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势如破竹,盈利彰显活力,小米Q1毛利率创历史新高

2023年5月24日,小米集团(1810.HK)发布2023年一季度业绩公告。新经营周期内小米稳健经营,业绩焕发生机,总营收为人民币595亿元,经调整净利润达人民币32亿元,同比增长13%,环比增长121%。本季度小米保持经营定力,重视运营效率提升并坚定推进高端化战略,集团整体毛利率达19.5%,创历史新高,库存水位连续3个季度下降,整体库存金额为人民币426亿元,同比下降超24%,为近9个季度以来最低水平,整体业绩表现超市场预期。

“规模与利润并重”策略灵活有效  盈利回升再显活力

 

04.jpg


2023年一季度,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各区域复苏不均衡,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小米扛住压力,围绕着集团既定的高端化战略,在“规模与利润并重”新经营策略的指引下,充分发挥经营的前瞻性及有效性, 强化发展优势。

 

2023年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稳居全球前三。在竞争白热化的行业环境中,小米智能手机高端化突围成效显著,中国大陆地区智能手机ASP同比增长超18%,人民币4000-5000元价位段中国大陆地区安卓智能手机销量排名第一,盈利能力进一步释放。

 

深入协同手机×AIoT战略,优化产品结构,升级智能核心场景,促进小米IoT业务毛利率达15.7%,智能大家电品类收入实现连续5个季度同比增长。基于产品力的持续向上突破,小米智能生态不断扩大,截至2023年3月31日,小米AIoT平台已连接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数为6.18亿,再创新高。

 

互联网服务业务运营效率不断改善,本季度小米互联网收入毛利率提升至72.3%,用户规模保持增长,2023年3月,全球及中国大陆MIUI月活用户数分别增长至5.95亿和1.46亿,均创历史新高。通过互联网业务多元化布局、与游戏开发者生态共建,小米游戏业务已连续7个季度实现收入同比提升,本季度依旧取得逆势增长。

高端竞争力增强,中国大陆智能手机ASP创新高

 

03.jpg


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需求受消费信心不足、购买力疲软等因素影响,整体大盘持续承压。据Canalys数据,2023年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跌13.3%,为2014年以来最低第一季度出货量。国内市场经济整体呈现复苏趋势,但消费电子行业的修复相对滞后,据TechInsights报告称,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达6250万台,同比下降13.1%,环比下降12.1%。

 

面对国内外市场双重压力,小米积极落实经营策略转型,强化内生发展动力。据Canalys数据显示,小米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第三,达3040万台,市占率为11.3%,智能手机业务收入达人民币350亿元,毛利率为11.2%,环比提升3.1个百分点,在全球市场经营健康有效,领先地位得到巩固。

 

报告期内,小米智能手机高端战略稳步推进,连续获得销量口碑双丰收。4月,小米推出全新人文影像专业旗舰Xiaomi 13 Ultra,联合徕卡打造新一代Summicron镜头,配备全焦段徕卡光学四摄,首次搭载一英寸可变光圈主摄,提供75mm徕卡专业长焦、120mm徕卡专业超长焦以及122°徕卡超低畸变广角,探索极致移动光学拍摄体验。产品还搭载5000mAh大电池、小米澎湃电池管理系统、第二代骁龙8处理器、专业2K超色准屏和独具相机感的外观设计,高端体验全线拉满。截至2023年5月21日,Xiaomi 13 Ultra小米京东自营旗舰店好评率超99%。在过去不到一年时间内,小米连续四款高端智能手机产品在上市首月均获得高用户口碑的成绩,进一步凸显小米高端竞争实力。此外,2023年4月Xiaomi 13及Xiaomi 13 Pro在境外市场的成功发布,也成为小米×徕卡合作智能手机的首次出海,小米高端向境外市场实现进一步扩张。

 

依托于产品实力和品牌势能的积累,小米一季度在中国大陆地区智能手机销量人民币4000-5000元价位段安卓厂商中排名第一,市占率同比提升至24.1%。中国大陆市场定价人民币3000元及以上的高端智能手机出货量占比同比增长4个百分点,中国大陆地区智能手机ASP创单季新高,同比增长超18%,高端发展再上新台阶。

 

不仅于此,在双品牌策略向纵深推进势头的带动下,Redmi品牌也获得突破性发展。2023年3月Redmi品牌发布性能狂飙的Redmi Note 12 Turbo系列,搭载第二代骁龙7+处理器、超扩散导流VC散热系统和FEAS2.2自研智能隐帧技术,推动旗舰体验的超速普及。同时推出全球首款与“哈利·波特”联名的智能手机Redmi Note 12 Turbo哈利·波特版,全系产品受到市场热捧。

 

随着线下渠道的恢复,小米之家的经营优势愈发明显。据第三方数据,小米一季度中国大陆地区线下渠道智能手机出货量市占率同比增长至7.9%。在高端战略的加持下,一季度智能手机产品线下渠道GMV实现同环比双增长。截至2023年5月17日,线下渠道已累计为Xiaomi 13系列及Xiaomi 13 Ultra贡献超55%的销量,新零售的高质量运营也成为支撑业绩健康发展的关键。

 

智能生态形成良性循环,智能大家电收入涨超60%

 

05.jpg


作为全球消费级物联网领域的佼佼者,小米正在用科技创新提升智能体验,为用户提供全方位、全场景的美好智能生活。截至2023年3月31日,小米AIoT平台已连接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数同比增长29.2%,达6.18亿,创历史新高。拥有5件及以上连接至AIoT平台的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用户数同比增长29.6%达1230万。2023年3月,米家APP月活用户数达7810万,同比增长18.8%。

 

重点品类精细化运营,用关键技术赋能智能子场景,以升级创新为支点,再造小米智能生态循环。2023年一季度小米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收入达人民币168亿元,毛利率达15.7%。

 

新场景促进新增量,财报显示,2023年一季度小米智能大家电业务(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收入再次实现超60%的强势增长,连续5个季度收入同比提升。其中,小米空调自研技术提升带动产品出货量同比增长超60%,小米冰箱凭借多样化的产品结构,出货量同比增长超200%,而小米洗衣机也在市场大盘下滑超10%(数据来源:奥维云网)的情况下,出货量逆风上扬,达25万台以上。

 

挖掘多样化互联互通需求,2023年4月,小米推出全面升级的Xiaomi Pad 6系列,内置多种快捷功能,增强在会议场景的协作能力Xiaomi Pad 6与手机的一碰秒传功能也充分展现了手机×AIoT的战略优势。在可穿戴产品领域,小米推出个性时尚,功能全面的Xiaomi Smart Band 8,其快拆结构和流畅体验深受用户喜爱。据Canalys数据,一季度小米中国大陆地区可穿戴腕带设备(包括基础手环、基础手表和智能手表)及TWS耳机出货量排名第二。

 

家庭智能场景一直是小米关注的重点,2023年4月,小米发布小米电视大师86英寸Mini LED,首次搭载小米自研大师画质引擎,开启画质精调时代,观影体验全方位跨代式提升。据奥维云网数据,2023年一季度小米电视出货量排名全球前五。随着电视智能化的持续渗透,小米细致入微地考虑到不同家庭成员的使用诉求,积极完善具有超大字体、简洁布局和内容精选的长辈模式,推动智能电视适老化,并成为首批获得智能电视适老化认证的企业之一,为长辈在数字化时代提供更多便利。

 

小米在智能家居领域构建的较强竞争优势,获行业内外广泛认可。在2023年中国家居新国货品牌指数评比中,小米荣获“2023家居新国货智能家居行业领军品牌”、“2023家居新国货品牌指数研究高质量发展标杆企业”、“2023家居新国货国货之光”三项荣誉。同时基于对消费者舒适健康生活品质的高度关注,小米积极推进创新技术研究,重视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推进产品技术迭代。2023年2月,小米空调申报的”基于人体舒适及健康的空气管理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成功摘得2022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三等奖。小米空调荣获该行业最高级别技术奖励,也是小米的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2023年, Xiaomi Buds 4 Pro、Xiaomi Watch S1 Pro、Xiaomi Watch S2的总计46款产品,荣获2023 iF设计奖。小米电视大师86英寸Mini LED、Redmi Pad、Xiaomi Sound Move在内的总计24款产品,斩获2023红点奖。其中,米家智能台式洗碗机5套S1更荣获2023红点最佳设计奖。

 

互联网用户规模创新高,商业化潜力持续显现

 

02.jpg


小米互联网业务在本季度表现稳健,收入达人民币70亿元,毛利率达72.3%。截至2023年3月,小米全球及中国大陆MIUI月活用户数分别同比增长12.4%和7.8%,达到5.95亿和1.46亿,再创历史新高。

 

着眼于长远健康发展,提升商业效率转化,小米互联网业务加强多元化布局。一季度小米广告业务收入达人民币44亿元,境外互联网收入同比增长16.4%达人民币18亿元,在整体互联网收入中的占比同比提升3.9个百分点至25.7%,境外预装以及效果和品牌广告收入创单季度历史新高。深度挖掘场景变现效率,强化基础链路建设,推出付费模型及关键行为模型,与合伙伙伴共建服务生态等能力重构小米互联网业务未来增长潜力。而小米作为国内一线安卓渠道,在游戏推广和用户发现的环节中起到重要作用,通过对运营能力及开发者服务的优化提升,一季度小米游戏业务收入达人民币13亿元,同比增长16.3%,实现连续7个季度同比增长,游戏业务板块的可持续发展力得到市场的充分验证,小米也成为国内游戏市场复苏的助力者和受益者。

 

研发投入41亿元,“技术为本”成长期发展推动力

01.jpg

2023年4月18日,在小米新品发布会上,雷军再次重申小米将继续坚持“技术为本”,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对研发创新的重视,是小米在逆势中实现良性发展的核心动力。财报显示,2023年一季度小米研发支出同比增长17.7%至人民币41亿元,并预计全年总研发投入将超人民币200亿元,截至2023年3月31日,研发人员占比已提升至超50%,约1.65万人。

 

得益于持续的研发投入,小米创新技术成果丰硕,截至2023年3月31日,小米集团已在全球获得超3.2万件专利。

 

小米注重研发投入转化率和产业化能力的结合,研发成果在产品创新中不断落地。今年2 月,小米发布了 300W 有线快充技术、固态电池技术以及小米无线 AR 眼镜探索版三项前沿科技成果;4月,小米推出Xiaomi 13 Ultra联合徕卡研发新一代Summicron镜头,打造小体积下更强的光路表现,搭载了联合TCL华星研发的2K C7超色准屏幕,屏幕素质的进一步优化,同时首发自研散热系统环形冷泵,散热能力达到普通VC的3倍。

 

小米的研发实力也获得行业内外关注。4月,小米人工智能实验室声学语音团队获得由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对团队取得的科技成果表现肯定;5月,小米多项产品获得2023年红点和iF设计奖,产品设计实用性和设计感获业内高度认可。与此同时小米相机算法团队在CVPR中战胜多支国际团队,拿下4项冠军,1项亚军和2项季军,尽显小米移动影像技术实力。 

积极拥抱市场技术变革,2023年4月,小米关注到人工智能和AI领域发展机遇,正式组建AI实验室大模型团队,目前AI领域相关人员已超1200人,将来小米会不断挖掘AI相关的用户场景,凭借自身技术优势和开放的态度,与合作伙伴开拓更多机会。

 

展望2023年,小米集团管理层充满信心,2023年是小米全面提速的关键年,小米将继续坚定新经营策略深入推进,以“技术为本”,聚焦高质量发展。随着国内经济复苏,市场普遍认为电子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向上发展周期,小米集团有望加快迎来恢复性增长。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