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大一级压死人”,就一定是相机的正确方向吗

2023年3月底,索尼方面推出了一款被命名为ZV-E1的可换镜头单电相机。它采用了来自a7SⅢ的1200万像素高感光率全画幅传感器、规格与a9Ⅱ十分接近的图像稳定系统,以及和a7RⅤ同款、带有AI算力的图像处理器。

05.JPG

如果对索尼的产品策略比较熟悉,那么从这一连串的“混搭”配置其实就能发现,ZV-E1注定不可能是一款很重要的、在某个主流市场独占鳌头的产品,而更像是索尼对自家现有成熟技术,甚至是库存部件的一次“组合再利用”。


其实这并不奇怪,因为ZV-E1正如它的型号所示,是属于一个相对“非主流”的细分品类。事实上,它是专为VLOG(视频博客)需求而设计的产品。根据索尼方面的说法,这款机型采用了大量源自高端相机的技术,从而保证了超强的对焦性能,能够自动识别和锁定人物、动物,甚至是飞机、汽车。


而全画幅的超大底又确实提高了视频画质,使得ZV-E1在背景虚化效果、暗光下的噪点控制等方面,能够满足挑剔的专业VLOGER。与此同时,相比传统单电更简洁的机身设计,更大尺寸的内置麦克风,也简化了ZV-E1的操作,并进一步凸显了其“VLOG相机”的特化身份。

06.JPG

如今的“VLOG相机”


说了这么多,大家有没有发现哪里不对?没错,如果你是那种早在好些年前就已经开始涉足VLOG,并接触过一些“VLOG专用相机”的消费者,可能就会意识到,这个索尼的最新款VLOG相机配置是不是太高了点?


要知道以前的绝大多数VLOG相机,无论CMOS规格、还是本身的产品定位,甚至还要比普通的“家用相机”更低一些。它们原本最大的特征就是相对较小的体型,以及随之而来的使用便利度。

Sony_MHSTS20_B_MHS_TS20_8GB_Bloggie_Touch_732968.jpg

以前的VLOG相机(索尼TS20)


那么为什么现在索尼要推出这样一款,大量用上高端单电部件,甚至配上了全画幅传感器,还被设计为可更换镜头的VLOG相机呢?


道理大家其实都懂。因为现在的许多手机、特别是高端影像机型所使用的CMOS尺寸,其实都已经远超过去的家用(卡片)相机了,而这些手机的视频拍摄画质“吊打”早期的小体积VLOG相机可以说是毫无压力。站在相机厂商的角度来说,既然手机普遍都用上了“大底”,那相机用“更大的底”去压制,自然也就显得合情合理了。

03.jpg

其实,可能还真不是。大家如今在各类手机、相机的宣传中,经常会听到一句话叫做“底大一级压死人”,好像传感器越大,设备的拍摄画质、体验就一定越好。


但实际上,一方面“大底”并非万能、它也有着诸多的缺陷。比如“大底”会让镜头的设计不得不变得厚重,这一点无论在手机、还是相机上,都意味着设备的体型会显著变大。同时更大更厚的镜头、更大底的传感器,也意味着一系列相关硬件成本的增加,意味着产品价格的上涨。

02.jpg

另一方面从技术的角度来讲,要提高最终的成像“画质”,难道就只能依靠增大传感器面积吗?当然并非如此。


比如从传感器本身的结构设计上来说,就可以依靠诸如像素隔离、背照式设计、分时复用读出电路、双增益等技术创新,在更小的单像素面积上实现与过去“大传感器”相当,甚至反而更高的信噪比。换句话说,也就是可以缩减传感器面积的同时,维持高分辨率和低噪点,而这在技术上也是完全做得到的。

07.JPG

从相机设计的角度来说,“超微孔阵列”也是一种值得考虑的方案。它最初伴随着索尼Xperia 1Ⅴ的爆料信息出现,据称是一种基于多个超微型相机同时拍摄、自动合成为一张图像的解决方案。虽然目前“超微孔阵列”似乎仅仅只是为了进一步收窄手机的正面屏幕边框而生,但显然也不能排除,它未来会以某种形式被用来替代原生“大底传感器”的可能性。


甚至如今现在都很熟悉的、智能手机上已经非常普遍的“多帧合成”、“AI细节增强”、“SmartHDR”等算法方案,同样也可以用于改善“小底传感器”的成像画质,而且它们并不局限于静态图像拍摄场景。打个比,假如我们使用原生4K 120FPS的传感器,再通过算法将拍摄到的画面多帧融合为60FPS的视频,那么这样能不能提升最终生成的画质呢?显然是可以的,而且也并不需要用到多大底的传感器。

01.jpg

那么既然已经有了这么多可以在相对“小底”的情况下,提升成像效果的方法、技术、设计,为什么现在无论在智能手机行业、还是传统相机领域,都依然在追求“大底化”呢?


原因其实在前文中就已经提及,因为比起花大力气去研发新的、基于小尺寸传感器的高画质成像技术,无脑怼一个“大底”上去对于厂商来说,显然是研发成本更低、技术更成熟的方案。虽然这样做会有着各种不便、还可能会提升产品的售价、降低日常使用的便利度。但不可否认的是,一方面“大底”已经成为了一种公认的、有效的宣传策略,另一方面只要消费者愿意买单,售价的上涨又算得了什么呢?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