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善如流”的微软Surface新品,信息量着实不小

2021年9月22日晚间,微软召开了2021年秋季新品发布会。但与以往不太一样的地方在于,此次微软方面并没有带来太多奇思妙想的外设产品,而是将精力集中在了对Surface平板和笔记本电脑的更新换代上。

image001.jpg

并且纵观此次亮相的全新Surface家族产品,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它们的共同特征,那么“从善如流”可能会更为准确。因为此次新品的改进点,几乎都非常准确地命中了消费者此前的那些期望之处。


大涨的性能和高刷屏,成为了此次的新品主题


在此次发布会上,微软共推出了8款新品,分别是双屏手机Surface Duo 2、平板电脑Surface Pro 8、平板电脑Surface Pro X WiFi版、平板电脑Surface Go 3、工作站笔记本电脑Surface Laptop Studio、触控笔Surface Slim Pen 2、环保鼠标Ocean Plastic Mouse,以及为身障用户准备的Surface Adaptive Kit小工具。


在这其中,Ocean Plastic Mouse与Surface Adaptive Kit属于相对较为特殊的产品,基本只有特定消费者才会考虑。而纵观剩下的6款新品不难发现,其中绝大多数都在硬件机能上进行了幅度极大的升级。

02.jpg

例如Surface Duo 2双屏手机,就将主控方案从此前的骁龙855一口气升级到了骁龙888,同时屏幕更大(双5.8英寸,前代为双5.6英寸)、分辨率更高,并且还加入了90Hz的高刷属性。而根据海外媒体的体验报告显示,Surface Duo2两块屏幕的刷新率同步此次做地非常到位,流畅度方面的改善也极为明显。


又比如说,全新的Surface Pro 8此次用上了最高可达4.8GHz的11代酷睿i7低压四核处理器,辅以最高32GB内存和1TB的SSD。根据微软方面的说法,新款Surface Pro的显示性能比前代高了74%、通用计算算力比前代高了40%,而整机的综合性能更是相比上代直接翻番。

01.jpg

除此之外,在Surface Pro 8上,微软更是首次为Surface平板家族配上了具备杜比视界HDR显示特性的120Hz高刷Pixelsense触控屏幕。而得益于硬件平台的升级,Surface Pro 8也迎来了诸如双雷电4接口、更高级的相机(800万像素,支持4K摄像),以及更长的续航时间(从上代10.5小时直接跃升至16小时)等一系列改进。

05.jpg

而更换了全新硬件的,不只有Surface Pro系列,还有此次全新登场的Surface Laptop Studio。作为Surface Book的替代者,Surface Laptop Studio不仅升级了11代酷睿平台与120Hz刷新率杜比视界触控屏,还提供了RTX3050Ti、甚至是RTX A2000独显可选。其中RTX A2000可是货真价实的专业卡,在诸多图像、视频编辑,建模和科学计算软件中,都能够提供游戏卡望尘莫及的相关特性。

13.jpg

事实上,即便是在定位入门级的Surface Go 3上,微软此次也提供了远超上代机型的性能水准。相比于Surface Go 2所采用的奔腾4425Y CPU,Surface Go 3则提供了奔腾金牌6500Y与酷睿i3-10100Y两种可选方案。

未标题-1.JPG

更有意思的是,“奔腾金牌6500Y”虽然挂着奔腾的名号,但无论是从架构、指令集,还是频率来看,其实就是酷睿m3-8100Y的变体。这也就意味着,与前代采用的奔腾4425Y相比,它不止主频从1.7GHz大幅上涨到了3.4GHz,而且还加入了奔腾处理器所没有的AVX、AVX2、FMA3、BMI1等诸多指令集,在多媒体处理能力上进步非常巨大。


更“接地气”的细节设计,让Surface赶上了现代审美


除了性能、屏幕显示效果等方面的大幅进步外,微软此次所推出的新品在很多细节上,还展现出了大量对用户需求的迎合。


在这方面,很明显地体现在了Surface Pro 8的屏幕造型变化上。众所周知,从第一代到第七代,Surface Pro家族一直使用的是边框相当宽的屏幕造型,即便是在去年Surface Pro X首开“窄边框”的先河时,同期的Surface Pro 7依然坚持着此前的设计。

07.jpg

为什么微软过去会这样设计?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Surface Pro系列的市场定位毕竟是“专业人士的办公利器”。足够宽的边框也就意味着用户的手抓握在机身上时不容易导致误触,也不容易在屏幕上留下指纹印。

22.jpg

但是宽边框这种设计,毕竟早已不是当前消费者的主流审美了,并且Surface的目标用户,更是早已不再局限于职场人士。或许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一点,在Surface Pro 8上也换用了尺寸更大的窄边框屏幕,从此摆脱了老旧的外观设计风格。


除了窄边框外,此次的Surface新品的屏幕还有一个“新玩意”,那就是与之配套的Surface Slim Pen 2触控笔。

09.jpg

与目前市面上同类压感触控笔相比,Surface Slim Pen 2一方面采用了充电式的主动电磁感应技术(而非三星、Wacom等方案的被动电磁感应),提供了比被动笔更多的按键和更多的操控功能。同时,它的扁平造型不止在外观上与众不同,也更便于收纳在键盘保护套的凹槽里携带,更不易弄丢。


不过更重要的是,微软在Surface Slim Pen 2里还加入了一颗Microsoft G6芯片与一枚“触马达”,能够在绘图、书写时通过马达,模拟出更接近在真实纸张上书写的阻尼感。

11.jpg

这么做有什么用?对于创作者来说,更精准的触感将有助于进行更为精细的绘图操作,而即便是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微软Surface家族此次所搭配的这只新款触控笔,也能起到让点触、绘画、写字时有着耳目一新的体验。什么叫做用产品力征服消费者?这无疑就是典型。


全系标配新系统,也展示了Windows 11的更多信息


最后,我们来聊聊此次Surface家族新品的另一大特色,那就是全系搭载的Windows 11操作系统。


没错,至少在本文发稿前,Windows 11还处在beta测试阶段。而全新的Surface家族产品将于2021年10月5日正式发售,实际上也就相当于是在变相告诉我们,Windows 11的RTM版必然会在这天前完成编译,并开始推送。

21.jpg

不仅如此,纵观此次Surface新款机型的硬件配置不难发现,就连Surface Go 3的最低配,CPU架构也升级到了8代酷睿的级别。而这似乎也印证了我们三易生活此前的猜测,那就是最初的正式版Windows 11,可能会保持对6、7代酷睿以及初代锐龙处理器的不兼容,直到后续的更新版本才会再来补齐对这些老硬件的适配。


不过大家可以放心的是,Windows 11对于内存和硬盘的需求看起来倒并不是很高。要知道,此次Surface Go 3依然提供了最低4GB+64GB的存储组合,这就意味着Windows 11即便是在小内存和小容量硬盘的设备上,也一样跑得动。

Surface-Pro-8-Modes-2_under-embargo-until-September-22.jpg

而另一方面,看过我们三易生活此前Windows 11性能测试的朋友应该还记得,Windows 11如今已原生支持了可变刷新率屏幕,以及HDR显示技术。因此,如果你的显示器品质更好、刷新率更高,那么其在Windows 11上就能体现出更高的界面流畅度。而结合Surface Pro 8、Surface Laptop Studio纷纷用上高刷屏这一特性来看,这或许可以看作是微软鼓励更多厂商在Windows 11时代,为非游戏PC也配上高刷新率、HDR屏幕的一个信号。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