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了两年后,1亿像素CMOS为何被旗舰手机抛弃

2019年11月5日,一款市场定位并不旗舰,但“地位”却至关重要的小米手机正式发布。

08.jpg

CC9 Pro对于小米而言,可能是他们第一次将相机表现做到当时的技术极限,并首次拿下DXOMARK手机影像测试榜单排名第一的机型。而对于更多的消费者来说,这款手机更容易让人记住的特征,则在于其首发了一颗体积超大的1.08亿像素主摄CMOS。

10.JPG

时至今日,当我们纵观整个手机市场时,“1亿像素”都可能是能够买到、手机主摄的最高像素水平。但也正因如此,当日前有消息源透露,2022年的智能手机市场可能只会剩下一台机型坚持使用1亿像素主摄方案时,才更令我们感到惊诧。


手机上的1亿像素CMOS才诞生两年多一点的时间,难道就要被手机厂商抛弃了吗?


从供应链的角度看,1亿像素近年来的确“不够用”


为什么“1亿像素”在2022年可能将不再被旗舰手机青睐?在讨论用户体验方面的问题前,我们首先需要告知大家一件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的事实,那就是实际上市场中真正“可用”的1亿像素解决方案,其实一直都很少。

09.jpg

众所周知,无论索尼还是豪威科技,至今都没有推出手机使用的1亿像素方案。也就是说,目前市面上所有能看到的1亿像素手机CMOS,全部都是三星半导体的产品。


不止如此,纵观市场不难发现,虽然三星到目前为止已经推出了多达四款1亿像素CMOS,但实际上其中有两款都仅有三星自家机型在使用(HM1和HM3),真正在第三方品牌中能看到的,则仅有HMX和HM2两款而已。

01.jpg

2019年推出的HMX作为初代1亿像素CMOS,如今很多参数其实已经不够看了


要知道,虽然HMX作为全球首款1亿像素的手机CMOS,在刚推出时(2019年年底)还有着无可比拟的画质优势,但与三星独占的HM3相比,其在像素多合一设计、感光能力、对焦方式、视频连拍速度、视频HDR功能上,则都落后了非常多。更为重要的是,在Android 12系统升级后,三星甚至在自家旗舰机型上为HM3适配了16bit(281万亿色)的拍照功能,但相比之下,“古老”的HMX最高也只能记录10.7亿色(10bit)的图像信号而已,相比HM3在色彩丰富度上最高相差了有28万倍之多。

02.jpg

2021年发布的HM3,强是强,但目前只有三星自家产品使用它


至于型号看起来要高一点的HM2,则更难撑起“旗舰机型”的产品力。毕竟,HM2本就是1亿像素CMOS里的一款“异类”,其单像素尺寸(0.7μm)和CMOS面积(1/1.56英寸)都比主流的旗舰1亿像素CMOS要小上了一圈。而实际上它目前的搭载机,绝大多数也都是千元、两千元级别的机型,与旗舰则是八竿子都打不着的。


这意味着什么呢?简单来说,也就是除三星自家外,对于其他第三方手机厂商来说,如果他们在2022年想要继续使用1亿像素的主摄方案,要么只能选择三年前的老型号CMOS,要么就只能用一款“mini版”的非旗舰方案CMOS。很显然,哪一种都不可能很好使。


从技术层面上说,1亿像素也比不过新的竞争对手


看完了上文中的供应链分析,可能有的朋友会觉得,“这不完全是因为三星不给第三方厂商好的CMOS,才导致1亿像素现在变得尴尬的吗?”


事实上,或许还真不能这么说。毕竟,三星并不是没有为第三方厂商提供过高品质的CMOS方案,只不过它们“恰好”都不是1亿像素的而已。

04.jpg

比如说就在2020年下半年,在vivo X50 Pro+上首发的三星GN1方案。其与HMX、HM3一样,都具备1/1.3英寸的超大底,但通过将两颗像素共用一个微透镜的方式,实现了5000万像素的双核对焦结构,大幅提升了实际使用中的对焦速度和夜景感光能力。

07.jpg

又比如说在2021年初,小米在小米11 Pro与小米11 Ultra上首发了三星GN2方案。作为一款5000万像素的CMOS,GN2拥有比所有“1亿像素”CMOS更大的1/1.13英寸规格,再加上惊人的1.4μm超大像素和全像素双核对焦设计,使得其在综合画质表现上远远超越了市面上的各种“1亿像素”机型,一发布就成为了当时的影像“机皇”。

06.jpg

如今的5000万像素旗舰CMOS,可以实现很多1亿像素方案做不到的画质和对焦性能


更有意思的是,不止三星,实际上纵观2020年到2021年的手机CMOS上游厂商就会发现,索尼和豪威也先后推出了多款采用超大底、超大像素,以及先进对焦结构的5000万像素方案。而它们也普遍在市场上取得了“名利双收”的成绩,甚至使得相当一部分消费者产生了“5000万像素比1亿像素更好”的认知。


更不要说,1亿像素在2022年的处境或将更为尴尬


不难看出,一方面是1亿像素手机CMOS在公开市场本就“买不到什么好货”,另一方面,主流各大手机厂商钟情于5000万像素方案,也促使上游厂商在这一块明显有着更多投入和产出。


更为重要的是,从目前的已知信息来看,对于2022年的手机市场来说,“1亿像素”或将会处于一个比现在更为尴尬的境地。

11.JPG

单纯比拼画质,即便是最新的HM3也不一定比得过自家底更大、感光能力更强的GN2,以及索尼直接基于黑卡的1英寸底“魔改”出来的巨型CMOS方案。所以对于真正重视影像品质的手机厂商来说,选择超大底5000万像素、甚至超大底1200万像素方案,显然是更加务实的方向。

12.jpg

而哪怕是论噱头,“1亿像素”现在也已经不太够看了。毕竟就在前不久,三星方面刚刚发布了具有2亿像素的HP1手机CMOS方案。虽然它的单像素尺寸比最小的1亿像素传感器还要更小、也没有什么特别高级的对焦技术,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对于一部分消费者来说,“2亿像素”绝对会比已经诞生两年多的“1亿像素”更有噱头,同时也更吸睛。


如此一来,对于绝大多数手机厂商来说,在2022年继续使用现有的1亿像素方案,自然就变得很没有必要了。在这种情况下,“1亿像素”要么可能会被继续下放,使用到更多的千元级机型上,为廉价设备带来(相比现有设计)客观的影像画质提升,要么自然就只有坐拥独占旗舰型号、而且本身对自家CMOS也有更深理解的三星,才会愿意继续深挖1亿像素CMOS的画质和功能潜力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