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3080该有的实力,12G显存索泰RTX 3080 PGF OC评测

      RTX 3080和RTX 3060互相看谁都不顺眼,于是吵起来了。


      RTX 3080:弟弟,我有8704个流处理器,你才3584个,是你的两倍还多!

      RTX 3060:我有12GB显存。

      RTX 3080:我可以玩4K光追游戏,你行吗?

      RTX 3060:我有12GB显存。

      RTX 3080:我有GDDR6X规格的显存,320bit位宽,频率高达19000MHz,你有吗?

      RTX 3060:我有12GB显存。

      RTX 3080:我是你哥!

      RTX 3060:我有12GB显存。

      旁边看戏的RTX 2060跑过来说了句:我也有12GB显存。

      坚强的RTX 3080终于还是破防了……


      气急败坏的RTX 3080找到了黄爸爸哭诉,黄爸爸看它实在委屈,不忍,往它兜里多塞了2GB显存,顺便还在GPU核心上随手动了两刀,RTX 3080这才离开……


      于是,全新的RTX 3080 12GB显存新显卡重获新生了。

1.jpg

      1月11日NVIDIA正式解禁了全新的RTX 3080 12GB显存版,索泰也在第一时间发布解禁上架了全新的RTX 3080-12GD6X PGF OC和RTX 3080-12GD6X 天启 OC两款高端系列显卡,相比于RTX 308010GB版本,全新发布的两款 12GB显存的RTX 3080非公版显卡除了增加了显存之外,到底提升有多大呢?


       今天,我们拿索泰旗舰系列的非公版RTX 3080-12GD6X PGF OC做一个详细的评测,让玩家们一目了然。


       首先来看一下核心硬件参数方面的升级。

2.jpg

       相对于原版RTX 3080,RTX 3080-12GD6X PGF OC最大的提升就是显存规格提升到了和RTX 3080 Ti一样的12GB/384bit。

3.jpg

      而且GPU规格方面也进行了升级,流处理器从10GB RTX 3080的 8704个提升到了8960个,其中AI运算核心Tensor Core和光追渲染核心RT Core也有了小幅提升。

       

      而作为索泰非公版里面的旗舰PGF系列,首发上架的索泰RTX 3080-12GD6X PGF OC,各方面的设计和用料也非常的优秀。

4.jpg

      外观方面,索泰RTX 3080-12GD6X PGF OC整体呈科幻宇宙星舰造型设计,深灰与银白色外表皮的交替之中穿插着黑色金属构件,既张扬个性,亦尊显奢华。覆盖全卡的全新星冕灯效系统支持ARGB灯效分区控制、1680万色随心调节和数十种预设灯效,让你的显卡成为“宇宙”中最亮的那颗星。

5.jpg

       极光装甲背板使用高强度铝合金制造,通过多点反锁结构,保护显卡PCB不会弯曲变形;同时起到降低显存和PCB温度的作用;特别增添的PGF LOGO信仰灯点缀背板,并支持各种灯效模式。

 

       在华丽外表之下,承载满满的黑科技。全新的幻光同步技术,通过显卡MCU核心灯控模块统一控制显卡灯光系统,使PGF显卡与机箱风扇、CPU散热器等机箱灯效达成全局同步。

6.jpg

       索泰RTX 3080-12GD6X PGF OC承袭了索泰“堆料王”品质,显卡采用8热管三风扇散热,不惜成本的散热用料只为打造旗舰级显卡散热系统。

7.jpg

      全新的冰镜导热模组通过大面积一体铜铸散热模块和镜面抛光工艺,让整个导热模组浑然一体,快速、均匀、高效的导出GPU热量,大大提升导热效率。

8.jpg

      供电方面也是不计成本,只为打造最强最稳的旗舰标杆,采用了8+8+8PIN外接供电接口,高达16+3相供电,全定制高规第II代白金用料,打造高效稳定的SEP供电系统,为显卡超频及稳定保驾护航。


       介绍完今天测试的主角索泰RTX 3080-12GD6X PGF OC显卡,在来简单看看测试平台。


       测试平台如下:


       测试平台

       处理器:Intel酷睿i9 12900K

       内存:芝奇DDR5 5200 16GB×2

       主板:Z690 系列主板

       显卡:索泰RTX 3080-12G6X PGF OC

                 RTX 3080 10GB(1785MHz)   

       硬盘:WD_BLACK SN850 2TB

       电源:航嘉MVP K1000

       操作系统:Windows 11 专业版


       广告结束,接下来就是正片了。


       国际惯例,理论评测,3DMARK先跑分一圈。

9.jpg


       从理论性能跑分成绩来看,索泰RTX 3080-12GD6X PGF OC显卡相比于老的10GB显存的RTX 3080在传统光栅渲染、光追、和DLSS项目的跑分成绩都有所提升,提升的福大并不是很大,算是小胜吧,下面具体来看看在游戏实测中的真实表现。


       游戏实测部分


       因为索泰RTX 3080-12GD6X PGF OC显卡是定位比较高端的显卡,因此没必要测试1080P分辨率下的游戏成绩,本次只测试了2K和4K分辨下的成绩,测试分为非光追游戏测试和光追游戏测试。


       非光追游戏测试成绩如下:

10.jpg

11.jpg

        光追游戏测试如下:

12.jpg

13.jpg

        从测试数据可以看到,非光追游戏测试中,索泰RTX 3080-12GD6X PGF OC相对RTX 3080有一定的提升,尤其是在《CS:GO》这样的帧数越高的电竞网游中,帧率的提升优势就越加明显。


        光追游戏测试中,帧数提升相对更加明显,《孤岛惊魂6》2K分辨率下帧数提升幅度高达12%以上,优势明显。而且,强大的DLSS功能,已经基本上可以让索泰RTX 3080-12GD6X PGF OC在4K分辨极致画质下畅玩3A大作了,是最具性价比的4K光追游戏显卡。


        高端的索泰RTX 3080-12GD6X PGF OC显卡除了打游戏之外,还可以用做生产力工具,全新的安培架构GPU的加持下,专业图形渲染能力也非常出色。


        V-Ray渲染测试成绩如下:

14.jpg

       从V-Ray的GPU渲染测试来看,索泰RTX 3080-12GD6X PGF OC有10%以上的提升,由此可见,显存和核心升级之后,更大的显存,能适配更多专业渲染的应用环境。

15.jpg

      测试总结:


      1、与其说RTX 3080 12G显卡相比于RTX 3080 10G有多大的提升,不如说是12G显存的RTX 3080终于算是完整了。至于为什么当初RTX 3080首发时不直接安排12GB显存,或许是想给大哥RTX 3080Ti留点面子。


      2、RTX 3080 12G显卡对于游戏方面的提升不是很巨大,但是12GB的显存,终于可以完全发挥RTX 3080核心的全部性能了。毕竟RTX 3080上面还有一个RTX 3080Ti,如果RTX 3080 12GB太强,那就没RTX 3080Ti什么事了。


      3、RTX 3080 12G显卡对于很多专业图形渲染生产力需求的用户来说,在高端显卡领域,又多了一个比RTX 3080 10GB更好的选择。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