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布自助维修计划,但或许并不适合所有人

在经历了漫长的争端之后,苹果日前在维修权相关问题上也终于“松口”了。就在美国时间本周三晚间,苹果方面公布了自助维修计划,允许用户自行维修iPhone与Mac设备。并且苹果公司COO Jeff William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让需要维修的客户有更多选择,让他们更容易获得苹果原厂零部件。”

QQ截图20211118162541.jpg

根据官网公布的“自助维修计划”页面显示,苹果方面将从2022年初开始向消费提供设备电池、屏幕和摄像头等零部件,以及相应的维修工具,以便用户自行修理设备。该计划将先从iPhone 12与iPhone 13系列机型开始,此后将扩展到搭载M1芯片的Mac电脑,并且线上商店将提供超过200款独立零件与工具,让用户可以完成相应设备的常见维修。这一计划将于明年初率先在美国市场推出,随后会扩展到更多国家。


对此,一直在呼吁维修权的知名网站iFixit认为这是消费者的胜利,并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苹果承认了一直都清楚的一个事实,每个人都有足够技能来修理iPhone。”

Apple_Self-Service-Repair_hero_11172021_big.jpg.large.jpg

事实上自2016年,也就是苹果、微软等科技巨头成功阻止了纽约维修权利法案通过,并在美国其他各州故技重施后,在这5年时间里,以iFixit为代表的商业组织及美国公众利益研究联盟(下文简称为PIRG)都在呼吁公平维修法案的到来。但这些科技企业一直在试图阻扰用户获得独立维修自己设备的能力,使用了包括但不限于限制用户获得原厂零部件、维修手册和诊断工具,宣布私拆拒保政策、游说反对赋予消费者修理权的法律,以及在设备制造上使用一体化不可拆卸而非模块化的设计等。


从严禁零部件流向第三方维修商,到面向第三方维修商推出独立维修商计划,再到如今个人用户都有机会自行维修设备,苹果此前所坚持的政策在近年来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对此,iFixit的CEO Kyle Wiens认为,这是苹果公司面临立法机构越来越大的压力所致,并表示“他们面临的威胁迫在眉睫。”

QQ截图20211118162254.jpg

除了在过去数年的时间里,美国维修协会一直在试图确立一种用以保护消费者的公平修理权之外,进入2021年后,美国监管机构对于公平维修的关注也被提上了日程。今年6月,纽约州参议院率先通过维修权法案,随后在7月,美国总统拜登计划指示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起草新的法案,旨在加强消费者维修自己设备的能力。并且FTC紧接着表示,将致力于投入更多资源来打击非法维修限制。


截至目前为止,美国已有27个州出台了基于维修协会立法模板的相关法案。并且让苹果放弃这一坚持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曾经在同一个战壕里的微软,已经选择拥抱维修权政策,使得游说反对维修权法案的阵营在不断缩水。


而在大势所趋之下,促使苹果转变观念的“最后一根稻草”,则是PIGR及其共同基金公司Green Century在今年9月,提交了要求该公司扭转其“反维修做法”的股东决议,并且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10月也否决了苹果关于不采取行动请求的诉求。所以在从监管机构、立法机构、股东,再到用户都希望其做出改变的情况下,苹果自然也就只能顺势而为了。

v2-a080fbe0e765652a41ec3305f1feedea_720w.jpg

而不愿意让用户获得自行维修设备的权利,原因其实苹果自己早已解释过。此前,苹果环境事务副总裁Lisa Jackso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苹果设计产品的目的是“耐用”、而不是修复性,如果需要修理就只能在授权维修机构进行。


一方面,苹果需要维护其售后体系,照顾到授权服务商的利益,就需要用户前往Apple Store或授权服务商。而另一方面,想要让用户获得维修设备的能力,就需要推出对应的维修手册和诊断工具,但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其对产品的设计思路,以及诸如电磁兼容等敏感问题的解决方案。

194818822035164905442887114.jpg

当然,即便苹果不情愿,消费者最终还是获得了自己维修设备的权利。不过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这一自助维修计划却可能是个“甜蜜的陷阱”,毕竟修手机/电脑是需要一定动手能力的活计,大多数人并没有这个能力,并且即便是对照着维修手册也一样。

180007423899164216782785iphone-xs-teardown1.jpg

即便你真的心灵手巧,但不经过一定的专业培训显然也不太行。例如目前智能手机往往会用胶水将零部件黏合在一起,而不是使用扣件,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即便可以用热风枪将其拆开,但想要复原可就很麻烦了。更何况iPhone 12与iPhone 13系列机型的IP68级防尘防水功能,在拆开后如何保持、怎样防止静电击穿主板上的精密元器件,都是非专业人士很难处理或是不太注意的细节。所以对于这一政策,苹果方面所说的是,“面向具有维修电子设备知识和经验的个人技术人员”。


所以自助维修计划对于普通用户的唯一利好可能就是,苹果提供了一个让消费者能够带着原装配件去第三方维修商处的机会。在这种模式下,用户将不用担心第三方给你用非官方配件以次充好,只需花费一点手工费就能获得近似于官方维修的体验。

2104b6785e97586.jpg

目前,苹果的自助维修计划还缺乏部分关键细节,例如原厂零部件的价格以及规范维修配件市场的措施。此前,第三方劣质零部件用于维修时以次充好,导致苹果售后维修体系口碑下滑这个问题,在其严控原厂零部件流向第三方时就已经出现,但在个人用户都能拥有原厂零部件购买渠道后,这一问题或许只会更为泛滥。


那么在苹果的自助维修计划实行前,消费者如何知道购买的手机是符合预期的呢?答案其实是依靠苹果的GSX激活策略。这是苹果全球联网的售后查询渠道,理论上GSX仅对苹果的认证售后人员开放,但实际操作中还是有渠道来查询设备的这一信息。

v2-fce04d96873625a9ec44ac81f556d800_720w.jpg

然而在自助维修计划落地后,GSX就失去了作用,因为即便iPhone真的被维修过,但官方维修记录是不存在的。再加上苹果在iOS 15.2 Beta版中已经确认iPhone 13系列换屏将不再禁用Face ID,也就意味着完全可以用原装屏幕搭配二手回收机来做出一台“全新”的iPhone。

170334890199111.jpeg

因此换句话来说,苹果的自助维修计划在明年上线后,也意味着iPhone的二手机或将迎来一次价值重构,并且网络上也可能会出现各种自行维修失败而引发的故事。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