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没快充都怪Lightning,从充电器漏电谈起

日前相关媒体的报道显示,有多位用户声称被苹果的充电器电伤。其中有用户用试电笔实测充电中的iPhone14 Pro,发现存在漏电现象,还有用户表示被充电线上的Lightning接口击伤、还留下伤痕。

apple-1.jpg

对用户的反馈,有苹果方面客服代表解释称,“手机充电时漏电是因为设备背面是金属板,充电时会有放电的现象,不用太担心”此外,由于苹果目前所使用的Lightning接口是裸露的,因此在接触人体时也可能会出现漏电现象。而如今安卓机型普遍使用USB Type-C接口,则由于针脚被封闭在接口内部,由于用户无法直接接触、所以不会出现同样的漏电现象。

usb.jpg

显然,这些基本都是由于iPhone机型目前配备Lightning接口,所导致的问题。从外观上来看,Lightning接口的正反面共有16条裸露的金属引脚,他们分别负责信号传输、充电、接地等功用。当用户在某些情况下直接接触这些金属引脚时,就有可能接通充电电路,并导致触电。

apple-3.jpg

在这里我们有必要特别强调用电安全,但凡接通电源的设备,如有裸露在外的金属部件一定不能接触,而在设备充电完成后,也需要将接通电源的充电线材收纳至接触不到地方。


那么这样的问题对用户来说,会有致命危险的吗?其实在实施于2008年9月1日的《特低电压(ELV)限值》GB/T3805-2008标准中,就提到了对人体不构成危险的电压限值,分别为潮湿条件下,交流电压16V、直流电压35V;干燥条件下,交流电压33V、直流电压70V;一般条件下按照最低安全值考虑。但在这一标准中同时还指出,如经验表明能达到而合理安全水平,可选取标准之外的安全限值。

2008-1.jpg

2008-2.jpg

关于安全电压的经验值,在1994年2月1日实施的《特低电压(ELV)限值》GB/T3805-1993中就给出了一个大致的范围,基本就是在一般情况下,电源电压不应大于36V;在潮湿环境下,电源电压不应大于24V;在特别潮湿的环境下,电源电压不应大于12V。而这一标准,也就是大家在初中物理中所学习到的安全电压概念。

93-1.jpg

需要注意的是,在触电事故中真正对人体有伤害的,是电流强度以及触电时间。通常情况下,通过人体的安全电流强度在10mA或以下,达到30mA就可能会带来强烈的不适或疼痛感,达到或超过50mA即有可能会对人体器官造成损害或导致死亡。因此即使是在标称的“安全电压”范围内也不能随便触摸,因为对人体而言,电阻会随着环境湿度、皮肤干燥程度,以及个人体质有所不同。例如在一般情况下,人体的电阻约为2000欧姆,但当皮肤出汗时电阻会降至约1000欧姆,在皮肤上有伤口时电阻则会降至约800欧姆,当环境潮湿且高热时电阻会降至约650欧姆,并且人体的电阻越低,触电后造成伤亡的可能性就会越大。


事实上,一直以来其实诸多用户对于iPhone系列机型不提供快充功能颇具微词,此前甚至有“祖传5V1A”的说法。在安卓阵营各类快充已经几乎普及的当下,苹果方面甚至还只能提供最高功率为35W的充电头。


在结合前文中“用户被电伤”的相关消息不难推测,苹果方面之所以迟迟没有推出更高功率的快充,极有可能就是因为Lightning接口不能完全排除用户的使用风险,因此其也将充电时的输出功率控制在较为安全的范围之内,即最高不超过15V/2.33A。在这一条件下,其输出电压已符合GB/T3805-93标准中潮湿环境下的电压限值要求,并且这一标准显然还留出了一定的阈值。

apple-2.jpg

但目前已有相关爆料显示,即将在今年秋季亮相的iPhone15系列新机,极有可能会全面换用USB Type-C接口。因此未来大家所担心的漏电问题也将有望得到完全解决,同时苹果方面还或将快速推进有线快充技术。


目前在安卓阵营中,百瓦级有线快速几乎已经成为了中高端机型的标配,例如realme的真我GT Neo5,最高的充电功率更是已达到了240W。那么它安全吗?根据官方公布的相关信息显示,其充电头的输出功率最高为20V/12A,实际上也低于GB/T3805-1993标准中所规定的,“在潮湿环境下,电源电压不应大于24V”这一限值。

realme.jpg

而在iQOO的200W氮化镓闪充套装中,更是配备了过压、过流、过功率、过温、短路、电磁场、雷击、静电及空载等九重保护功能,输出功率方面标称值同样最高为20V/10A,也低于GB/T3805-1993标准中所规定,“在潮湿环境下,电源电压不应大于24V”的限值。

vivo-1.jpg

vivo-2.jpg

由此不难发现,即便是在安卓机型普遍已经配备了更高功率快充的情况下,在设计之初就已经充分考虑了安全性,并基本都确保了输出功率中电压不大于20V这一标准的前提下,用低压大电流的解决方案来保障用户在使用中的安全。而且由于USB Type-C接口的充电引脚被包裹在接口中,有着完善的绝缘措施,因此大家也无需担心在使用中会出现漏电的情况。


但需要再次强调的是,事实上并不存在绝对安全的“安全电压”,所以为了保证安全,大家对于连通电源的设备始终应保持重视,不接触充电头上任何外露的金属部件、不在高湿度的环境下进行充电、不用潮湿的手去触碰充电中的设备等。也只有做到了这些,才能充分保障自己的使用安全。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