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乱的“开源掌机”,再次揭示了“性价比”的重要性

如果只有500元左右的预算、但是又想买一台能玩游戏的设备,那么你会有哪些选择呢?

LG-V50-ThinQ-Dual-Screen-G8.jpg

对于大多数朋友来说,首先想到的可能会是去二手市场淘一台老手机。在这个价位段上,有很多2019年的老旗舰可以选择,它们普遍配备骁龙855平台,拥有6GB+128GB或8GB+128GB的存储组合,有些机器甚至还有2K分辨率的OLED屏和立体声双扬。哪怕是放到现在,打打游戏、看看视频的体验也不会太差。

03.jpg

或者也可以选择购买“最新款”的、相对廉价的开源游戏掌机。根据相关宣传资料显示,这个价位段上的机型会配有四核的Cortex-A9或Cortex-A53 CPU、1GB内存,以及3.5英寸左右的640*480分辨率屏幕。


虽然开源掌机的配置有些低,但还是会有用户选择


很显然,如果与我们一样在意硬件方面的“性价比”,或者在意产品利润率所反映出的厂商态度,那么你大概率会选择一台二手旗舰手机。但这并不意味着,廉价“开源掌机”的拥趸就没有他们的理由了。

01.jpg

比如有的人可能会说,开源掌机自带手柄,它的操作体验会比手机屏幕“搓玻璃”更好。

06.jpg

还有的朋友可能会说,开源掌机的塑料外壳不怕摔,屏幕也往往覆盖有很厚的、而且很多都是非贴合的塑料盖板。哪怕真的摔坏了,由于这些机器用的屏幕往往很廉价,所以维修成本也很低。

02.JPG

当然,讲到屏幕有些用户甚至会认为,在玩那些非常复古的游戏时,开源掌机的低清晰度屏幕看起来会更接近老游戏机和老电视上曾经的效果也说不定。


然而,这些产品的成本和性价比注定很低


虽然我们无意反驳开源掌机这种产品既然客观存在,那么肯定就有自身的独特优势,或者说能够满足一部分消费者的需求。

04.jpg

但如果仅仅是从产品研发和硬件制造成本,或者说得更直白一点、从“利润率”的角度去看,那么目前市面上的绝大多数“开源掌机”,不管是哪个价位段上的产品,基本都可以说是性价比极其糟糕。


为什么我们会这么说?理由其实很简单,就因为它们是“开源掌机”。

07.JPG

具体来说,这里其实包含两重意思,一是指这些产品使用的操作系统,多半是开源的、专为游戏机开发的特殊操作系统。这些系统会内置大量已经配置好了的模拟器,而且还有专门的爱好者会进行维护更新,每一次更新的代码也会免费提供下载。


另一方面,对于部分机型而言,甚至就连它们使用的电路板布局、机身的全部外壳尺寸参数等,也都采用的是开源方案。理论上来说,任何人只要能买到相应的芯片,可以联系上有能力的PCB和外壳代工厂,那么就都可以使用这些设计图进行委托加工,从而制造出自己的“开源掌机”。

05.jpg

于是乎这也就意味着在最“极端”的情况下,“开源掌机”的相关厂商既不需要自己设计硬件、也不用自己设计软件,仅仅只需要承担最基础的硬件成本,就可以做出产品来销售了。


如果说开源掌机往往还会附送大量的、已经配置好的游戏ROM?拜托,不要把公然、且大量售卖盗版这种事情,说得那么伟光正好么。


开源掌机行业,再次印证了“透明度”的重要性


看到这里,可能已经有一部分朋友意识到,我们为什么会“批判”开源掌机这种产品了。是的,与同价位的二手手机相比,绝大多数的开源掌机实在是太过于暴利了。

DSC04167.jpg

如果进一步去思考就会意识到,“开源掌机”这个并不光彩的行业,实际上可以说是消费电子行业“低透明度”的一种可能性体现。


毕竟纵观整个开源掌机领域最为常用的宣传方式,就会发现很多熟悉的手段。比如将低配置CPU解释为“已经完全够用”,将低素质的屏幕宣传为“能更好还原老游戏的体验”,将廉价的外壳用“耐摔、维修成本低”去包装等等。

0c0f2c621039eba07d00c651e893b421.jpeg

于是这意味着什么呢?大家不妨假设一下,如果现在的PC行业、手机行业没有那么明显的“硬件竞争”。厂商们也不比拼“性价比”、不公开那么详细的硬件配置,而是只宣传“我的产品体验好”、“我家的系统优化更好”,那么整个消费电子行业最后大概率就会变得与开源掌机现在的风气一样。


这是一件好事吗?很显然不是。所以就算总有人说“光拼配置没用”、“xx品牌卖的就是体验”,但绝大多数的消费者最终还是会去在意硬件水准,在意产品实打实的成本和利润率。不为别的理由,是因为只有这样,消费者的利益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而不会变成厂商们打着“体验”的旗号、高价卖低配的牺牲品。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