维——即便如诺基亚、三星、索尼爱立信等厂商推出过一些主打拍照的手机,但依旧无法动摇相机、甚至哪怕家用卡片相机的地位。

zBuTXNnNPhS5n.jpg

出现这种状况,表面上的原因是因为当时的手机在像素数量上和相机还有很大差距——因此当互联网智能机时代到来,伴随着手机处理器的“核战”和手机拍照硬件的突飞猛进,智能手机至少在像素数量这一个指标上“追平”了入门级卡片相机:当1000万像素成为“入门标配”,2300甚至是2500万像素的传感器也被搭载于手机上时,有那么一些厂商喊出了“xx手机堪比单反”或是“xx手机是手机中的单反”!


从广告的角度来说,这样的说法确有夸大之嫌,而且容易引发消费者的误解——毕竟,不管是如何“黑科技”的手机,其拍照操控感受、成像效果等各方面与单反/单电相机都毫无可比性,甚至不可能比得过那些定位稍高的卡片(以SONY黑卡、富士X、松下LX为代表)。

1086699309354172519.jpg

为什么会这样?笔者近日手头上也收到了几部“拍照手机”、还有一台瞩目的国产无反可换镜头相机,再加上其他的单反和卡片,正好借此机会给大家详细解析一下关于手机和相机拍照的那些个差异以及差距。因为预期内容不少,因此分拆为数篇——按照相机成像的逻辑顺序,依次是镜头——测光/快门——传感器——处理器(ISP)——操控 共五篇,今天我们就来讲第一篇,也就是镜头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