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bit屏或成高端机型新标准,但它好又好在哪

还有短短数天的时间,我们就将告别“魔幻”的2020年,迎来2021年了。而回望这即将过去的一年,不得不说整个手机市场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一方面5G机型的入门价格已经从一年前的三四千元,一下子降低到了不足千元的程度;而另一方面,新款旗舰机型在产品形态、性能、影像水准等方面,更是出人意料地迎来了大幅跃进,例如UTG超薄玻璃成就了更耐用的折叠屏,天玑1000+让中端产品开启了性能逆袭的节奏,而索尼IMX766、三星HM2、GN1等新款超大底CMOS的出现,则让旗舰影像机型的体验达到了一个新的次元。

21171652414602.jpg

说了这么多,那么问题就来了,对于2021年的智能手机来说,他们还有什么可以“继续进步”的地方呢?


至少从目前的相关信息来看,10bit屏幕极有可能会成为2021年高端甚至是中高端机型,在用户体验上的一个主流方向。


何谓10bit屏?这里面其实有点文章


在解释何谓10bit屏之前,我们首先要知道“10bit”是什么意思。简单来说,在我们这篇文章的语境里,大家可以将它理解为2的10次方,也就是1024。所以10bit屏,也就是“能显示1024色的屏幕”的意思。


看到这里,是不是有些朋友已经发现不对了?众所周知,当前许多手机厂商都会宣称,自家产品的屏幕能够显示“1677万色”,那么为什么10bit屏却只有1024色了呢?


这是因为,“10bit屏”有两种不同的计算标准。


众所周知,现代显示器大多都是由红(R)、绿(G)、蓝(B)三种颜色的像素点组合而成的。也就是说,我们在显示器上看到的所有颜色,其实都是由RGB三种颜色通过不同的变化混合而来。

eyetga.jpg

那时候的“10bit色”差不多就是这样


在早期计算机上,显示器所能显示的RGB三原色变化本身就十分有限,因此,当时厂商为了让显示器的参数看起来好看,就会将显示器的总发色数标注为对应的“bit”。比如,256色就是8bit(2的8次方);1024色就是10bit(2的10次方)。而我们现在有时候在操作系统里还能看到的“24bit真彩色”描述,其实也就是指的整个显示器可以显示10的24次方种颜色,即大家所熟悉的1677万色。

剪辑.jpg

我们三易生活的工作用机,显示器能支持从6bpc到10bpc的三种色彩深度


但随着显示技术的进步,当显示器能够显示越来越多的RGB三原色变化时,业界也就随之出现了一种新的,描述屏幕色彩呈现能力的计数方法。它不再直接表示总发色数,而是以显示单一原色时的变化数量来进行表示。用英文来表示的话,就是“bit per color(每种颜色的bit数)”,缩写为bpc。

07.jpg

举例而言,8bpc的屏幕就意味着RGB三原色每一种颜色有2的8次方种变化,那么它的总发色数就是2的24次方,也就是1677万色,而10bpc的屏幕,既每种颜色有2的10次方种变化,总发色数为1024×1024×1024≈10.74亿色。但是因为很多人都容易把“每种颜色的bit数”和“屏幕总发色的bit数”搞混,所以10bpc很多时候也会被写作10bit,久而久之,10bit屏通常指代的就不再是古老的1024色,而是现代的10.74亿色屏幕了。


10bit屏有什么好处?它能让你看到更真实的世界


10.74亿色!看到这个数字,可能很多朋友一方面会好奇如此丰富的色彩出现在屏幕上,会是怎样的视觉震撼效果;但另一方面,也会有人很自然地产生一个疑问,如此高的发色数,在智能手机的屏幕上真的有意义吗?


首先我们来说说结论,就是10bit屏幕对于如今的智能手机而言,其实是有着非常大的意义,甚至可以说它会对整个智能手机行业的软硬件设计,都带来相当长远的影响。

05.jpg

两款手机播放相同的片源,大家觉得哪边色彩更好?


那么原因是什么呢?首先不知道大家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没有,为什么我们总是会觉得智能手机、电脑,或者电视里的影像“不够真实”,为什么我们的大脑一下子就能认出“这是屏幕里的影像”,难道是因为分辨率还不够精细吗。


显然不是,因为如今显示屏早就已经做到超越人眼辨识能力的分辨率了。真正导致我们的大脑产生“不真实感”的,其实是在于显示设备那糟糕的颜色表现能力和低下的亮度。

09.jpg

举例而言,一块10bit屏幕能够显示10.74亿色,而一块8bit屏幕仅能显示1677万色,两者对比,8bit屏幕足足缺失了98.4%的色彩。那么自然界总共有多少种色彩呢?理论上是无限种,但实际上从当前那些价值几十万元的专业显示器内置色彩查找表(LUT)来看,至少应该是不少于三原色各24bit,也就是大约472236648286964500000种颜色。


换句话说,即便是10bit屏幕,距离如今技术上能够做到、最接近自然界的最大发色数,实际上也依然有着天文数字般的差异。但即便如此,从8bit升级到10bit,也足以让我们多看到比原来多出90多倍的色彩,这也能让我们的大脑产生“画面变得更真实了一些”的感受。


其次,虽然至今为止,我们大多数人所使用的PC和手机屏幕还是以8bit发色数为主,但实际上在智能手机内部,很多部件本身都已经能够支持10bit,甚至更高级别的色彩精度了。比如说,很多摄像头CMOS本身就可以支持多达10bit或者12bit色的画面捕捉;比如说,基本只要是中高端以上手机SoC内含的ISP单元,都具备着处理14bit色彩信号的能力;又比如说,虽然我们现在还找不到什么原生10bit的手游,但实际上旗舰级的移动GPU本身很多早就为10bit,甚至是12bit色显示做好了准备。

11.jpg

于是这就意味着,如果不使用10bit屏,我们在手机上拍照时,看到的照片就必须要被压缩或丢失大部分的色彩数据,才能适配屏幕的发色能力。如果不使用10bit屏,将无法在手机上正常播放真正的HDR视频(至少需要10bit色,杜比视界甚至需要12bit色),或者会看到非常不正常的视频颜色。而对于那些想要提供更好的拍照观感,或者以视频及游戏体验为卖点机型来说,一块10bit屏幕所带来的用户使用体验提升,理论上也会比更高的分辨率要来得更有用,而且更容易被感知到。


10bit显示是趋势,但它也不是毫无代价


当然,事情不可能总是很完美。10bit屏幕的确意味着更好的显示质量,也能够解放智能手机在高画质摄影、高画质视频回放,以及高画质游戏方面的潜力,但它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也并不是毫无代价的。


首先,由于10bit屏相比8bit屏,每一帧画面都需要传输多得多的色彩数据,因此这就意味着它会占用更多的系统资源,包括GPU使用率和内存可用空间等方面都会受到影响。因此理论上对于两台其他所有部件都相同的机型来说,10bit屏幕相比8bit屏幕的配置,的确会拖慢一点速度。

06.jpg

其次,虽然我们说,10bit屏的色彩显示效果会比8bit屏要好得多,但毕竟当前业界10bit面板依然相对少见。这就意味着,10bit屏幕本身就会较为显著地增加硬件成本。如此一来,对于一部分可能并不是很在乎显示效果的消费者而言,配备了10bit屏的手机反而就会显得“性价比偏低”。

01.jpg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因为我们前文中曾提到,10bit屏目前在业界仍不多见,这也意味着现存的那些10bit面板往往都是各上游厂商的高端产品。它们不仅仅是可以显示更多的颜色,往往还具备更高的亮度和更高的色彩准确度等,一系列偏向专业应用的参数设定。如此一来,对于部分习惯了普通屏幕(为了看起来更好看)浓艳调色的消费者而言,初次看到色彩表现逆袭、真实、追求还原感的10bit屏,反而可能会产生“不够惊艳”的感觉。


其中特别是在拍照的时候,试想一下,以前拍出来的照片,因为手机屏幕本身的色彩表现力不太行,反而可能会搞一些“加亮增艳”的把戏,让照片在手机上“看起来”很讨好眼球。而如今10bit的高素质屏幕用上后,从摄像头到显示屏的色彩还原链路一打通,那可就是拍出来是什么样,屏幕上看起来就是什么样了。


对于专业的Vlog创作者和摄影爱好者来说,可能会觉得这样才方便及时回看,并随时调整相应的拍摄参数。但对于一些仅仅只是想要随手拍发社交平台的用户来说,由10bit屏所带来的“还原”画风,却未见得能够得到他们的理解和喜爱。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