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瓦级快充方案来袭,会改变的不只是使用习惯

在今年早些时候,们三易生活就曾预言,2020年底智能手机在性价比、顶级拍照、游戏性能,以及显示效果等方面,还将迎来一波新的突破,届时市场竞争也将有望达到最激烈的程度,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这必然将会是最适合入手的时机。


在几个月时间过去之后,我们依旧对这番判断深信不疑,甚至也更为坚定。但有一点是我们当时未能预料到的,那就是即将迎来变革的智能手机体验,并不仅仅只有显示、性能与拍照,还有大家期待许久的更高快充功率

03.jpg

2020年7月13日上午,一贯在快充技术方面表现激进的OPPO,率先披露了他们全新的125W超级闪充技术。虽然只有简单的一张宣传图,但由于OPPO方面此前已经凭借着65W的SuperVOOC 2.0雄踞行业充电功率头把交椅近一年时间,因此如今继续领跑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05.jpg

然而就在同一天,另一家大家耳熟能详的品牌iQOO,也突然宣布在超快充技术上发力。相比OPPO,iQOO方面不仅公布了自家新技术“FlashCharge 120W”的具体命名,而且还针对其中首发量产的6C电芯、阵列式极耳、双电荷泵,以及散热措施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大有一幅“同台打擂”的气势。

06.jpg

不过事情还没有结束,因为仅仅就在一天之后,作为当前国内最年轻的手机品牌,realme也加入了这场“超级快充大战”中。他们宣布了自己的125W超级闪充方案,并预告将于7月16日进行更详细的揭露。

01.png

除此之外,如果考虑到此前就有过明确技术展示的品牌,那么包括小米、努比亚,及联想在内的多家厂商,很可能也都已经完成了旗下100W或是更高等级的超级快充研发工作,就等着下半年的新品发布了。

09.jpg

很显然,100W、甚至120W以上的快充,很快就会成为智能手机市场的一个全新卖点。考虑到目前关于各品牌这些快充方案的技术细节还不算清晰,因此我们三易生活今天无法对这些快充技术进行硬件和方案的解析。但取而代之的是,我们想先与大家聊聊,百瓦(甚至以上)级别的快充,对于智能手机的体验和市场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10.JPG

首先毫无疑问的是,不管是100W、120W,还是125W的快充,它们都将会把智能手机充入50%的电量的时间,缩短到5~7分钟左右,同时能够做到20分钟甚至15分钟就完全充满电。这就意味着,超高的充电速度将会完全改变我们对于“手机充电”的行为习惯。过去在慢充时代所养成的睡前以及午休充电等,利用大段空余时间给手机充电的习惯今后有望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会是“刷个牙电量就够了”,以及“吃顿午饭手机电充满了”的彻底碎片化充电体验。


甚至由于手机“回血”所需的时间实在是变得太短,它甚至有可能会改变消费者对于手机电池容量的需求程度。假使一台3500mAh电池,但充电只要10分钟的产品,和另一台5000mAh电池但充电需要40分钟的机型摆在面前,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呢?

07.jpg

其次,如果大家还记得我们三易生活在年初对于“欧盟试图统一手机充电标准”这件事的相关内容,就可能会对于其中提出的一种假设还有些印象。在那个时候我们曾指出,由于欧盟最大可能会采用的“统一充电标准”,就是公开且使用广泛的USB-PD协议。因此万一厂商研发出了功率比USB-PD 100W峰值更高的快充技术,就会直接打脸欧盟的这份决议。

11.jpg

但我们确实没想到预言应验得这么快,要知道所谓的“统一充电标准”到现在可都还没完全落地,直接超越标准的新充电技术就即将满地开花了。试想一下,如果欧盟因为这些新手机使用的充电技术不符合“统一标准”禁止它们销售,欧洲的消费者会怎么想?只要想想当年国内市场的WiFi与WAPI之争,就不难发现,全新的充电技术必然会使得欧盟的努力化为泡影,欧洲的消费者们最终还是会享受到100W以上超级快充的好处,当然,或许只有哪些极端环保主义者会不满意吧。


最后如果大家眼尖的话可能会发现一件事,那就是我们前文所提到的,已经确定将发布、以及明确拥有100W左右超级快充技术的厂商名单(OPPO、iQOO、realme、小米、努比亚、联想)中,并未覆盖市场上所有的主流品牌。从技术研发和产业链供货的角度来说,这原本并不是一件令人感到奇怪的事情。毕竟超级快充的相关技术绝非一蹴而就,对于一些此前就没太重视高功率快充技术,或者在相关供应链方面准备不足的厂商来说,跟不上这次的百瓦超级快充大潮,本身其实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04.jpg

但正如我们此前所提到的那样,100W、或者120W的快充,对于充电速度的体验提升实在是太过明显。如果此前A厂商40W的快充1小时能够充满电,B厂商65W快充仅需半小时这中间的差距,还不算决定性的话,那么现在一大批品牌都即将做到15分钟左右满电的水平,对于那些充电技术还停留在需要一小时甚至更长的厂商来说,这种技术和体验上的落后就实在是太过明显了。

22.jpg

不仅如此,从产品线布局的角度上来说,那些能够将100W、120W,或者125W部署到自家旗舰产品上的品牌,当然也就变得更有余力将此前的55W或是65W的快充用在新的中端机型里,甚至将此前的40W快充普及到入门级产品上。毕竟,他们既不用担心这种技术的下放会威胁到新款旗舰,同时早已量产许久的老款超级快充技术在成本上也早已足够摊薄。


而这也就意味着,这些率先用上百瓦级快充方案的手机品牌,未来旗下产品在“快充体验”方面所获得的竞争优势,很可能还不只是体现在少数几款旗舰产品上,而是会形成全面领先。如此一来,新快充方案以及它的独占或先发优势,是否会演变成未来市场竞争的一个重大影响因素呢?我们显然不能否认这种可能性。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