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CEO程维:要让客服成为最重要部门

脱口秀节目《七嘴八舌吐滴滴》对外播出后,99日,滴滴出行又举行了滴滴媒体开放日客服专场活动,滴滴首席客服程维、网红客服柳青携滴滴客服团队和媒体朋友一起继续吐槽客服体验,并以研讨会、情景剧等形式,向外界展示滴滴客服团队工作真实的一面。

图片1.jpg 

图片2.jpg 

日均120万个进线咨询,客服更像“断案法官”


 “滴滴每天有120万个进线客服咨询问题。其中90万是通过软件留言产生的,30万来自电话咨询,客服团队负责处理的问题涉及2600多个场景。”程维在现场介绍道。


为让现场了解用户面对场景的复杂性,滴滴出行客服负责人刘西帝以“亲友着急索要行程信息,客服能给么?”为主题列举了两个真实案例,并现场邀请大家发言讨论。


在这两个案例中,虽然客服都将乘客的行程信息给到了自称亲友的来电人,但得到的却是截然不同的结果:一个通过行程信息,成功找到并救下留下遗书失踪的学生;另一个是前男友找到女友,并将其打伤。刘西帝表示:“在过去的一个月,滴滴客服平均每天接到的200通电话都与查询失联亲友信息有关。”如何分辨对方所述情况的真实性成为滴滴客服的一大挑战。


这之外,判责也是另一大难题。现场就还原了一个关于“取消判责”的案例——司机、乘客都觉得对方有错,都应该由对方来取消,结果谁也不愿意取消。最终,因为司机一句话被判言语不当,无法接单15天。这个处罚是否合适,现场嘉宾也是观点不一。


面对各执一词的司乘,滴滴客服更像一个“断案的法官”。当接到用户投诉时,滴滴客服会根据对方描述向司乘核实,同时通过车内视频、音频、行车轨迹还原当时场景。当遇到实在无法判断的情况时,会查看司乘信用记录,通过他们过去表现做一定的判断。刘西帝透露,近期滴滴组建了一个探测中心,专门针对纠纷问题进行还原和判责。

 

安全问题进线 以分钟为维度迅速介入


滴滴内部对客服部门非常重视。程维称:“客服不仅仅是解决问题的部门,更要让客服在滴滴内部变成一个最重要的部门,变成用户代言人。”


柳青称,对于客服建设,滴滴是又决心的,高管晋升必须要体验8小时的客服工作。滴滴一公司都会召开早会回顾上周服务不好的地方,至今已经连续召开120周。


滴滴客服团队分为服务和安全两个体系。前者主要负责处理常规司乘咨询、客诉,诸如开发票、寻找遗失物品等;后者则专门处理与人身安全相关的安全类事件。一旦客服识别来电反映的是安全问题,就会以分钟为维度迅速解决问题,且绝大多数会在10分钟内升级流转,并在约30分钟内开始处理,优于国家要求的“24小时内处理响应,5天内处理完毕”的行业规定。


为提升客服能力,滴滴还会邀请外部专家为客服做培训,以此增强客服抓细节的能力。遇到特别复杂的案例,还会通过评议小组进行处理。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