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问津的Android 12L,真的是一场悲剧吗?

2022年8月16日,Pixel 4、5、6系列机型开始收到全新Android 13正式版更新的推送,这也就意味着许多朋友翘首以盼的Android 13,正式结束了Beta测试期。

65168d9651566bf.JPG

但如果你熟悉谷歌Android系统过往的发布历史可能会意识到,今年Android 13来得比往常要早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那么为什么谷歌此次会“提前”发布这个最新版的Android系统呢?


在我们三易生活看来,Android 13正式版的提前亮相,或许与一个大家可能不太熟悉的版本糟糕的市场表现脱不了干系。而这就是此前曾被寄予厚望,如今却很有可能已被抛弃的Android 12L。

android-12l-matome.jpg

2022年3月,也就是在Android 12正式版发布几个月后,谷歌方面单独召开了一场发布会,推出了Android 12L这个极为特殊的衍生版本。


根据当时官方公布的相关信息显示,Android 12L为大尺寸屏幕与折叠屏设备设计,不止拥有和“手机版”Android系统完全不同的任务栏、分页式通知栏等新界面,而且还强化了应用的多窗口、多任务体验。

12L-split-screen.JPG

不难发现,谷歌之所以要在当时单独推出Android 12L,主要是因为折叠屏、平板电脑产品最近这两年“火”了起来,但Android的大屏生态(也就是以前的Android平板)早已被iPad“打趴在地”很多年。在这样的情况下,推出一款“专为大屏而生”的Android版本,其实是一个相对明智的做法。


为什么我们会这么说?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如果谷歌只是单纯地更新官方开发工具,或是鼓励开发者“多为Android大屏设备开发应用”,那么所产生的后果很可能是要么开发者完全不重视、不搭理,要么就是尽管给Android开发大屏应用了,但因缺少统一的技术规范,不知道该具体适配怎样的API、使用怎样的应用窗口化或是分屏机制。


如此一来,在推出Android 12L后,实际上就起能到一个“指导作用”,并明确地告诉开发者,要想为Android折叠屏和平板开发应用,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按Android 12L的技术规范来。

03_l.JPG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Android 12L并不是与Android 12一同发布的,而是到了2022年年初才推出,此时整个行业都知道谷歌方面已经在研发Android 13了。于是,就有了令人尴尬的一幕,虽然谷歌对Android 12L寄予厚望,但实际上终端厂商却鲜有对这个“专属”新系统很感兴趣的。


举个例子来说,大家知道到目前为止,有几款已经上市的折叠屏机型是搭载Android 12L吗?答案其实是没有。


无论是上半年发布的vivo X Fold,还是前段刚刚上市的moto rzar 2022,或是小米MIX Fold2,使用的都是基于Android 12的底层系统。并且尽管Android 12“本身”并没有针对折叠屏进行优化,但用户的实际体验表明,常用应用在这些基于Android 12的折叠屏机型上完全不会有什么兼容性问题。再加上手机厂商自行研发的多任务分屏机制,用起来的感觉也并不逊色于“原生兼容折叠屏”的Android 12L。

17021014910830-31.jpg

更有意思的是,虽然目前还没有基于Android 12L的折叠屏手机,但并不意味着你买不到配备Android 12L的机型。没错,看过我们三易生活此前相关内容的朋友可能还记得,华硕今年推出的游戏手机ROG Phone 6系列就用的是Android 12L。可问题是,其既不算是平板、更不是折叠屏机型。所以尽管系统底层基于Android 12L,但用户界面上却并不具备这一系统的特征,因此甚至也不能被简单地用于Android“平板专用APP”的开发与调试。

image-1660204255799.jpeg

可能有的朋友会说,不是还有三星的Galaxy Z Fold4吗?它搭载的就是Android 12L。这话不假,但问题在于Galaxy Z Fold4还没开售,而三星方面基于Android 13打造的One UI 5已经开始公测了。所以完全可以预见,三星的这一新款折叠屏旗舰机型可能上市没多久,就迎来Android系统大版本的更新,从而抛弃Android 12L、拥抱Android 13正式版

1048152.jpg

如此一来,无论谷歌当初对Android 12L有多看重,它都可能会最终成为一代在整个生命周期里都没有几款设备采用,甚至就连开发者也几乎找不到“适配对象”的系统。从这一点来说,Android 12L的“待遇”,甚至可能比当年Android 3.x闭源系统还要糟糕。


当然,也不能说Android 12L本身就毫无意义。毕竟Android 12L拥有完整的开发工具,其本身的确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规范未来Android大屏、折叠屏设备生态的作用,同时也能唤起更多开发者对于这类APP的重视。只不过,这些作用或许要等到Android 13,甚至未来更新的系统版本时才会逐渐体现出来


所以与其说Android 12L是一个极度不受重视的Android版本,不如说它更像是谷歌花了大价钱打的一场“广告”。而目的则只是告诉整个业界,“Android系统今后也能为折叠屏和平板做原生应用适配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