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W手机快充即将到来,但它的“意义”并不简单

此前在今年2月底,Redmi方面通过一则视频展示了他们的300W快充技术。当时Redmi使用的是一台经过“魔改”的手机,这表明他们可能还并未准备将300W快充这么快就带到量产机型中。

04.JPG

然而就在近日随着新的爆料出现,也预示着手机上的300W快充可能离我们又近了一步。根据此次曝光的信息显示,欧加集团目前也已在测试他们的SuperVOOC 300W手机快充方案,并且为了能够承受如此大的快充功率,据称已经开发出了一种新的“15C”快充电芯。


同时爆料者声称,目前该电芯的容量大致是4450mAh。虽然这对于目前的旗舰机来说稍微显得有点小,但考虑到如此高的快充功率,实际用起来大概也不会有太多槽点。

02.jpg

那么问题就来了,300W快充技术对于智能手机行业来说,会带来怎样的改变呢?


从供应链的角度来看,300W快充会需要更先进的充电管理芯片、更好用料的数据线,同时也要用到新的电池材料和电池结构。当然这些都会推动技术的进步,同时也使得“老款”技术和配置的成本下降,促使更多的机型用上120W、150W,或是240W的快充配置。


但如果是一位此前就已经用上了240W快充的用户,那么站在你的角度上来说,新的300W快充可能就没那么神奇了。

01.jpg

当然,我们不是说它不够快,因为无论从技术还是市场的角度来说,厂商都不可能让配备300W快充的机型实际充电时间比240W的更长。所以我们估计,它大概仅需5、6分钟就完成从1-100%的充电,也就是比现在240W快充8分多钟充满的时间,再缩短个一两分钟的程度。


但问题就在于,一方面如果你此前从未使用过百瓦级快充,那么我们认为300W的快充方案可能会让你觉得很好用、很神奇;但如果此前就已经用着120W、150W或240W快充了,那么为了追求“300W”去换机又是否值得呢?


另一方面,一个许多朋友都更加心知肚明的问题在于,“手机上的”300W快充很可能并不能代表整个消费电子行业在快充方案上的真实水平。因为手机快充所标称的绝大多数都是短时间里的峰值功率,而非真正能够持续输出的功率水平。

03.jpg

而这一点,其实从笔记本电脑领域就可以得到证实。因为就在前不久,联想方面刚刚发布了一款采用USB Type-C接口,可以持续为游戏本进行高功率供电的迷你充电头。然而虽说是“高功率”,但它的实际输出功率为140W,真插到游戏本上的时候,其实还是会因为功率不足,多少有些制约性能发挥的。


顺带一提,去年联想其实也推出过类似的产品,当时那款USB Type-C持续供电电源的功率是135W。换句话说,我们几乎可以认为,在目前的技术和成本双重制约下,150W左右的持续输出功率,很可能就是小尺寸、USB Type-C线材电源的极限水平。至于真正能够实现300W持续输出的小型USB Type-C电源,要么可能还没设计出来,要么就是成本还没法被市场所接受。

05.jpg

在这样的前提下,目前300W的“手机快充”到底能够实现多高的持续供电功率,自然也就成为了一个问题。不过好在由于300W从各种意义上来说,都可能是目前USB协议、或者说USB线缆(以及接口技术)的极限。所以这也就意味着,当智能手机“名义上”的快充功率达到300W后,可能会意味着一个大家都比拼“峰值充电功率”的时代即将结束。


如果从这一点去考量,那么300W手机快充的诞生,就反而显得“意义重大”了。毕竟在那之后,整个手机行业将可能会不得不转向追求更短的实际充电时间,或者更高的平均充电功率。但无论是哪一种情况,它们对于用户来说的意义都会比单纯的“峰值瓦数”要更高、也更加可感。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