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的胳膊拧不过大腿,iPhone或许真要换接口了

自2019年开始,几乎每年都有关于新款iPhone机型将会换用USB Type-C接口的传言出现,但直到目前为止,iPhone依然在使用与iPhone 5一同亮相的Lightning接口。不过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消息显示,苹果方面可能真的要向现实低头了。


日前有分析师透露,在2023年发布的iPhone 15系列或将首次换用USB Type-C接口,并且不仅仅是iPhone,从AirPods、MagSafe外接电池、妙控键盘/鼠标等其他产品,都都将会改为使用USB Type-C接口。

213.jpg

事实上,这一消息也得到了彭博社记者古尔曼的证实,并且他还透露,苹果方面确实在测试配备USB Type-C接口的iPhone机型。据称,为此苹果方面或将推出一款适配器,可以让配备USB Type-C接口的iPhone机型能够连接此前Lightning接口的配件。


一直以来在消费电子领域,技术的进步往往是以月为单位,而现款iPhone机型所使用的Lightning接口作为硬件技术标准,也已经使用了接近十年,也确实到了当初iPhone 5发布会上苹果高级副总裁Phil Schiller所言,“Lightning接口将是未来十年的现代连接器”这个时间节点。

20220516_155539_555.jpeg

作为苹果方面早在2012年推出的接口,Lightning当初是用来代替老旧的30针Dock接口,而在当时,无论是正反盲插、容易清洁,还是更小的体积,以及支持视频、音频等数字信号输出的功能优势,都使得其在iPhone 5上为用户体验增色不少。与此同时,同时代的micro USB则显得相形见绌,除了统一标准所带来的兼容性优势外,在插拔的易用性、数据的传输速率、材料的耐用性等多个方面,毫无疑问是全面落后于Lightning接口。

ac6eddc451da81cb8fd04cf28a0c811c09243154.jpeg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配备Lightning接口的iPhone机型在使用体验上,可以说是完胜使用micro USB接口的Android机型。然而随着Android阵营全面拥抱USB Type-C接口后,事情则开始悄悄地发生变化。随着2014年USB 3.1标准的敲定,USB Type-C也开始被广泛地应用于消费电子产品上,并且在经过了数年的迭代后,USB 4的40GBbps传输速率与USB PD 3.1的240W快充功率则显然更为领先。


现在的情况就是,尽管用户传输数据往往会使用WiFi或隔空投送/快传功能,数据线的数据传输能力已不再收到关注,但取而代之的却是用户患上了“电量焦虑”。随着技术的进步,5G基带、高性能SoC、高素质屏幕等硬件,以及视频、游戏等应用,共同促成了手机功耗的成倍提升,而智能手机由于本身内部空间有限,这使得手机厂商集体走上用缩短充电时间来曲线提升续航的道路。

164147777852s_1c639ea5c40a41a4b99dafb33368a857.jpg

所以问题也就来了,在iPhone 13系列机型实测最高充电速率只能达到27W时,Android阵营中的65W、90W,乃至120W、150W快充已然大行其道,甚至于许多入门机型的快充都要强于iPhone。这其中的奥妙,就在于USB Type-C接口中有额外的CC信号线(交流充电确认信号线),来确认当前供电设备功率及线缆的最大载流能力,确保了快充协议的安全应用,让配备了USB Type-C的手机可以拥有更高功率的快充。


iPhone与同级Android旗舰机型之间在充电速率方面的差距,也引发了一部分用户在社交平台上的抱怨,他们普遍认为是Lightning接口的限制,导致苹果方面无法提升iPhone的充电速度。没错,在快充技术逐渐成熟后,苹果将这一技术应用到旗下的产品中,这也符合其一贯对于新技术的态度。但这却无法解释,为什么在iPhone 11系列上苹果放弃了Lightning数据线的“USB2.0+2A”设计,却并没有在当时就换用USB Type-C接口

192052502649321312.jpg

此前选择不放弃Lightning接口,可能既有苹果企业理念的因素,也有赤裸裸的商业利益影响。从30针的Dock接口到Lightning是一脉相承的封闭生态,这也是苹果旗下产品独特性的具体表现,前苹果首席设计师Jonathan Ive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Lightning接口的设计即使功能上没有USB Type-C多样,但更加适合手机,相比之下USB Type-C则不够优雅。


更现实的原因其实是Lightning接口是苹果自己的私有协议,而USB Type-C则是USB-IF,这个由Intel、苹果、微软等七大董事会成员与2000余家企业会员组成的第三方机构的共有协议。


而在Lightning接口背后,还有苹果的MFi认证体系。想必有些朋友会知道,为了确保设备的安全性,数据线中都会内置一块芯片起到识别的作用,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如果没有通过MFi认证,那么在连接后则会弹出警告提示,甚至会直接转换为飞行模式,表明未认证配件不能与苹果设备兼容。

193435836623e4d14318237c3f5.jpg

要知道,MFi认证并不是一件那么简单的事情,甚至有数据显示,其通过率仅仅只有2%,比公认难度超高的注册会计师还低不少。并且除了低到离谱的通过率,申请认证的厂商还需缴纳约2000美元的费用(请注意,该费用不退),整个流程下来大约需要3-5个月。而通过MFi认证体系,苹果每年几乎都能躺赚数亿美元。


所以要让苹果平白无故地放弃数亿美元的利润显然并不容易,反正Lightning接口又不是不能用。

193702139475236fc10eb45b4d58851bdafa484d609b.jpg

所以导致苹果方面可能真的可能在Lightning接口走过10年后选择放弃原因,或许是与欧盟有关。此前在2019年,欧盟方面就曾提出要将境内销售的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的接口统一为USB Type-C ,当时苹果对此反应激烈,并表示,“我们担心如此严格的管理充电器只会扼杀创新,而不是鼓励创新,这反过来会损害欧洲和世界各地消费者的利益。”


然而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欧盟方面会在今年9月正式立法,以强制在境内销售的手机与其它电子设备使用一个统一的充电接口。

17375116669445bc6138958c4f09b4449cc10e5e29e8.jpeg

作为欧盟的“眼中钉”,苹果已经遭遇了来自反垄断机构的数次调查,所以想要凭借一己之力来使得其放弃将USB Type-C作为充电接口无疑是难如登天。更加难上加难的是,针对苹果方面提出的“扼杀创新”这个论点,欧盟并没有选择接招,反而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打出了“环保牌”


至于说,效仿三星Galaxy S系列机型面向不同地区推出不同版本的策略,或许是行不通的,毕竟推出USB Type-C和Lightning两种接口版本iPhone,将会为苹果带来设计与生产上的双重考验。


当然,在iPhone脱离了iTunes激活和OTA更新、取消3.5mm耳机孔、加入eSIM、使用超宽频技术的U1芯片,以及各类MagSafe配件的出现都已经表明,苹果方面最希望的是加速开发基于无线充电和无线数据传输的无孔化iPhone。


然而MagSafe生态目前的表现并不太如人意,同时超宽频技术的传输速率和线缆暂时还无法相提并论,WiFi与5G的安全性和隐私性又不够,所以这些都意味着无孔化iPhone距离成熟还有很远的一段距离。

6b7471300419412d96b77c6f33ebf19e.jpeg

当然,苹果也并不是没有继续在iPhone上使用Lightning接口的办法。只需将iPhone的接口换用USB Type-C,然后再将Lightning数据线的接口反过来用在充电器上,这样就既契合了欧盟方面的要求,又能继续让MFi认证体系运行下去,似乎是两全其美之道。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