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推矿卡一手降算力,NVIDIA这招有用吗

最近这段时间对于想要换一台新电脑的朋友来说想必会很纠结,而其中的原因,无疑则是已经“涨上天”的显卡价格。根据我们三易生活了解到的情况,目前NVIDIA最新的RTX 30系列显卡加价幅度基本都达到40%以上,例如在去年9月17日发售的RTX 3080,已经从原来的5499元起售涨到了9000元左右。

QQ截图20210219163311.jpg

甚至当下在电商网站抢购原价的显卡已经变得十分困难,许多朋友更是眼睁睁看着倒计时结束,抢购按钮直接变灰,连参与的机会都没有。至于说为什么会存在这样的情况,许多观点将原因归结于比特币(BTC)、以太坊(ETH)等数字货币的行情大涨,导致“矿工”大量购入显卡“挖矿”,挤压了正常用户的需求。

9F263C763721D119AF592E9AFBAAD0FFAB266AA0_size387_w1389_h889.jpeg

有鉴于此,在新年开工的第一天,英伟达方面宣布将限制GeForce RTX 3060 GPU的哈希率,以降低其对加密货币从业者的吸引力,同时推出NVIDIA CMP(加密货币挖矿处理器 ,Cryptocurrency Mining Processor)专门用于加密货币的“挖矿”。根据现管报道中NVIDIA方面的说法,CMP产品线将包括30HX/40HX/50HX/90HX四款不同的产品。


事实上,NVIDIA自从推出RTX 30系列显卡以来就一直呈现出涨价的态势,但此前RTX 3080的加价,更多是因为其相比于前代产品在性能上有极其明显的提升,使得其性价比表现极为突出。不过随后上线的RTX 3070/3060,则更多的是因为数字货币市场的“淘金热”。根据我们所了解到的情况,如今矿工不仅开始挤压显卡市场,甚至还盯上了游戏本,早前就曾有大批量购买搭载RTX 30系列新款游戏本,用于“挖矿”的信息被曝光。

QQ截图20210219145228.jpg

显而易见,如今整个显卡市场的情况并不正常,而作为上游厂商,理论上AMD与NVIDIA有能力与责任针对目前这样的市场状况做出应对。但非常遗憾的是,即便NVIDIA如今已经做出了相应的动作,或许也很难改变现状,或者说无论是销售专用的矿卡,还是针对零售版显卡进行软件方面限制,可能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应急措施而已。

730EF9558BB2722B743F3FE81C7B404199CC8A4F_size257_w1366_h1100.jpeg

其实在上一轮挖矿潮,也就是2018年时,NVIDIA方面就曾推出过P400(GP104核心)和P600(GP106核心),这类质保期仅3个月的专用矿卡。因此此次NVIDIA宣布推出的CMP系列产品,也就是HX系列矿卡,明显是在故技重施。


所谓专用矿卡,其实与零售的显卡基本一致,唯一的区别就在于前者屏蔽了显卡对DirectX和视频输出接口的支持,使得其只能单纯作为算力工具使用。这在客观上将矿工与普通消费者进行了区分,毕竟后者购买显卡通常都是为了获得更好的画面显示效果。

QQ截图20210219163222.jpg

然而,NVIDIA推出专用矿卡来划分市场需求的想法却可能很难奏效,因为此前购买过P400/600的矿工,已经为此付出了惨痛的教训。众所周知,数字货币有着极强的周期性,有代表牛市的矿潮就有代表熊市的矿难,在矿潮时购买专用矿卡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但问题是一旦矿难来了,这些被阉割掉视频输出功能的矿卡几乎就毫无价值了。


事实上,目前挖以太坊(ETH)的设备不仅仅有显卡,专用集成电路矿机(ASIC)也早已从比特币领域蔓延到这一数字货币市场,市面上并不是没有算力相当于7张NVIDIA RTX 3080的芯动A10 Pro+,以及相当于27张RTX 3080的Linzhi Phoenix凤。但矿工们还是将目标对准普通的显卡,就是因为其不仅可以用于挖矿,同样也能用来玩游戏和进行深度学习运算。

QQ截图20210219163233.jpg

这也就意味着,当遇到矿难时显卡还能够折价卖掉,而矿机却只能变成废铁。在数字货币这样一个波动性极大的市场中,专用的矿卡事实上也就与矿机一样,在行情不好时会面临着残值几乎为零的局面。


至于说通过软件来限制挖矿,降低RTX 30系列显卡在挖矿应用上的性价比,这其实也是一条充满了不确定性的道路。由于本质上挖矿可以简单理解为计算一道很难的数学题,算力就是数字货币领域生产力的代名词,而哈希率则代表了设备每秒钟可以计算随机碰撞的次数。

1-1Q212134PX20.jpg

例如RTX 3080的算力大约是102MHash,以2月19日的ETH价格计算,其关机币价(当挖矿所获收益不足以支付消耗电费时的币价)为345.23元,静态回本周期为112天。因此降低显卡哈希率就意味着回本周期将被拉长,客观上就提高了挖矿的风险,虽然咋一看这不失为一条可行的道路,但问题就在于这条“防火墙”并非固若金汤。


要限制显卡的哈希率,基本只要两条路可走,其一是在GPU出厂时直接在VBIOS中写死相应的逻辑,其二则是通过驱动来进行限制,通过驱动来监测显卡状态,例如ALU(算术逻辑单元)的利用率。但是第一个方式所面临的问题,是普通用户的使用场景中同样有大量需要进行哈希运算的情况,可能会出现误伤这样使用需求的情况;而第二种方案的问题,则是NVIDIA的驱动还无法做到100%安全,通过修改驱动或直接在VBIOS中进行参数重新设定,是完全有可能的事情。

1f52c4ffd5504257a9b5d1d982737a47.jpeg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如今大量显卡被用于挖矿是市场因素,而非真正导致其缺货的主要原因。毕竟在此次疫情的影响下,半导体行业被重创,导致各相关行业都遭遇了芯片荒,而经贸环境的改变则几乎扭曲了整个供应链。根据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公布的相关研究报告,下游部分芯片的交期已长达十个月以上。并且联发科早在去年10月初就曾公开表示,计划拿出16.2亿新台币购买光刻机等用于芯片制造的设备,而这批设备则将租借给供应链厂商力晶科技以提高产能。


由于上游晶圆代工会优先给大客户以及高毛利产品排单,因此也会挤压其他元器件产品的产能。如果以台积电7nm生产线单月产能只有约15万片晶元为例,在这其中可能AMD的锐龙5000系列CPU与RX 6000系列GPU就只获得约3万片的产能,而其余产能则将会被划分给利润更高的游戏主机所需的AMD CPU和GPU芯片。

1.jpg

更何况此前一直有传言称,由三星8nm产线打造的NVIDIA RTX 30系列良品率堪忧,在晶圆代工产能紧缺引发的"多米诺骨牌" 效应影响下,使得三星所能够提供的产能又进一步被压缩。更为雪上加霜的是,美国德克萨斯州因暴风雪袭击产生的停电危机,还导致三星位于奥斯汀的晶圆厂暂时全面停产。


所以就目前的情况来说,供需失衡或许才是导致大家很难买到新款显卡的关键所在,此次疫情打击了半导体行业原本的供需关系,而史无前例的无限量量化宽松(QE)政策,则导致热钱涌入数字货币领域造成了需求的空前旺盛。因此就如今的情况看来,有观点认为,NVIDIA当下所给出的药方或许只能治标不治本,大家想要原价买到RTX 30系列的显卡,压制矿工需求的矿难或是提振供给的疫苗普及二者中,必需有一个出现才行。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