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平板电脑,如今已被市场倒逼“高端化”

如果你是我们三易生活的老读者可能还记得,我们过去曾经不止一次批判Android平板电脑产品在硬件配置,以及技术上的“不思进取”。

05.JPG

比如说在今年以前,大家能够买到配置最高、性能最强的Android平板,搭载的SoC仅仅还是2021年度旗舰平台的骁龙888。也就是说,它的性能在“底子上”就比同期的智能手机至少要落后了一年。而对比市场定位近似的同期iPad Pro系列,更是不知道差到哪里去了。


又比如说,当时绝大多数自称“高性能”的Android平板,使用的甚至还是更早、性能也更差的骁龙870或迅鲲1300(天玑1200的变体)。这类产品明明有着更大的散热空间、可以塞进更大容量的电池,能够更好发挥旗舰SoC的潜力,但它们却选择了“摆烂”。

08.JPG

当然,就更不要说那些中低端定位的Android平板了。在它们的身上,甚至还可以看到各种早已在手机上“绝迹”的古早芯片方案,诸如联发科P35、高通骁龙662这类主控。与其说这些玩意是“平板电脑”,不如说它们更像是长着平板外观的、怀旧芯片博物馆。


为什么会这样呢?关于这个问题,我们三易生活此前其实已经做过分析。一方面是因为Android平板的售价相对“同级别”的智能手机往往要更低,但它们的尺寸又决定了大量的成本必然要消耗在屏幕、电池等方面。因此在芯片上略微节省,也就变得比较合理了。

1583815539901298.jpg

另一方面,这其实也是因为此前由于网课、远程会议等需求的暴涨,许多消费者对于平板电脑、特别是中低端这类产品产生了较为明显的刚需。在这样的情况下,只要能够保证网课不卡,尽量控制成本自然就成为了厂商增加利润的好办法。


然而,如今的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首先网课等需求的消退,再加上入门级移动设备市场的持续不景气,让低配低价的平板电脑产品再也没有那么大的用户需求。


在这样的基础上,就意味着对于Android平板电脑来说,他们就算再怎么不情愿,也不得不将重心转向中高端、甚至是旗舰市场。从而使得这些Android平板不得不在各个方面被拿来直接“对标”苹果的iPad家族,其中特别是iPad Air和iPad Pro。


明白了这一点,其实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到目前(2023年4月初)为止,新发布、乃至已经曝光的Android平板电脑产品,普遍都采用了比过去高得多的硬件配置,特别是在屏幕品质和SoC性能等级上进步相当明显了。

04.jpeg

举例而言,联想去年的旗舰平板使用的是骁龙870移动平台(以及它实际上还有个迅鲲1300T的版本,但未正式发布),但今年的新品就升级到了天玑9000,而且尺寸变得更大,更适合办公、游戏等场景。

02.jpg

OPPO去年的初代OPPO Pad使用的也是骁龙870移动平台,而且后续还曾推出过一款采用骁龙680的“OPPO Pad Air”。但今年刚刚推出的新品OPPO Pad 2,不仅升级为天玑9000,还首发了自研的“虚拟总线”技术,搞出了只要手机在附近、平板不插卡也能有5G信号的功能。

07.JPG

而到目前为止最“得劲”的,还要数三星。他们去年的Galaxy Tab S8系列用的是骁龙8 Gen1,还配上了Android平板里极为少见的16GB内存。但在日前有爆料显示,新的Galaxy Tab S9系列将采用三星向高通定制的骁龙8 Gen2 for Galaxy旗舰平台,再加上14.6英寸的超大屏幕尺寸,妥妥的会成为2023年度Android平板“顶配旗舰”。


当然,平心而论,即便是骁龙8 Gen2 for Galaxy,在苹果旗舰平板的M2芯片面前也显得有点竞争力不足。但这毕竟是因为目前绝大多数的平板电脑市场份额还在苹果手中,上游厂商暂时也没有太大的动力去专为Android平板带来顶级的“PC级性能平台”。


但如果最近这几年Android平板真能逐渐发展起来的话,那么未来顶级Android平板用上专属的、高性能高功耗芯片方案,或许也不是不可能。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