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零件可用于维修,未来修iPhone不用大出血了

此前在2021年11月17日,苹果方面公布了自助维修计划,允许用户自行维修iPhone与Mac设备。自此,苹果备受争议的“私拆不保”维修政策成为历史,消费者也终于在实质上拥有了自己设备的“维修权”。不过彼时苹果授予用户的维修权是受限的,其通过“零件序列化”的方式,迫使用户就只能使用原厂零件来进行维修。

二手零件可用于维修,未来修iPhone不用大出血了

如今,苹果也选择了彻底向用户低头,就在近日发布的新闻稿中他们宣布,将对现有的维修流程进行改进。自今年秋季开始,部分iPhone机型将支持用户和独立维修商使用二手零件进行维修。对此苹果方面表示,新流程将保护iPhone用户的隐私、安全,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以延长产品及零件的使用寿命,并最大限度地减少维修对于环境的影响。甚至二手配件也将与全新原厂件一样,享有原厂校准所提供的全部功能和安全性。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公司硬件工程主管John Ternus也在同一时间回应了iPhone备受争议的“零件序列化”策略,并表示过去是出于安全的考虑,禁止配对与Face ID和Touch ID相关的第三方部件。此外苹果方面还承诺,为了简化维修流程,对于不涉及更换逻辑板的维修,用户和服务提供商在自助维修店订购部件时将不再需要提供设备的序列号。

二手零件可用于维修,未来修iPhone不用大出血了

事实上,“零件序列化”是苹果在启动自助维修计划之后,在用户群体中被广泛吐槽的一项政策,它指的是维修部件必须带有官方序列号、方可正常使用。如果使用未经验证的第三方配件,就可能会导致设备的部分功能受限或无法使用。例如iPhone的电源管理IC会配对电池序列号,如果用户想更换不符合规则的第三方电池,那么设备就将锁死电池健康功能;又或者是当iPad Pro的屏幕发生故障时,如果换用第三方屏幕,Apple Pencil就不会正常工作。


换而言之,无论用户、还是第三方维修机构,此前即便是参与了自助维修计划,也必须向苹果方面订购配件,否则就算配件没有质量问题,可能也无法实现原本的全部功能。甚至为了避免第三方配件供应商破解官方的配件序列号,此前在2022年10月,苹果的产品维修零件还采用了更长的18位序列号。毫无疑问,“零件序列化”这一政策不仅加大了第三方维修的难度,还提高了用户的维修成本。

二手零件可用于维修,未来修iPhone不用大出血了

其实苹果搞出“零件序列化”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把控零配件的供给同样也是从维修业务上赚到钱的关键。在2019年为了阻挠“公平维修法案”(Fair Repair Act)时,苹果在给美国国会的答复文件中就表示,“在苹果零售商店与第三方零售商中,有数以万计的授权维修技术人员在工作。自2009年以来,每年维修服务的成本支出都超过了维修业务所产生的收入”。


然而遗憾的是,苹果的这一说法属于是纯粹的统计学“魔法”。别的不说,如果苹果的维修业务不赚钱,为什么会维系一支庞大的授权服务商体系,难道这些加入这一体系的服务商都是自带干粮打白工吗?毫无疑问,原厂配件比第三方配件价格贵上数倍就是因为只有前者才能通过苹果的认证,确保了完成维修的设备可以提供完整的体验。

二手零件可用于维修,未来修iPhone不用大出血了

那么,苹果方面为什么会在此时突然选择向用户和第三方维修机构让步呢?答案是美国司法界逼的。当地时间3月21日,美国司法部和十几个州的总检察长对苹果公司提起反垄断诉讼,指控苹果公司利用其对硬件和软件的控制垄断手机市场,损害了消费者、开发商和竞争对手公司的利益。


据悉在这份88页的起诉书中,美国司法部的矛头直指苹果的“围墙花园”生态,试图彻底否认苹果的商业逻辑。其中,开发专有接口、对兼容配件收取高额授权费,以及通过加密芯片的方式阻止非授权的第三方维修,更是被着重攻击。


紧接着,美国俄勒冈州州长签署了SB 1596法案,明确禁止消费电子设备厂商使用“序列化”手段,来限制用户使用第三方维修服务或零件。既然苹果屈从了欧盟的《数字市场法案》、在欧洲市场开放侧载,在美国也如法炮制显然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实际上,两年半前苹果推出自助维修计划,也是因为美国各州都积极推进“Right to Repair”(维修权)的立法工作。

二手零件可用于维修,未来修iPhone不用大出血了

毫无疑问,使用二手零件维修iPhone就意味着大家使用iPhone的成本将进一步降低,但这也会导致另外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那就是二手iPhone的价值将会得到托底。毕竟二手零件从何而来,当然是从用户出售的二手iPhone中来。由于部分二手iPhone出于种种原因不再具备翻新后出售的价值,这时候回收商就会将其拆分、以获得有价值的零件。


在iPhone XS时代之前,苹果其实是没有给零部件加密的。彼时,第三方维修机构提供给消费者的所谓“原厂零件”,通常就是从二手iPhone上拆解获得。但自从iPhone XS之后,所谓的“原厂零件”究竟是不是原厂就不好说了。在这之后,“战损版”iPhone也很难卖二手了,“苹果手机估价近3000回收却给500”这类到手屠龙刀的案例,其实就是苹果这一政策的受害者。

二手零件可用于维修,未来修iPhone不用大出血了

苹果认可二手零件和全新零件处于同等地位,也就意味着二手零件有了价值锚点,如果整机卖不上价,再不济也能拆机卖零件。此外,为了防止被盗iPhone被非法利用,苹果方面将“激活锁”扩展到了iPhone零件上,如果正在维修的设备检测到支持的部件来自另一部启用了激活锁或丢失模式的设备,那么这个部件的校准功能就将受到限制。


此后,不仅仅是需要维修iPhone的用户有了更低成本的解决方案,或许混乱不堪的二手iPhone回收也将会迎来新的秩序。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