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美颜手机”开始讲性能,这会是一件好事吗

多年前在智能手机行业中,有一类被称之为“美颜手机”的产品特别好卖。


“美颜手机”有哪些特征?简单来说,它们通常有三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其一是在前摄与自拍配置上比较舍得“下本”,比如使用其他机型上很难见到的大尺寸4400万、5000万像素前摄方案,比如为前摄配备广角+超广角的双摄单元,又比如在机身正面设计复杂的多个“自拍补光灯”等等。

02.jpg

其二,与同时期的其他机型相比,“美颜手机”通常有着更为轻薄、美观的机身设计。不可否认的是,这类产品往往会更积极地采用一些最新的材料技术以及结构设计,用以将机身打造得更轻、更薄、手感更好,同时还会有一些远超同世代机型的表面材质、纹理、渐变,甚至是变色设计等外观元素。


而最后不得不提的,就是“美颜手机”的硬件性能往往都相对平庸。例如,早年间当旗舰机型搭载骁龙820、骁龙835的时候,“美颜手机”往往会首选骁龙630、联发科Helio P30之类的中端甚至中低端SoC,而当时间来到5G时代早期,骁龙765G则更是曾连续数代被这类产品所配备。

09.jpg

没错,“自拍”部分的软硬件设计极为强悍、机身造型追求轻薄时尚、硬件性能与“性价比”不强,以上这三点几乎可以说概括了过去很多很多年间,市面上各大品牌“美颜手机”最为主要的特征。


但在最近这一两年里,“美颜手机”似乎却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美颜手机”纷纷转型,性能和游戏已经成为新的方向


2021年5月,OPPO Reno6系列正式发布。在这款机型的发布会上,OPPO方面虽然也花了不少篇幅强调“自研人像算法”,但更多的时间还是用来宣传新机所搭载的天玑1200旗舰主控、“电竞级”散热系统,以及游戏体验的改进。

01.jpg

2021年7月,vivo推出了他们的新款“美颜手机”S10系列。其一方面坚持了前置双摄、机身超薄可变色这些非常“经典”的设计,但也将硬件方案换成了天玑1100,同样开始强调“高帧率大型手游”的体验。

05.jpg

2021年9月,小米凭借着全新的Civi系列重回“美颜手机”市场。小米Civi一方面在外观工艺、自拍设计上不乏新意,但在另一方面,骁龙778G的主控方案、再加上发布会中大量强调的“性能、流畅度、游戏表现”设计,都明显看到了它不同于早年间“美颜手机”的一些特质。

08.jpg

自此之后,无论是vivo的S系列、OPPO的Reno系列,还是小米的Civi系列,都开始越来越明显地将“性能”、“日常流畅度”、“游戏体验”,甚至是“快充”作为新品的主要宣发方向。


特别是到了最近刚刚亮相的vivo S15 Pro与OPPO Reno8 Pro+上,两款新机“不约而同”地采用了目前口碑甚好的旗舰级SoC天玑8100,主打高帧率游戏体验的同时,也“不约而同”地没有配备“前置柔光灯”、“超高像素前摄”、“ToF人脸建模摄像头”等,在以往产品上曾出现过的部分“美颜自拍”专项配置。


算力的进步,让“堆料自拍”机型优势越来越小


很显然,“美颜手机”毫无疑问地式微了。但这也就自然引起了我们的思考,到底是怎样的原因导致了这个结果呢?首先必须要了解的一个事实,就是在当前的相关技术环境下,“做好自拍”这件事门槛比过去其实是要低了很多的。

03.jpg

这是什么概念呢?说得直白一点,就是过去一些“美颜手机”之所以要在前摄上堆很大号的传感器,要弄出好多个补光灯,是因为当时的性能不够、算力不足,所以不得不用高规格的(相机)硬件,来解决传统前摄CMOS尺寸太小、自拍清晰度不高、暗光自拍效果太差等问题。有必要的情况下,甚至还得专门为前摄增加一枚单独的外挂ISP,来实现更高速的自拍影像处理能力。

07.jpg

但反观如今,一方面一众旗舰SoC的影像处理速度早已今非昔比,动辄20亿、30亿像素每秒的ISP吞吐量,让以往可能需要额外芯片辅助才能实现的超多帧夜景合成、逆光HDR等课题,突然变成了随便哪个品牌都能做好的“小case”。另一方面,AI算力的大幅进化更是“抵消”了以往那些由自拍补光灯、超大底前摄CMOS带来的硬件优势,使得许多本身其实没有专门为自拍美颜进行优化的机型,靠一枚小小的3200万像素、甚至1000万像素前摄,都能拍出相当不错的效果。


其次也必须要看到,即便是曾经的那些“美颜手机”,它们也并不是完全不考虑性能的。至少在曾经这些机型的发布会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厂商拿当时流行的MOBA或FPS手游帧率,作为宣传“性能足够”的证据。

11.JPG

如果熟悉当下的手游行业可能会知道,如今某款相当流行、挣得盆满钵满的手游,其实对于手机硬件性能的需求非常高,基本只要不是旗舰级主控,运行“高画质”设定下的这款游戏就一定会出现卡顿的情况。这也就导致,那些本就以年轻消费群体作为主要目标群的“美颜手机”,就必须大幅提升硬件性能,才能避免一部分潜在消费者的流失。


厂商的宣发攻势,或是压倒“美颜手机”的最后一根稻草


然而这还没完,如果大家关注过最近几年各类“时尚手机”、“美颜手机”、“轻薄手机”的发布会就会发现,厂商不仅开始普遍强调新品在性能上的大幅进步,甚至还多有“Diss”自家以前重自拍、轻性能产品的举动。

12.JPG

快充、游戏、散热……这些宣传,在以往的“美颜手机”发布会上是难以想象的


这意味着什么?用一位行业专家的话来说,就其实是一部分消费者未必真就“觉醒”了对“美颜手机”高性能的需求,但厂商们“争先恐后”、且调转方向的宣传攻势,很容易就会使得哪怕是不懂的消费者也会产生“过去的产品性价比不高,现在新品才更值得购买”的印象。


说白了,在出货量断崖式下降的市场环境中,各厂商为了能够继续“创造需求”,不仅需要主动拉高产品力,而且还必须要想方设法地去引导那部分本就缺乏判断力和相关知识的消费者积极换机。为了能够做到这一点,“背刺”一下自家或是友商的老款产品或是旧的理念,自然也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