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超广角,为何会成为智能手机的“首席副摄”

众所周知,对于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来说,“多摄”几乎已经成为了标配。只要不是山寨机、不是几百元的入门级产品,那么通常来说,至少都会有两颗或以上数量的后置摄像头。

03.jpeg

进一步来说,在后摄模组的配置方面,还是在前文的那两个前提(非山寨、非百元入门机)下,主流机型多半也都会有一颗5000万像素的“广角主摄”,以及一颗至少800万像素的“超广角副摄”。绝大多数时候,这颗超广角的配置可能还会更高一点,比如1300万或5000万像素等等。


那么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绝大多数机型上的“后置副摄”总是会优先超广角,而不是别的摄像头呢?

09.JPG

可能有的朋友觉得,这是苹果的“带头作用”。因为众所周知,自从iPhone 11系列后,超广角就成为了最优先的“副摄”方案。考虑到苹果对于手机行业的影响力,确实不能排除有一部分安卓机型“有样学样”的可能性。

07.jpg

但是,这件事显然也不能完全归咎于苹果。毕竟,一方面苹果确实不是首创“超广角副摄”的厂商,早在2015年的LG G5上,当时就已经用上了广角+超广角的双摄组合,而且那枚135度的超广角,论视场角至今在手机行业中也没几个对手。


另一方面,这也因为与超广角相比,其他几种摄像头方案确实在功能上要弱了很多,作为“唯一副摄”明显不那么能打。

10.jpg

例如非常典型的虚化辅助镜头和独立微距镜头,它们确实可以帮助手机厂商节省成本,但是这两种摄像头在消费者群体中的“名声”早已不佳。如果是参与四摄、五摄模组的“凑数”还勉强讲得通,但拿来作为单一的副摄,往往就会被认为是太过没有诚意。


又比如独立的黑白镜头,它可以增强主摄的对比度和感光能力,也能用于拍摄真正的黑白照片。但黑白摄影现在早已不是消费热点、变焦能力才是,可黑白镜头完全没法实现多摄变焦,所以也注定被抛弃了。

152427411798image025.jpg

当然,有的朋友可能会说,为什么不能是独立的长焦作为唯一副摄,与广角主摄构成“广角+长焦”的组合呢?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现在手机上广角主摄普遍都不会太差,而其只需通过裁切算法,很容易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替代”独立长焦。

152505268792image028.jpg

2亿像素主摄硬件裁切+算法实现的5倍变焦效果


事实上,在目前的技术背景下,靠传感器原生裁切模式、再加上算法增强,通常都能实现2到4倍焦距上清晰的“望远”成像。除非是本就追求远摄的旗舰产品,否则对于独立长焦的需求还真不是那么的迫切。


相比之下,超广角副摄的情况就要复杂得多了。首先它本身不能被其他传感器裁切替代,也就是说手机上如果没有超广角副摄,那么无论如何都不可能用算法来“算”出超广角的照片。

01.jpg

其次,超广角镜头可以通过裁切来实现广角成像的功能。当然这不是说它可以取代广角主摄,而是指它可以在视频拍摄场景下发挥极强的辅助作用。事实上,许多机型的“视频超级防抖”功能,本质上就是用超广角+算法裁切来实现的,也就是说没有超广角副摄,不仅手机的拍照变焦功能会有所缺失,视频体验也可能会大打折扣。


最后,对于一些品质较好、带有自动对焦功能的超广角摄像头,它们还能额外充当微距相机使用。

05.jpg

也就是说站在手机厂商的角度来看,如果使用独立的微距、虚化镜头作为“唯一副摄”,那么结果很可能是被消费者认为没诚意;如果优先使用长焦或黑白镜头作为副摄,它们顶多也就只能给手机增加单一的拍照功能。可如果使用超广角副摄,那么此时手机不仅会拥有超广角-广角-长焦(算法变焦)的三段变焦,而且还会增加视频防抖功能,甚至拍微距往往也不差。


很显然,当这样的选择题摆在手机厂商面前时,想必谁都注定会优先选择超广角来作为“保底副摄”,因为它的性价比确实更高。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