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直屏”为何再次成为了新机的首选

不知道大家2022年的元旦假期过得如何、是否有好好休息呢?对于我们三易生活来说,基本上从去年11月底、12月至今,其实一直都维持着相当紧张的工作节奏。

230522731001127.jpg

原因无它,大家有看过我们的相关内容就会知道,最近这段时间发布的新机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来说,无疑都是相当的惊人。经过我们的简单统计发现,从2021年12月1日至今的短短一个月零几天里,仅是已经召开发布会的高端乃至旗舰级手机,就已经达到了15款之多。

113752247378image003.jpg

不过纵观这些新机,我们同时也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曲面屏机型的数量和比例已经大幅降低。事实上,在我们刚刚提及的15款机型里,采用曲面屏设计的仅仅只有3款。然而相比之下,在一年前的同样时间段中,我们迎来了10款新机的发布,其中8款都配备的是曲面屏。


曲面屏不“香”了?可你知道它是怎么火的吗


很显然,从相关产品的比例上来看,我们至少可以说如今手机厂商对于“曲面屏”的积极性,相比一年前确实有着显著的降低。那么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呢?要弄明白这一点,就需要先回溯一下历史,看看当初曲面屏在智能手机行业到底是怎么火起来的。


事实上,曲面屏在手机行业出现已经有很多年了。早在2013年,三星与LG就先后推出了他们的首款曲面屏机型。在此之后,随着三星Galaxy S6 Edge、vivo XPlay6、华为Mate 9 Pro等机型的亮相,曲面屏也从最初的实验性质逐渐成为了部分顶级旗舰的“标签”。

22084870421630.jpg

但是曲面屏真正开始在手机行业集中出现的时间点,应该是2019年底到2020年初。回顾这段时间发布的机型不难发现,一部分厂商首次将曲面屏用到了非旗舰定位的机型(例如OPPO Reno3 Pro)上,而另外一部分厂商更是首次推出了全系采用曲面屏的产品线(例如小米10系列、OPPO Find X2系列),打破了以往仅有“超大杯”才是曲面屏的惯例。


为什么在这个时间节点,曲面屏就成为了行业热点呢?从当时几款代表性机型的发布会资料中,其实就不难找到问题的答案。

19552011887672.jpg

首先,曲面屏带给智能手机的第一大好处,就是可以在维持极窄侧边框设计、确保不错握感的前提下,变相增加机身中央部分的厚度和容积。如此一来,厂商就能给手机塞进更大的电池、更厚的大底摄像头,同时不至于让机身从侧面看起来像“砖头”。正如雷军在小米CC9 Pro的发布会上所讲的那样,“如果没有曲面屏,我们根本就不敢造这台机器”。


其次,结合当时的行业背景来看,2019年年底到2020年年初正是第二批5G手机开始铺货的关键期。在经历了2019年秋季的第一轮“试探”后,手机厂商普遍发现,高品质视频对于当时的5G设备来说是最实际的代表性应用场景。

193122291603003.jpg

纵观当时各大品牌的新品发布会,“高色域”、“2K屏”、“高刷新率”、“高色准”这些以往很少出现的概念,也被越来越重视起来。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机型也开始在发布会上主动公布屏幕面板型号和屏幕供应商等,这些以往可能很少被消费者关心的信息。

21173236505018.jpg

“巧合”的是,在那个时间点绝大多数手机厂商能够买到的最优质屏幕,是来自三星的E3 AMOLED。而E3 AMOLED本身又是一种非常“适合”做成曲面造型的柔性面板。于是乎,一方面出于手机结构设计的需要,另一方面也为了让消费者能够一眼看出“新机的屏幕更好”这一突出卖点,曲面屏就如同雨后春笋般,在当时的高端市场几乎成为了标配。


曲面屏并非完美,固有缺陷令部分消费者难以接受


那么又是什么原因,让曲面屏在短短两年左右的时间里,从广受热捧变成了如今的微妙局面呢?


就这个问题,我们三易生活也询问了一些消费者的看法。根据他们的反馈,曲面屏主要“槽点”基本可以归纳为以下几条,其中包括但不限于:


1.游戏中屏幕边缘容易发生误操作;

2.曲面屏边缘存在偏色现象,屏幕观感不完美;

3.曲面屏不易贴膜;

4.担心曲面屏成本较高,一旦屏幕损坏后维修成本高。


其中,反馈曲面屏在游戏中容易发生误操作的用户比例最高,达到了62.5%。其次则是厌恶曲面屏边缘偏色现象的用户比例,则为12%。

Screenshot_20220106-145712_ R.jpg

操作区域完全集中在屏幕底部的游戏,对于曲面屏手机来说确实堪称“噩梦”


为了验证曲面屏在游戏中的误触现象到底有多么严重,我们三易生活根据这些建议,也尝试了某些对曲面屏“优化”相当糟糕的游戏。发现对于一些经常需要从屏幕底部进行上划触摸、拖动操作的游戏来说,曲面屏的误触率是绝对不算低的。


有的朋友可能会说,现在手机不都有防误触模式吗?这句话虽然没有错,但根据我们的调查结果显示,一方面现有曲面屏手机的“防误触”功能基本上都需要在游戏场景下,手动从屏幕侧面拖拽出相关设置菜单,然后才能开启,需要进行两步甚至三步的操作,在使用体验上显然不能说非常便利;另一方面,开启“防误触”后,当玩家因为某些原因需要立刻退出游戏时,“防误触”却又往往会成为令人头大的阻碍,甚至有时会令人有手忙脚乱的感觉。

190844829848image011.jpg

除了误触,我们注意到也有部分用户将“屏幕边缘偏色”作为了不选择曲面屏设备的首要理由。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也与多位业内人士进行了沟通。


根据黑鲨方面相关人士的说法,曲面屏边缘处的偏色问题的确是很难避免的,而造成偏色的其中一种原因,就在于屏幕弯折部分的曲率一致性难以控制。这意味着曲面屏的边缘不仅可能偏色,而且上下不同部位的色彩本身甚至都还可能“偏”得不一致,这就使得手机厂商通过后期软件进行补偿的难度变得非常大。


与此同时,包括TCL华星与京东方在内的多家上游厂商在与我们三易生活的沟通中也均表示,曲面屏边缘的色偏和亮度衰减问题,注定是难以完全消除的。这是因为当人眼观察屏幕时,曲面屏边缘部分由于物理形状的因素,本质上相当于是“斜视”的,而这种大视角注定就会造成色偏。

QQ图片20220106175807.jpg

在这一方面,维信诺产品工程中心总经理朱修剑博士提供的一份技术资料则有着更为详细的解读。根据该资料显示,维信诺通过调节弱微腔共振结构,辅助校准模型后组合条件的仿真等一系列技术,可以在他们2021款的曲面屏上做到60°视角下JNCD≤5.5。


但众所周知,如今手机行业里的诸多顶级屏幕从正面0°视角观看时,色偏值JNCD实际上普遍能够达到<0.4的水平。相比之下,即便是已经经过了大量技术改进的新款曲面屏,在边缘部分的色偏从指标上来看依然是客观存在的。


“柔屏直用”的进一步发展,或将缩小曲面屏优势


有意思的是,在我们的用户调查中,有很大一部分的比例(约33%)选择支持曲面屏。而他们的理由,则是虽然曲面屏有各种使用上的不便,但纵观目前行业里的直屏机型,极少有同时具备高分辨率、高帧率、顶级色彩等技术特性,因此为了追求屏幕观感,他们最终还是选择了曲面屏设备。

23045322580934.jpg

在“柔屏直用”设备里,黑鲨3 Pro已经算顶尖了,但它与同期的曲面设备在显示参数上仍有差距


不得不说,这个观点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因为回溯以往推出的机型会发现,虽然早在2020年下半年就已经出现了像iQOO 5这样,将柔性显示面板“掰直”,以直屏外观使用的机型。但纵观这些“柔屏直用”机型,它们中的绝大多数在屏幕分辨率、峰值亮度、对顶级HDR标准的支持等指标上,依然要逊色于同期的曲面屏机型。

183434287576image009.jpg

采用120Hz直屏的iQOO Neo5系列,去年获得了相当出色的市场成绩和口碑


为什么会这样?历数“柔屏直用”机型不难发现,其多半都属于明显偏向游戏定位、主打年轻消费群体的设备。比如前文中提及的iQOO 5,以及后来的iQOO7、iQOO9,又比如更典型的Redmi K40游戏增强版等等。正如黑鲨方面相关人士在所提到的那样,“直屏”不仅可以有效避免误触现象的发生,在游戏操控时的划动手感表现也更加出色,因此很自然地成为了游戏向机型的首选。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柔屏直用”就注定会被限制在游戏向机型中。事实上,根据我们与TCL华星方面相关人士沟通所获得的信息显示,同样的一块柔性面板,制作成3D曲面屏的成本是注定要比制作成“直屏”要高出许多的,这是因为柔性屏与3D曲面玻璃贴合时,很容易因为弯曲应力而导致屏幕内部的金属线路断裂,从而使得“柔屏曲用”和“柔屏直用”的良率、成本产生了明显差异。

17120084168802.jpg

小米11系列采用的88°四曲屏幕,是小米和华星光电联合开发的先进技术,但成本自然不低


不仅如此,来自京东方的相关人士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据他所言,曲面屏与直屏的成本差异一方面体现在贴合工艺难度上,另一方面,曲面屏手机使用的3D盖板玻璃本身,也要比直屏玻璃成本更高,哪怕下方的屏幕面板实际上是同款,这种成本差异都是客观存在的。

190658934290image013.jpg

刚刚发布的realme GT2 Pro,率先采用了2K+120Hz的顶级柔性直屏


或许正因如此,在2021年底就有爆料信息显示,2022年的新机中不仅采用“直屏”设计的比例将明显增多,而且“直屏+高分辨率”的设计也将时隔多年回归主流市场。


不得不说,这是一件相当意料之外、但又情理之中的事情。毕竟需要直屏设计的消费者,本身就并非仅有“游戏玩家”,并且与2020、2021年相比,手机厂商曾经面临的很多技术难题如今都已经得到了解决,例如新款的旗舰影像CMOS已经可以做得更薄、更不占空间,而高功率快充电池的能量密度也得到了提升。

213544997585发布会现场图-8.jpg

换而言之,站在厂商的角度来说,“曲面屏”无论从产品结构设计、还是市场宣传方面的必要性,现在都已经没有过去那么迫切了。再加上“柔屏直用”还能带来成本和体验方面的优势,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环境下,手机厂商“从善如流”地用回高品质直屏,也就成为了一件很自然的选择。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