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孔和存储卡插槽:不同的命运,相同的因果

“索尼Xperia旗舰手机上的耳机孔永远不会消失,但microSD卡插槽则很有可能会停用。至少到目前都还没有确认,下一代产品会不会有这个功能(指存储卡插槽)。”

leak56.jpg

2023年3月下旬,一条这样的爆料信息跃入我们三易生活的眼帘,并很快引发了我们的感叹。毕竟众所周知的是,如今绝大多数的主流智能手机产品中,都已经既不配备3.5mm耳机接口、也不支持存储卡扩展了。如果索尼方面在下一代Xperia旗舰上舍弃存储卡插槽,那么这也就意味着,整个手机行业将不再有旗舰产品支持microSD。


考虑到顶级旗舰机型通常都代表着行业先进技术的发展方向,因此这几乎也就等同于整个手机行业正式放弃了“存储卡扩展”这条技术路线。


很显然,对于存储卡的“爱好者”们来说,这当然不是个好消息。但这实际上也会引出一个新的问题,那就是为什么索尼准备放弃手机上的microSD卡扩展功能,但却又“永远不会”放弃3.5mm插孔呢?

06.jpg

可能有的朋友会说,这还不简单,索尼自己还在出有线耳机,他们的手机里还搭载着Walkman(音乐播放器)相关技术,所以当然不会放弃手机上的耳机插孔。


但问题就在于,索尼自己同样也还在出存储卡产品,他们的手机里同样也搭载了自家相机、摄像机部门的技术和功能。甚至这部分技术和功能的比重,明显比Walkman如今在索尼手机里的比重要大得多,那么为什么索尼的手机还是要选择放弃存储卡扩展呢?


不得不说,这才是这件事里最有趣、也最值得我们思考的地方。

05.jpg

首先必须要承认的是,有线耳机(接口)和存储卡(扩展插槽)技术对于现代的智能手机来说,确实都属于相对“古早”的存在。而从技术本身的推出时间点来看,有线耳机甚至比存储卡还要更“上年纪”。


其次,它们各自都已经有了更加“现代化”的可替代方案。其中,有线耳机对应的自然是无线蓝牙耳机,以及其背后快速发展的各种蓝牙无损音频协议。而存储卡对应的,则是目前手机里容量越来越大、速度也翻倍提升的UFS闪存方案。

04.jpg

最后,从相对“恶意”的角度去讲,“取消有线耳机”背后的潜在利益,当然也要比“取消存储卡插槽”更大一些。因为无线耳机的价格,普遍比手机闪存容量的差价要大得多。特别是对于顶级设备来说,1TB的手机顶多也就比512GB贵出1000元上下,但旗舰级的蓝牙耳机可不是1000元能买到的,怎么也得花个3、5000元才差不多。


然而尽管无线耳机技术飞速进步,但目前哪怕是最新的无线耳机所采用的振膜材质也好、基于的传输协议也罢,距离顶级有线耳机都还差得很远。这是因为有线耳机以及它背后所象征的传统“HiFi音频”相关技术,这些年同样也在进步,而且速度也不慢。

08.jpg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目前最新型、最先进的蓝牙无损音频传输技术,最高能传输192KHz/24bit的量化音频数据,其每秒数据量大概是不到1Mbit(兆比特,注意不是兆字节)。但相比之下,有线HiFi音频现有的最高民用规格DSD1024,采样率则高达45.2MHz,也就是46284.8KHz,相当于现有蓝牙无损协议240倍以上的每秒数据量。


换句话说,光是从“音质”这个硬指标上,顶级无线音频和顶级有线音频之间,就还存在着不知多少年才能赶得上的巨大差距。

03.jpg

相比之下,存储卡这边就要“拉”得多了。目前市面上在售的、最贵的microSD存储卡,理论读写速度也才不到200MB/s。哪怕是只存在于规划中的下一代microSDEX卡,理论速度也才只有980MB/s上下。对比如今智能手机里已经可达4000MB/s以上的UFS4.0闪存,简直是“弱爆了”。


换句话说,站在索尼的角度来看,如果取消手机上的耳机接口,那么带来的直接后果就只能是音质的倒退。毕竟哪怕是使用最新型的蓝牙耳机,也无法弥补这种用户体验上的损失。但相比之下,取消手机上的存储卡扩展插槽,却很可能反而会造成手机性能、日常使用流畅度的提升。因为少了低速存储卡的“拖累”后,手机无论是拍摄视频、照片,还是日常各种媒体文件的下载和读取,都可以完全在高速UFS闪存里完成。

07.jpg

于是这也就再一次提醒了我们一个事实,那就是存储卡在整个智能手机领域的消失,并不完全出自手机厂商“拿容量卖高价”这一商业考量,它同样也有很大一部分因素来自于存储卡领域本身的长期不作为。


而比起诞生年代的“老旧”与否,参数指标是否严重落后,是否已经成为了拖累用户体验的因素,可能才是真正决定一项技术命运的关键所在。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