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像素完全没用!这个天梯榜帮你选对拍照手机

最近几天,三星的Galaxy S22系列可以说是整个手机行业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毕竟作为老牌头部厂商的最新旗舰产品,Galaxy S22系列也囊括了诸多“业界首发”的光环,并充分展现了三星强大的自研和自产能力。

163658618087剪辑.jpg

不过纵观Galaxy S22系列的影像配置就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中杯”与“大杯”这次换用了刚发布不久的全新CMOS方案GN5,而“超大杯”Galaxy S22 Ultra却沿用了与上代同款、发布于2021年初的1.08亿像素HM3传感器。


显然,这个现象确实有点容易误导人。


因为这可能会让不明所以的消费者,产生“1.08亿像素到底还是比5000万像素强”这样的错误结论。但实际上很多人可能忘记的关键因素,在于HM3是一款三星自研、自产、自用,并且至今从未对外出售的旗舰CMOS。三星之所以选择沿用,很大原因可能在于他们对这款CMOS足够熟悉,知道该如何进一步挖掘它的画质潜力(这一点从Galaxy S21 Ultra后期适配的ExpertRAW APP里就能看出,HM3在这款应用中实现了此前从未公布过的16bit影像能力)。

172605993181image042.jpg

这意味着什么?简单来说,至少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今年绝大多数品牌旗舰机型所使用的5000万像素主摄,在成像体验上还是会比2020年曾经一度流行、除三星以外品牌使用的1.08亿像素方案更强。


5000万比1亿更好,事情有这么简单吗?


纵观目前已知、并且已经推出或即将推出的旗舰机型后置主摄方案,就会发现主要集中在了三个像素档位,即5000万像素、1.08亿像素,以及2亿(包括1.94亿)像素。

22575043848207.jpg

按照“一般”的认知来看,1.08亿像素方案最早出现于2020年初,以小米首发的HMX、三星独占的HM1、HM3,以及多个品牌采用的HM2为代表。这些CMOS最大的特点,就是它们普遍拥有较大(注意这个用词)的传感器面积,能够实现比过去自然得多的虚化效果。但与此同时,它们全都不具备很好的对焦设计,导致所有使用1.08亿像素主摄的机型,无一例外的不能使用主摄进行微距拍摄(三星也不例外),如果不进行特殊的补救设计,那么微距体验会非常糟糕。

183058778792OPPO与索尼联合开发IMX766传感器.jpeg

相比之下,“现代的”5000万像素大底方案则是在2020年底出现,兴盛于2021年。代表机型和传感器是OPPO Reno5 Pro+和由其首发的IMX766,以及后来的IMX776V(vivo定制款)、三星GN1、GN2、GN5等诸多型号。这批5000万像素CMOS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具备“全像素全向对焦”设计,无论在日常的对焦速度、还是主摄的近距离拍摄能力上,相比此前的1.08亿像素方案都有显著的增强。

gsmarena_001.jpg

至于2亿像素CMOS,根据目前的各种公开和曝光信息来看,它们最快在今年就会出现。现阶段已知的型号至少有三款,一是三星的HP1(2亿像素),另一个则是豪威的OVB0B(2亿像素),还有一款虽然型号未知、但已经明确会是豪威采用更小单像素(0.56μm)设计的新品,预计将在年内上市。而所有这些2亿像素级别的CMOS,最大的特征就是都会采用“16像素合一”和“4像素合一”的双模设计,具备1250万和5000万像素两种合成尺寸,理论上可以兼顾低光与高解析的需求。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将这三个像素档位CMOS方案的上市时间和技术特征都进行详细表述呢?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些CMOS在具体机型上的影像水准,和他们的像素数字及上市时间其实都没有什么关系。


看像素数量没用,因为每一档内部还有猫腻


没错,因为无论是在哪一个“档位”,厂商其实都还有着许多消费者可能压根察觉不到的细节设计差异。而这些差异,其实才是真正的关键所在。


其中以1.08亿像素档为例,三星自用、最新的HM3显然是最顶级的产品。因为它有着其他同类CMOS都不具备的硬件12bit色彩捕捉能力,而且本身的对焦设计也有专门的特化设计,虽然理论上依然不及“双核对焦”,但体验已经比其他1亿像素CMOS要好太多。

110441972674image085.jpg

HM2的小底和小像素,使得其细节表现比很多5000万像素主摄要差一些


相比之下,在一些价位较低机型上常见的HM2,很多时候的成像体验则不太尽如人意。这是因为它的尺寸仅有1/1.56英寸,单像素面积仅0.7μm,比很多5000万像素的传感器还要小。造成了HM2的感光能力相对较弱,再加上没有任何对焦增强设计,所以使得它无论是画面通透度、拍摄反应,都很难称得上旗舰水准。

364e5023ae564125a3a35581e1e9a431.jpg

同样的情况,其实也发生在5000万像素档。在5000万像素档里,小米独占的GN2显然是最强的“老大哥”。其惊人的1.4μm单像素面积、超大的1/1.12英寸规格,以及超强的全像素双核对焦Pro结构,都注定了要比大量1.08亿像素CMOS有着更出色的虚化和更锐利的细节表现。

190109582848173839578647image053.jpg

在5000万像素级别里,JN1的表现并不太尽如人意


但与此同时,规格相对“平庸”的IMX766和GN1在面对HM3这样深度优化的1.08亿像素方案时,其实就未必能“占到便宜”。更不要说5000万像素里还有一个堪称“奇葩”的超小底JN1。仅有1/2.76英寸的它原本是三星给一些前摄、超广角方案准备,但也已经被部分手机厂商拿去做了部分机型的主摄。所以乍看之下尽管同样是“5000万像素主摄”,但实际体验除了对焦速度尚可,其他的只能说是谁用谁知道了。

25738_1jyrm03arj520220111.JPG

至于2亿像素CMOS,从目前已知的情况来看,三星HP1拥有Smart ISO Pro和堆栈式HDR曝光技术,这使得其在视频拍摄的能力上或许不是太差。而1/1.22的总体尺寸也意味着如果优化得当,其静态光线捕捉能力也有望超过1/1.33英寸的HMX、GN1等1.08亿像素和5000万像素方案,但大概率将会不敌GN2。


相比之下,豪威的两款2亿像素CMOS由于采用了更小的像素(一个0.61μm、一个0.56μm),因此无论总感光面积还是单像素感光面积,都不及HP1。而尺寸更小、能塞进更薄的机身里,或许是它们最大的优势所在(据传其最小仅为1/1.5英寸)。


认准这个天梯图,找拍照手机或许会更简单


于是乎这就意味着,不管是1亿像素、5000万像素、还是2亿像素,同等像素的CMOS画质可能存在着相当大的高低差异。同时,不同像素等级之间也没法直接说“XX万像素就一定比XXX万像素更好”。


为了让大家更为清楚,我们仅以单像素面积、对焦设计、色阶深度作为参考指标,粗略地列出这样一个理论上或许成立的画质梯队。


第一梯队:三星GN2(5000万像素、1/1.12英寸)


第二梯队:三星HP1(2亿像素、1/1.2英寸)、三星HM3(1.08亿像素、1/1.33英寸)、三星GN1(5000万像素、1/1.33英寸)、豪威OVB0B(2亿像素、1/1.28英寸)


第三梯队:索尼IMX766(5000万像素、1/1.56英寸)、三星GN5(5000万像素、1/1.56英寸)


第四梯队:三星HMX(1.08亿像素、1/1.33英寸)、三星HM1(1.08亿像素、1/1.33英寸)


第五梯队:三星HM2(1.08亿像素、1/1.56英寸)


第六梯队:三星JN1(5000万像素、1/2.76英寸)、豪威新CMOS(2亿像素、1/1.5英寸)


当然,以上这个排位基本只是代表我们三易生活到目前为止的评测感受,以及对于CMOS传感器技术分析的推测和总结结果。在实际应用中,由于各厂商优化水准的高低,实际排名出现变动的可能性并不是没有。


但真正重要的是,我们想要以此提醒大家,像素高低从来都不能直接代表手机的拍照效果好坏,既不存在“高像素一定好于低像素”、也不存在“低像素一定好于高像素”的情况。毕竟手机CMOS的“水太深”,对于不太了解详细技术指标的普通消费者而言,可能很难去进行这样的判断。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