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safe或重返MacBook,但可能与你想的不一样

在iPhone 12系列的新品发布会上,苹果方面除了推出这一系列的新款iPhone机型之外,还推出了一款Magsafe磁吸无线充电器。由于这款充电器能够以磁吸的方式提供15W的充电功率,也使得Magsafe充电器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外界的众多关注,不过你可知道,这其实并不是苹果历史上首次推出“Magsafe”。

QQ截图20210115184027.jpg

事实上Magsafe最早出现在苹果旗下的产品中,是用做笔记本电脑的电源接口,并同样使用了磁吸式设计。但随着2016年苹果将MacBook Pro大幅变薄的同时,也将MagSafe接口一并移除,之后在在MacBook产品线上一直都使用的是更加通用的USB Type-C接口。

14143141.jpg

不过近日有传言称,苹果方面或将会在2021年第三季度推出新款MacBook Pro上重新启用Magsafe。尽管MacBook Pro自2016年开始就未曾改变过外观,但据悉新款MacBook Pro将取消顶盖与底部的弧度,改用类似iPhone 12系列的平面直角设计。另外,新款MacBook Pro还将恢复MagSafe充电头,移除键盘顶部的Touch Bar,恢复为实体功能按键,并配备更多种类的I/O接口。有消息显示,Bloomberg的苹果分析师Mark Gurman也给出了相同的看法。

3c1b017057c3a183595686cbc37c7edb_720w.jpg

事实上,自苹果在MacBook系列产品中取消了Magsafe接口后,几乎年年都有其或将回归的消息,但到目前为止并未得到证实。而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MagSafe在此前没有回归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是因为其与苹果的设计思路相悖。


MagSafe属于典型“外行人看来很蠢,实际上却精妙无比”的设计,在线缆被用力拉扯的情況下会自行脱落,从而让用户不需要担心会因此导致电脑跌落地面。在许多果粉看来,MagSafe磁性充电接口是优雅与实用兼具的一大设计,那一声清脆的 “啪”,可以说极大提升了用户体验,甚至有用户表示,MagSafe是他们此前从PC转投Macbook的原因之一。

v2-91d4db4949ac8e554989c51b3a9afbc3_b.jpg

但为什么这样备受好评的设计会被取消呢?从此前苹果官网上关于MagSafe充电器的评分,或许就能可见一斑。其平均只有1.5星,且有着大量的1星评价,并且许多用户都反馈了这样一个事实,就是MagSafe的线缆实在太容易损坏。虽然磁吸式的设计更有科技范,并且按照苹果原本的设想,在其受到外力影响后应该是会自动与设备分离,但外力的大小用户却很难精确把控,因此在操作不当的情况下就很容易将线缆扯坏,以至于网络上都有专门教用户如何正确绕线的教程存在。

v2-321afd214945004eaa5de696c774e7d6_b.jpg

更为重要的是,MagSafe本身并不符合如今苹果以简洁为追求的设计哲学。在Jony Ive主导苹果设计的年代,“一体感”是其设计上的首要目标,因此苹果也一直在做减法,并试图不断缩减设备的接口,而MagSafe接口的诞生,是为了在传统DC电源接口之外,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更有科技感的体验。然而随着后期USB Type-C接口的出现,MagSafe的地位就变得很尴尬了。


尽管在解决被线缆绊住导致设备跌落的问题上,MagSafe的效果绝对无出其右,但奈何USB Type-C在其他方面的优势实在太大。与苹果自家的Lightning口一样,USB Type-C同样支持正反面盲插,还支持更快的数据传输以及更高的充电功率,还能连接外置PCI-E和耳机等设备,用途更为广泛。换而言之,相比于用于充电的MagSafe接口,USB Type-C能够将数据传输、充电,以及设备扩展等更多功能在这一接口上实现,而这也正是一直在做减法的苹果所需要的。

3188-kherpxy4074743.jpg

当然,随着Jony Ive已经离开苹果,苹果方面现在负责工业设计的是更喜欢使用多元化概念的Evans Hankey,因此也意味着传统意义上的MagSafe接口将很难回归。因为在苹果为了环保在iPhone 12系列包装中取消充电适配器,以及MacBook Pro现有4个雷电接口都能充电的背景之下,大费周章将MagSafe接口重新做出来显然并没有多少必要。

80df-kherpxy4074762.jpg

反而更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此MagSafe非彼MagSafe,苹果方面可能会在新款MacBook Pro上采用与iPhone 12系列一样的解决方案,即在机身上增加磁性线圈,使用无线充电功能来为其供电。


事实上就在不久前,苹果方面就曾有一项名为“电子设备之间的电感充电”的专利被曝光。根据这一专利的示意图显示,用MacBook的后盖、掌托或触控板,均可作为无线充电板为iPhone或Apple Watch进行无线充电。在这样的情况下,苹果推出一个更大尺寸的Magsafe磁吸无线充电器,显然也更有可能。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