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后,小米再次证明了自己是“新零售之王”

随着2021年第46周(11月15日-11月21日)的结束,影响整个消费行业的“双十一”从各种意义上来说也正式落下了帷幕。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这或许意味着一次“购物狂欢”的结束,但对于各大厂商而言,随着“双十一”期间第三方统计数据的逐步出炉,一场真正的比拼和反思可能才刚刚开始。


日前,来自权威机构公布的2021年第45周与46周手机销量数据,无疑也让不少人小小地吃了一惊。

微信图片_20211121110539.jpg

正如大家所见,在足以代表“双十一”以其后一周时间的这两组数据里苹果都成为了最大的赢家,无论销量还是市占率都达到了惊人的高度。与此同时,面对苹果的“咄咄逼人”,在整个手机行业中,则仅有小米一家还能跟上节奏,在其销售数据上大幅领先其他品牌的同时,也“保住了”Android阵营最后的荣光。


并且在这组销量数据的背后,小米如今的“底气”可能比表面上看起来还要更足一些。

图片3.JPG

一方面,此前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不久前刚刚发布的Redmi Note 11系列此次创下了开售2小时10分后,销售额就突破10亿元的惊人记录,而截至11月11日23时59分,Redmi Note 11系列更是在销量上突破了100万台。由此自然不难看出,消费者对如今Redmi Note系列作为高配“千元机之王”的认可。

073744436360image021.jpg

另一方面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的双十一期间,小米旗下多款旗舰机型也都取得了极为亮眼的表现。例如,小米首款折叠屏机型MIX FOLD就荣获天猫/京东折叠屏手机销量冠军,MIX 4也包揽天猫/京东安卓手机4000+价位段累计销量冠军。除此之外,得益于整个高端产品线的热销,小米更是成功地拿下了“双十一”期间天猫/京东双平台骁龙888高端旗舰手机的总销量双料冠军。换而言之,在4000元以上价位段,小米已牢牢占据了Android高端手机销量的头把交椅。


“国民手机”与“高端旗舰”两开花,原因其实并不复杂


众所周知,小米在千元、两千元价位段上所取得的成功其实已经持续很多年了,但在高端市场却基本上是从2020年初才开始发力。那么,他们是如何做到在短短一两年的时间里,就成功在高端市场同样创造辉煌的呢?


其实纵观小米如今的旗舰机型产品线,就不难找到答案·。首先,如今小米在行业先进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上,的确是相当的积极。

17154420259604.jpg

比如在相机领域,当许多同行还在使用1/1.56英寸的“大底主摄”时,小米11 Ultra早早地就定制了1/1.12英寸、几乎达到专业相机级别的超大底CMOS方案。


比如在快充技术上,当某些品牌至今连100W有线快充方案都还没有量产时,小米MIX4就早已实现了120W有线和100W无线秒充功能。

20033136363020.jpg

除此之外,在屏下相机、AI计算体系、手机散热材料、屏幕素质等方面,如今小米旗舰机型普遍都已经达到、甚至是引领了行业最高水准。

16323787383720211026_185052.jpg

然而在“高配置”的同时,小米更是没有忘记向更多消费者普及先进技术的初心。1亿像素的大底相机、三星E4材质的高色域高刷屏、120W的有线快充……这些在其他品牌可能需要3000元甚至4000元机型才具备的功能点,在Redmi品牌中,则只需要2000元甚至1000多元就能体验到。

162804875253image011.jpg

这是什么概念呢?简单来说,就是小米既比其他竞争对手更积极地在旗下产品中引入更先进、更极致的技术,让消费者可以通过体验到当前最强的配置、最新的科技成果;同时这种积极的技术投入,反过来又使得小米可以将许多其他品牌“舍不得”的配置,轻易“下放”到价位更低的产品上,从而促成更多价位段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也得到大幅提升。


更为重要的是,小米这种更积极的技术布局速度,也间接促成了整个行业的“内卷”,从而在产品品质与性价比两个方面都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


小米之家销量逆势井喷,新零售成为小米发展重要驱动力


熟悉小米的朋友都知道,他们旗下的产品并非只有手机。事实上,小米在AIoT设备领域更是长期“霸榜”。

181503327999223.jpeg

小米是如何做到的?一方面与手机产品线一样,小米旗下许多AIoT产品本身在配置、性价比方面,都有着极大的优势。举个最近的例子,前段时间让我们三易生活“酸到变形”的小米电视6至尊版,在更低的价位上带来了几乎相当于其他品牌万元以上机型的主控、背光、音响配置,甚至在许多方面都超越了自家一年前的“大师”旗舰产品线。而放眼整个电视行业,这种每年一次大更新、新品几乎不给老旗舰“面子”的做法,还有谁能做到呢。

221050688171DSC01768.jpg

然而对于小米来说,有着这种“待遇”的远不止电视产品线,还有例如高端路由器、净水器、智能门锁、空气净化器等许多产品线。这就意味着对于懂行的消费者来说,同样的价钱、小米的新品总是提供高到惊人的配置和体验,而其他竞争对手则往往只能被动追赶,甚至有时候这种“追赶”都显得非常勉强。

18452249357436.jpg

请注意,我们提到了一个“懂行”的概念。因为能看懂配置表、会主动关注新品的消费者,其实毕竟还是少数。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参数或许只是一串陌生的文字,而“眼见为实”的体验才是他们真正看重的产品品质。


而在这一点上,小米多年来坚持建设的线上线下“新零售”体系,自然也成为了又一巨大优势。

图片1.JPG

小米的新零售战略始于2015年,而就在今年的10月30日,全国第10000家小米之家正式开业。这就意味着,小米之家所覆盖的消费群体已经不仅限于城市,更是触及到了多达2200多个县城、乡村。

18473976002653.jpg

最为重要的是,在全国所有的小米之家里,无论年轻人还是老年用户,不管是懂技术的极客、还是来看个热闹的普通用户,都能得到与线上一样的优惠价格,都能在现场体验到最新款的小米手机、小米电脑、小米电视,以及诸多的智能家居设备。同时,包括现场快速提货、"电视送装一体"、"大家电自选收货时间"等服务,也成为了大量消费者信赖小米之家、选择小米产品的重要原因。


就在今年双十一期间,一位来自沈阳的小米用户所发布的视频也收获了不少关注。在这个视频里,由于用户家中的情况特殊,再加上市区突遭暴雪,而为了能够尽快让用户用上刚买的产品,小米服务工程师赵贺肩扛小米净水器在雪地里徒步一小时,完成了上门安装服务。

181408781127x2.jpg

可以说正是有了本身竞争力超强的产品阵容,有了“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产品理念,再加上小米一直坚持、与用户面对面交朋友的销售方式,使得小米的产品不仅在玩家、内行人士当中饱受好评,更快速地进入了全国无数普通家庭、一般消费者的身边。


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双十一,小米不只是线上再创佳绩,在线下的小米之家同样也迎来了高达102%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这也足以说明,小米的产品力与他们的“新零售”,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而这一点,显然会为小米未来的发展奠定更为稳固的基础,同时也令这个已经有了11年历史的科技品牌,有了继续向上攀登的更足“底气”。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