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2022年,1200万像素的旗舰手机或将消失

如果你经常关注我们三易生活的相关内容可能会记得,我们对于智能手机上的“高像素”相机设计,其实一直是持相对谨慎态度的。


比如说,自2019年智能手机开始大量搭载4800万像素、6400万像素方案时,我们就没少批评这种设计并未带来看起来那么大的清晰度提升。

06.jpeg

到了2020年,当许多旗舰机型开始使用6400万、甚至1亿像素的主摄方案时,我们也曾提醒过大家这种“大底高像素”方案在对焦体验方面的显著短板。


事实上直到目前(2021年年底)为止,纵观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真正在清晰度、防抖效果、对焦速度、微距能力、全像素拍照延迟等方面,可以做到近乎完美的大底高像素机型依旧没有几款。

164204845414203.jpg

使用iPhone 13 Pro Max 1200万像素摄像头拍摄的夜景样片


另一方面,虽然高像素手机影像方案已经出现了超过3年,但至今市场上依旧有一些顶级旗舰产品在坚持使用1200万像素的“大底低像素”设计。而它们实际上并不差的影像表现,也令一部分消费者更加坚持“手机高像素无用论”。


然而就在最近这段时间,接连有爆料信息显示,以往一些坚持“低像素主摄”设计的机型,很有可能都会在2022年转向大底高像素方案。这也就意味着,被部分用户津津乐道的“1200万像素”时代可能真的要成为历史了。


三星、苹果、索尼齐换相机方案,4800万像素起步


最早被传出将要全面转向“高像素”的品牌是三星,众所周知其自从2020年以来,在自家的旗舰机型上就一直使用两套相机方案。其“中杯”和“大杯”使用1200万像素、对焦性能更强的大底(1/1.7英寸)主摄,搭配负责视频拍摄的6400万像素副摄;而“超大杯”则正好反过来,使用1.08亿像素、主打视频拍摄的的主摄,并配备像素较低但对焦性能强的多个副摄方案,以此实现快速对焦和8K视频拍摄功能的兼顾。

11.jpg

不得不说,这种设计其实还是很实用的,至少微距性能远比市面上那些200万像素的“独立微距镜头”要好太多。然而根据目前的爆料信息显示,在下代旗舰产品中三星将有可能取消1200万像素的主摄设计,改用尺寸更大、且对焦性能更强的5000万像素新型CMOS,作为“中杯”和“大杯”的主摄方案。当然,如果这一消息属实,那么6400万像素的副摄很可能会同时被改掉,毕竟新方案不再需要副摄来担当视频拍摄功能了。

09.jpg

网传的iPhone 14 Pro渲染图


紧接着三星之后,今年9月知名分析师郭明錤在报告中首次提出iPhone 14 Pro系列将换用全新高像素主摄的说法。他甚至准确地“预言”了iPhone 14 Pro的主摄传感器规格,称其将是一款具备4800万像素,1/1.33英寸的定制方案。


如果这一预测准确的话,那么苹果定制的这款传感器单像素尺寸将达到1.25μm,远超过如今行业中较为普遍的高像素传感器(单像素大小0.6-0.8μm)。但考虑到如今的iPhone 13全系都配备了单像素尺寸1.8μm的1/1.7英寸1200万像素主摄,因此苹果的这一定制高像素传感器将很有可能也会加入像素“四合一”模式,从而换来2.5μm的等效超大像素,进一步增加感光能力。


csm_Xperia_1_IV_camera_specs_e72d980558.jpg

而最后一个被曝光的,则是索尼。虽然他们不久刚刚才推出了使用1200万像素1英寸大底(实际为2000万像素进行了裁切设计)的Xperia PRO-I,但据爆料信息称,索尼的下代主力旗舰Xepria 1 Ⅳ将会使用惊人的后置四摄4800万像素设计。

12.jpg

Xepria 1 Ⅳ假想图


进一步来说,这四颗摄像头实际用的CMOS规格、像素尺寸还都各不相同,即便是最低的一个也有1/2大底。而且据说这四颗CMOS将全部基于索尼自研方案,尽量不使用其他厂商的零部件。从这一点来看,“索大法”搞不好又是在憋什么大招也说不定了。


为何1200万像素被抛弃?因为条件已经成熟


众所周知,在整个智能手机行业,三星与索尼一直被视为是比较特别的存在,因为他们既自己生产手机,同时更是整个行业的手机影像传感器(CMOS)主要供应方。在这种情况下,过去这两家只对外销售高像素CMOS方案,自己却一直坚持用1200万像素主摄的做法,的确也引发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和讨论。


那么,为什么他们现在要集体改用高像素CMOS方案呢?首先从CMOS技术本身的发展历程来看,早期的大底高像素CMOS正如我们在本文开头所说的那样,其实是做了许多牺牲才诞生,相比此前的顶级1200万像素CMOS,连拍能力变弱、对焦性能变差,感光设计更是大幅缩水。在这种情况下,三星、索尼,以及一向财大气粗靠定制部件的苹果,不待见此类高像素方案其实也就是很正常的事情了。

08.jpg

但是现在的情况已经不同,不管是三星的GN系列,还是索尼的IMX766、IMX789,这些最新型的大底高像素CMOS在整体设计理念、像素大小,以及对焦结构等方面,实际上都已经完美地继承了曾经顶级1200万像素方案的技术,甚至还有了进一步的改进。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是对早期高像素CMOS缺点“心知肚明”的厂商,自然也没有了拒绝这些最新型高像素旗舰CMOS的理由。


其次,智能手机的SoC性能、或者说ISP性能的快速进步,也是推动整个行业全面进入“高像素拍照时代”至关重要的因素。要知道,正是因为以前很多旗舰SoC在ISP吞吐量上都存在一定的不足,所以才会导致绝大多数高像素机型一旦真正开启“高像素模式”,拍照算法反而会大为简化,最终造成“高像素模式”画质可能还不如默认低像素模式的结果。

121318539941107.jpg

但纵观今年刚发布的几款顶级智能手机SoC不难发现,无论骁龙8 Gen1、还是天玑9000,它们所配备的18bit三重并发ISP,都已经为超过2亿像素的超高规格CMOS做足了准备,甚至可以实现1.08亿像素主摄在“像素全开”模式下的30FPS多帧降噪合成。在这种情况下,高像素CMOS已经不会对算力造成任何压力,厂商们也终于可以尽情地在超大底、超高像素主摄上适配极其复杂的拍照算法,真正发挥高解析力的优势了。

02.jpg

最后,有些朋友可能没有注意到的是,随着Redmi K40游戏增强版、vivo X70 Pro+、索尼Xperia PRO-I等旗舰机型如今的话题度飙升,“高品质光学镜头”也开始越来越被手机厂商以及部分用户所关注。而要想真正发挥大底高像素CMOS的解析力优势,透光率、畸变控制地足够优秀的镜头,其实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然而,由于真正的高级光学镜头成本实在很高,过去手机厂商即便有心想用,可能也需要考虑一下消费者接受度的问题,最终的结果往往就是用料上的妥协以及影像画质的下降。但随着如今市场气氛已逐渐成熟,包括大立光的9P镜头以及瑞声科技WLG(晶圆级玻璃)玻塑混合镜头等高端光学设计,也有了更大的市场发挥空间。而这很有可能正是解放智能手机“大底高像素”全部潜力,同时宣告1200万像素时代结束的最后一块拼图。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