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玩”而生的天玑8200,或将让联发科赢面更大

如今距离2022年结束,已经只剩下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如果要总结今年智能手机行业中最强、或者说最具影响力的旗舰级SoC方案,可能大家都会有着自己的见解。

01.jpg

但如果将范围限定在中高端、次旗舰这一领域,那么历数过去的这11个月,最强、同时也最成功的中高端、次旗舰智能手机SoC,则毫无疑问将会是联发科天玑8100。


为什么这么讲?一方面,从产品本身的技术角度来说,2019年至今虽然智能手机行业的旗舰级方案依旧在按时更新换代,但真正能称得上“全新”的次旗舰SoC却实在是没有几款。而在它们之中,天玑8100无论性能、能效比,还是综合的产品表现,都毫无疑问有着极大的优势。

02.jpg

另一方面,从市场影响力这个角度来说,正是由于天玑8100(以及定制版本)的流行,让一部分次旗舰机型终于摆脱了此前只能使用老款旗舰SoC的窘境,变相降低了芯片方面的成本、提高了整体的性价比。从而使得这类机型在过去这几个月里堪称是名利双收,并受到了诸多消费者的青睐,也为联发科进一步提高市占率和影响力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


或许正是因为从天玑8100的成功中得到了激励,2022年12月8日,也就是距离天玑8100发布才刚刚过去三个季度的时候,联发科就带来了它的继任者天玑8200。


新制程、超高频,旗舰周边功能下放


相比天玑8100,天玑8200主要进行了哪些升级呢?简单来说,基本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其一是制程的进步、其二是频率的提升,其三则是源自旗舰主控天玑9000系列的功能组件“下放”。

04.jpg

首先,相比于天玑8100所采用的5nm制程,天玑8200此次升级到了台积电4nm工艺。也就是说,它在工艺水平、或者说晶体管密度上,已经达到了2022年的“真旗舰”水准。

05.jpg

其次,相比于天玑8100 4枚2.85GHz Cortex-A78和4枚2.0GHz Cortex-A55的CPU架构,天玑8200将Cortex-A78性能核的主频提升至1*3.1GHz+3*3GHz的组合,这使得它成为了迄今为止“性能核”主频最高的次旗舰SoC之一。


与此同时,其Mali-G610MC6 GPU的运行频率也得到了提升。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与天玑8100相比,天玑8200的CPU性能平均提升幅度大约为6%,而GPU性能则平均上涨了8%。

07.jpg

除此之外,天玑8200在外围功能组件上,还大幅提升了APU、ISP、显示引擎的规格,引入了大量源自天玑9000系列的相关技术。例如它的APU580算力上涨了13%,Imagiq 785 ISP现在支持3.2亿像素(前代是2亿)CMOS,而MiraVision 785显示引擎则更是增加了与天玑9200同款的硬件低蓝光技术,同时依然支持基于AI的SDR转HDR视频实时增强处理。

06.jpg

最后,天玑8200还升级到了与天玑9200同一个技术代次的新款基带,可支持5G Sub-6GHz频段的3CC多载波聚合。换句话lai 说,它将有望随着运营商对5G网络技术的升级而“越用越快”。


针对性极强的宣传,其实包含了不少的信息量


不难发现,与天玑8100和竞争对手的次旗舰平台相比,天玑8200可以说是一个相对“求稳”,或者说更注重体验、而非技术指标的升级款。但有趣的是,纵观今天的这场新品发布会,我们发现联发科方面不仅给天玑8200打上了浓重的“游戏”烙印,而且在对标对象的选择上也很有深意。

10.jpg

比如说,联发科今天共用了23张PPT页面来对天玑8200的功能、技术特性进行介绍,其中涉及“性能”和“游戏”的就有11张,几乎占到了总数的一半。

09.jpg

又比如说在展示天玑8200的性能与能效表现时,联发科选择的对比对象并非竞品的新款“次旗舰”SoC,而是其2021年下半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的旗舰主控,并将对比方向主要瞄准了能效比,以及实际运行游戏时的流畅度(持续高帧率能力)上。

12.jpg

不仅如此,联发科还专门介绍了天玑8200的多项游戏体验优化技术。它们包括但不限于网络封包优先处理、WiFi与蓝牙同时使用时的低延迟特性、游戏程序的多线程优化,以及基于AI画面识别的智能可变速率渲染等等。

13.jpg

这意味着什么?一方面,这表明天玑8200的产品定位,或者说它的“搭载机型”注定还是会以性能、游戏作为突出卖点。另一方面,联发科显然有着非常明确的目标,如果说天玑9200是与竞争对手在“顶级旗舰”领域正面对决,那么天玑8200的“职责”就是要趁着对手的“次旗舰”产品青黄不接时,凭借着能效与成本优势阻击其使用老款旗舰产品降价销售的策略。

15.jpg

很显然,这是个非常具有针对性,甚至可以说“杀伤力”可能相当强的定位。而从它的身上,我们也不难看出联发科如今的“进取心”。


除了“游戏手机”,天玑8200或还有更多的可能性


当然,有的朋友可能会担心,如果平时不怎么玩游戏,只是想要一款更便宜一点、多媒体性能强大、能效比更高的中高端机型,难道天玑8200就无法满足了吗?


的确,从联发科今天的产品宣传策略,以及天玑8200首发机型(iQOO Neo7 SE)本身的功能定位来看,我们不能排除可能最早的一批天玑8200机型都会是这种“重游戏体验、重性价比”,同时在影像、显示,乃至机身质感等方面做出一定取舍的产品。

16.jpg

但大家别忘了,天玑8200的亮点并非只有游戏。一方面,超高的能效比意味着它在满足“次旗舰”性能定位的同时,“节约”一定的散热设计,从而让手机厂商可以更轻松的将机身做薄、做轻,并实现更高的颜值。

21.jpg

另一方面,天玑8200不仅能支持重负载游戏的长时间稳帧运行,它还能兼容高达3.2亿像素的新款CMOS,可以基于高能效的APU实现电影模式追焦、视频夜拍降噪等当前许多影像旗舰才有的功能。甚至它还能够兼容HDR10+ Adaptive显示标准,“带得动”高端屏幕。

22.jpg

而这些很自然的也就意味着,天玑8200在最终量产机型上的“可能性”,其实远不只是高性价比“游戏机”这么简单。在那些主流的、中高端市场定位的轻薄影像机型上,我们未来也可能会看到天玑8200的身影。这也就意味着它将有望帮助联发科抢占越来越多品牌、品类,以及细分市场的SoC份额,让更多消费者认同如今“发哥”的产品力。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