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OPPO:超九万件专利与“科技致善”

众所周知,对于如今的智能手机行业来说,高端、旗舰产品已经成为了这个市场最为热门的主题。同时这也就意味着,各大手机厂商的市场竞争格局,已经不再局限于单纯的“堆配置”、“提性价比”,而是必须做出独特的、难以被模仿的尖端技术以及招牌功能特点。


很显然,要想实现这一点,厂商真正花费了大量时间、人力物力,可持续、可演进的自研技术,就是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

181319726219剪辑_7.jpg

在我们关注相关企业的专利申请情况、自研技术进度后发现,OPPO似乎成为了最近这几年里“异军突起”的一股势力。


不知不觉间,OPPO已成为“专利大厂”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9年到2022年,OPPO已连续四年在国际PCT专利申请排名中位列前十,并连续四年位列中国企业专利申请数量第二。

图片6.JPG

而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数据中表明,从2018年到2021年,OPPO在国内所有企业中的专利授权数量同样始终位列前三。

图片5.JPG

这还没完,在欧洲和美国的公开数据中显示,2022年OPPO在欧洲的专利申请量排名为全球企业第17位,而在美国,OPPO在2022年申请的专利数量也进入了所有企业的年度TOP50。

图片4.JPG

这是什么概念呢?简单来说,在外界可能还没有意识到的这短短几年时间里,OPPO已然开始了他们在全球的专利布局。

图片7.JPG

事实上,根据OPPO方面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31日,其全球专利申请量已超过90000件、全球专利授权数量超过4600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超过82000件,发明专利申请在所有专利申请中的占比更是超过了90%。


不拿消费者当小白鼠,OPPO有着自己的坚持


当然,单纯去比较“专利数量”,其实并不能完全代表一家厂商的科研水平,也不一定能体现实际产品中的技术竞争力。


但当我们纵观OPPO近年来在自家的消费电子产品上搞出的那些自研技术和功能就会发现,它们甚至比OPPO的专利数量更让人印象深刻、也更加“与众不同”。

170117724718181603418768DSC04852.jpg

一方面,OPPO在自研技术的方向上表现得相当“明确”,基本集中于5G、视频、AI、影像、快充、显示等几个突出领域。比如现在很多欧加系手机都具备的“超级N28”多天线技术,比如自研的马里亚纳X影像NPU芯片,又比如前段时间刚发布的Find X6系列上所搭载,能将照片的动态范围扩展至以往八倍的“超光影图像引擎”和“光子矩阵技术”,都是最近几年成功实装的OPPO自研技术典范。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纵观这些OPPO的自有技术不难发现,在方向“专精”的同时,OPPO往往更倾向于从一开始就“一步到位”,在第一代自研技术的量产成果上就做出行业领先的指标,而不是先“从无到有”、然后再慢慢迭代。

184400892437image013.jpg

而这里很典型的例子,就是“马里亚纳X”。众所周知,近年来诸多手机厂商都推出了各自的自研影像芯片。但历数这些芯片就会发现,它们多半最开始都只是单纯的、不带独立缓存、也不支持AI运算的“纯ISP”,在架构上相对较为简单。


但OPPO则不然,他们从一开始就搞出了一款同时内置“ISP+NPU+内存控制器+独立缓存”的多功能影像NPU,甚至为了实现如此复杂的设计,还专门找台积电用了6nm工艺进行生产。

194554540244X2.jpg

又比如说在折叠屏手机的研发、制造策略上,有的厂商虽然选择在2019年就早早地推出量产产品,顶着消费者对于这些早期机型可靠性的吐槽,边销售、边改进。但OPPO的方法则是先只在内部用早期技术进行各种探索和试制,直到积累出行业领先的转轴设计,才在2022年高调推出首款折叠屏机型Find N,并就此一炮而红。

19502546432916.jpg

当然,从常识来说,早早地推出“自研产品”,哪怕技术上并不完善、用户体验并不好,也总是能够带来市场宣传方面的优势。一方面这是因为消费者对于企业的自研技术,往往会抱有更高的宽容度,另一方面关注相关信息的消费者,显然也会比实际掏钱“吃螃蟹”的人更多,所以哪怕新技术不好用,它的正面宣传效果也能够盖过负面的用户评论。


但即便如此,OPPO却依然选择了将不成熟的技术“憋”在自家实验室里,而只将更完善的成果呈现给消费者。从这一点来看,OPPO不光是重视自研技术的“量”,更是在商业策略上表现得相当有分寸。


积极参与专利授权,OPPO倡导“科技致善”


想必许多朋友都知道,企业花了巨大的成本进行技术自研,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推动自身行业地位的提升。但对于消费电子领域而言,有的时候“挟技自重”,却未必是真正对行业和消费者利益最负责任的方式。

图片3.JPG

而在这一点上,OPPO方面可以说是想得非常明白。比如早在2020年3月,他们就加入了物联网专利许可平台Avanci,通过Avanci向物联网及车联网市场许可全球3G和4G无线通讯标准必要专利。

图片2.JPG

到了2021年5月,OPPO还加入了HEVC Advance专利池。这也就意味着OPPO今后自研的HEVC/H.265标准必要专利,会自动进入专利池的许可范围,方便其他厂商一次性获取全部的专利许可。

图片1.JPG

更不要说,作为手机行业最早进行“自研快充”技术布局的厂商,OPPO迄今为止已经累计向40多家企业开放了VOOC闪充的相关专利许可,并且自2021年起,OPPO方面更是通过“闪充生态合作伙伴计划”,进一步将相关技术扩展到了包括家居、办公、车载、公共场所在内的更多场景。

181313910177剪辑_15.jpg

说实在的,如果有关注OPPO最近几年的开发者活动想必还记得,“科技致善”是他们近年来经常在正式场合强调的一个概念。从产品层面上来说,它指的是OPPO希望用自己的技术去带给消费者更舒适、更安心的生活体验;但从品牌理念上来讲,这又何尝不是OPPO对于自身技术研发方向、自研技术使用方式的一种“自制”呢?


很显然,OPPO正在以他们独特的节奏来开拓着属于自己的未来。


【本文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