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兜转转后,手机镜头怎么又回到了伸缩设计?

有这么一款发布于13年前的机型,来自于一家如今早已沉寂的国内手机企业。尽管从基本的硬件配置上来说,它是一款那个时代典型的“大屏山寨机”,但从其极具特色的影像功能上来说,却又曾经被许多科技媒体认定为是当时的“国产拍照之王”,甚至还经常被拿来与海外品牌的旗舰拍照手机进行PK对比。

U513P2DT20080522191926.jpg

没错,这就是天语C800,一台造型厚重、性能较弱、屏幕素质不好,甚至键盘看起来都无比难用的功能机。但与此同时,它也是一台配备了真正相机级CCD传感器,具备氙气闪光灯和伸缩式三倍光学变焦镜头的“能打电话的相机”。

08.jpg

平心而论,天语C800以及在此后的天语C280、华晶T8680HD等机型,本身就可以看作是当时那个特定的时代,手机厂商为了实现差异化竞争而推出的一种小众产品。事实上,随着后来以诺基亚PureView为代表的“无损数码变焦”算法出现,这种直接在手机上配备伸缩式镜头的设计,很快也就被行业所普遍抛弃了。


然而无论是曾经的“吃螃蟹者”天语、华晶,还是曾一度尝试过伸缩镜头设计智能手机的三星,可能都想不到,当时间来到2021年底时,可能又要迎来“伸缩镜头”在手机拍照设计上的复兴了。


小米、OPPO接连下场,手机伸缩镜头再临


最早吹响新时代“伸缩镜头”复兴号角的厂商,是近年来在手机影像设计上态度相当激进的小米。早在2020年11月5日小米召开的开发者大会上,一款配备后置伸缩式大底单摄的样机在现场展示了出来。

06.JPG

根据当时官方公布的相关信息显示,伸缩式镜头的好处主要体现在“可提升镜头光圈,让进光量提高300%,并且藉由进光量的增加、使影像清晰度提升20%,同时还能内置更好的防抖设计”。

04.JPG

不得不说,小米的伸缩镜头相关技术公布后,的确引发了极大的关注和讨论。再加上后来网络中多有流传,使用后置大底伸缩单摄设计的MIX系列机型概念图,也更进一步使得消费者对于小米这一新型手机拍照设计抱有了极高的期待。


不过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等到小米真正采用伸缩式镜头的量产机面世。反倒是就在近日,OPPO在海外社交平台账户上公布了一款采用伸缩式镜头设计的疑似真机视频。

05.JPG

根据目前OPPO方面公布的信息显示,他们的伸缩式镜头设计目前已经可以支持跌落自动收回,并具备防水能力,并且可能已经有了极高的完成度,而且或将是为下一代旗舰机型所做的准备。换而言之,OPPO反而有可能在2022年率先量产配备了伸缩式镜头的机型。


“伸缩”不等于变焦,它还有其他重要意义


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伸缩式镜头设计最近这两年又开始被手机厂商所“看重”了呢?


可能有的朋友会觉得,这还不是为了改善手机的变焦性能,加了伸缩式的镜头设计后,不就能像相机一样能够实现真正的连续变焦能力了吗。

01.jpeg

注意看伸缩镜头旁的标注,这其实是一颗50mm固定焦距的人像头


然而如果你这样想,可能刚好就错了。因为从目前已知的各种信息来看,小米在去年发布“伸缩式镜头”技术的时候,只字未提和变焦相关的好处;并且OPPO此次官宣的伸缩式镜头设计,更是已经被确认了本质上是一颗等效50mm固定焦距的人像镜头,而非“能连续变焦”的设计。


没错,无论小米还是OPPO的伸缩式镜头设计,与多年前的天语C800不同,都是并非是为了“变焦”而生的。事实上,它们解决的反而是智能手机镜头光学设计里,一个更加底层、也更为要命的难题。

v2-2f38d9c2bc0fb27728b0f29bf7ecb5ae_r.jpg

如果大家玩过、或者至少见过各种可换镜头的单反、微单相机,那么可能会注意到这样一种现象,对于同一个品牌、同一种接口的相机镜头来说,功能上越是偏向“望远”的镜头,其本身的长度和体积往往也越大。比如说,单反上的400mm镜头通常都是“大炮”外观,而20mm焦距的镜头则常常只有“饼干”般的尺寸。


为什么会这样?这里面涉及到的其实是一个非常基础的物理规律。简单来说,也就是对于任何一个相机来说,焦距越长、且CMOS尺寸越大的镜头,其本身的长度(厚度)一定越大。

19524336154244.jpg

而将这个规律套用到手机上,就会得出两个结论。一是当焦距相同的时候,增大CMOS的尺寸(用更大底的高画质传感器)一定会导致镜头变厚;其二是当CMOS尺寸相同的时候,焦距越长(比如长焦副摄)的镜头,一定比短焦距(比如超广角副摄)的镜头更厚。

131612873415image023.jpg

即便是X70 Pro+这样的超顶级拍照手机,长焦副摄也是小底设计


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再来看目前市面上的各种拍照手机就不难发现,为什么绝大多数的“多主摄旗舰机型”都只会在超广角和广角端使用大底CMOS,而在长焦端依然使用小底方案了。即便是类似小米11Ultra、三星S20Ultra这样采用4800万像素潜望式长焦的机型,其长焦部分的CMOS尺寸实际上依然是要比主摄小得多的。而这所体现出的,就是对于如今高端影像机型来说“长焦”和“大底”不能两全的技术尴尬。


不一样的伸缩镜头,或将开启手机“全主摄”时代


没错,至少从目前已知的相关技术参数来看,无论小米还是OPPO的伸缩式镜头设计,最大的可能都是为了实现“厚镜头”、“长焦”与“超大底”的共存。

140904652490183614318510image019.jpg

现在的Find X系列是双大底主摄,而伸缩式大底长焦很可能就是为了补齐短板


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在旗舰影像机型上,我们可能将会看到超大底广角主摄+超大底超广角主摄+超大底伸缩长焦主摄的“三重超大底主摄”设计,并取代现有的广角+超广角双主摄+小底长焦副摄的方案。很显然,这样的设计与十几年前曾出现在手机业界的“伸缩变焦镜头”,本质上其实还是有着很大不同的。


更为重要的是,从技术上来说,这几乎是目前唯一能够从根本上改善智能手机长焦端成像素质,同时还能兼顾时下旗舰多主摄设计的办法。

07.jpg

直接把相机上的伸缩变焦硬搬到手机上未必是好主意


而从消费者的体验上来说,与完全模仿相机、倒退回单摄时代的伸缩变焦镜头相比,新的多摄+伸缩式(固定焦距)长焦镜头的体积和重量都将要小得多,也不那么容易造成手机厚度的失控。因此,自然让消费者接受起来也就要容易得多。


如此一来,剩下的问题其实只有一个了,那就是配备了伸缩式长焦主摄,可实现真正后置“全焦距全超大底主摄”设计的机型,到底何时才能量产上市呢?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