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用五年前的老芯片,“谷歌手机”正在褪去光环

说到“谷歌手机”,稍有经验的安卓老用户可能都不会感到陌生。毕竟作为由谷歌亲自操刀的智能手机产品,无论是最初的Nexus系列还是现在的Pixel,在配置上都代表了同期旗舰的最典型水准。再加上每一代“谷歌手机”普遍都享受着由谷歌亲自负责的优先系统更新服务,因此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谷歌手机”不仅仅被视为体验原生安卓服务的最简单方法,更是被公认为最好、最稳定,同时也最具技术代表性的软件开发用机。

15.jpg

但是当近日一款新的“谷歌手机”逐渐揭开面纱时,我们惊讶地发现,这家安卓生态的“老大哥”如今似乎对自家的手机产品变得不那么热心了。


2020年新机搭载骁龙617,谷歌这是不想干了?


为什么我们敢这么说?因为这款代号为“Google Scarlet”,疑似新款Pixel系列的产品,使用的居然是发布于2015年第四季度的高通骁龙617。

8ee552c5ef283ba.jpg

骁龙617放到现在来说是个什么水平?事实上,就在前几天,我们三易生活刚刚给大家介绍过定位500元左右入门手机的联发科新款主控Helio G35。在SoC-L中我们可以将骁龙617与上述那款当前最新的入门级产品,进行一次全方位的对比。

13.JPG

可以看到,骁龙617和如今的入门级方案相比,在半导体制程、CPU主频、内存频率和内存带宽等多个方面都是大幅落后的。不过和很多人想象的不同的是,骁龙617放到现在来说,在GPU(游戏)性能和基带峰值性能上依然能够超过入门级的新款主控。换句话说,虽然谷歌在新款机型上选用了一款五年前的老旧主控,但它综合性能方面至少还不输给当前百元级的产品。

14.JPG

这样一看,是不是觉得谷歌这款新机虽然芯片选择的略微奇葩,但如果作为百元级的入门级产品,性能却意外的还行?说实在的,如果它不是由谷歌推出,而是诞生于别的主流手机品牌,或许产品评价会变得正面许多也说不定。但是当“谷歌手机”用上骁龙617这样古老且性能只有入门级的芯片方案时,所代表的意义就可谓是相当特别了。


回顾“谷歌手机”历史,曾经的它也是市场宠儿


什么是谷歌手机?简单来说,它们泛指由谷歌推出,从Nexus到Pixel的一系列自有品牌手机产品。其中,Nexus系列是由谷歌和其他手机厂商合作推出,会采用当年最典型的旗舰硬件方案,搭配同期最新版本的Android系统,同时不具备任何厂商私有的功能或者技术,然后卖一个相对便宜的价格。

04.JPG

说白了,Nexus系列无论是从硬件还是从软件来说,都是一个具有样板性质的“开发工具”。而谷歌推出它的目的,或许是为了给那些买不起专业开发平台的软件开发者一个便宜且好用的编程与测试工具,帮助他们熟悉最新的Android系统,同时也能够给其他手机厂商起到一个标杆的作用,告诉他们,这一年的旗舰新品至少应该具备怎样的配置水准。

01.jpg

因为代工的Nexus 4和Nexus 5太物美价廉,LG自身的旗舰手机销售一度受到极大的冲击


然而正因为Nexus系列手机配置不低、系统干净,而且定价比同期的主流旗舰机型要便宜了不少,它实际上引发了两个谷歌都未曾想到的后果。一是大量的消费者开始追捧原本专为开发者设计的“谷歌手机”,二是它过于旺盛的销售情况反而对合作厂商自家的产能与产品前景,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从Nexus到Pixel,谷歌的转型似乎算不上成功


或许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让谷歌萌生了“干脆自己造面向大众消费者的手机”的想法。而这种想法具现化的产品,就是现在的谷歌Pixel系列机型。

06.JPG

与Nexus系列不同,Pixel系列一代又一代的加入了越来越多谷歌自研芯片,在AI性能、拍照算法,以及安全加密功能等方面强调谷歌专属技术的优势。换句话说,Pixel系列在硬件上淡化了作为其他手机厂商“参考设计”的作用,但由于它毕竟还享受着由谷歌亲自操刀的系统更新,所以也能第一时间用上最新系统的这一特殊待遇。因此虽然谷歌是把Pixel面向大众消费者发售,但依然还是会有很多开发者购买它作为新系统的开发测试平台使用。对此谷歌自然也是心知肚明,因此至今为止的每一代Pixel都享受着第一时间更新系统,并且也有着能够优先尝鲜最新版本的“特权”。


但是就连这一点,在配备骁龙617的疑似新款Pixel系列机型上,可能都将发生一些变化。一方面来说,根据目前曝光的Geekbench测试截屏来看,这款尚未发布的Pixel机型搭载的还是上上一代的Android 9系统;另一方面来说,考虑到骁龙617推出的时间,我们也确实很难想象这款手机能够在上市时得到最新版的Android 11适配。

07.jpg

从初代至今的Pixel系列手机


换句话说,谷歌或即将推出的入门款Pixel系列产品,不仅仅是在硬件层面采用了一套略显奇葩的入门级配置,甚至就连软件上原本的系统优势都可能都要舍弃掉。这样一来,它注定不可能再担当所谓的“开发用机”,而是变成了纯粹的入门级廉价机型。与此同时,它的诞生似乎也暗示着谷歌在与三星及苹果等争夺高端市场失利后,将自家手机产品线向着更低端市场转型的意向。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Pixel败了,但Android成了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我们可以说这是谷歌对自身硬件研发实力的过度自信,或者说谷歌未能跟上行业进步节奏的必然结果。但是这样一来,一个新的问题也就产生了,对于软件开发者来说,当他们习以为常的“谷歌手机”很可能已经无法代表同期最主流硬件配置,也不再默认搭载同期最新Android系统的情况下,还有什么物美价廉的开发机可以用呢?


答案很简单,因为谷歌在“削弱”自家手机产品线的同时,在Android系统的共同开发与测试方面却也收获了比过去更多的伙伴。就拿前不久刚刚公布Beta版的Android 11来说,不仅谷歌为自家的Pixel系列机型第一时间适配了该系统,包括OPPO、realme、一加、小米在内的多个大家耳熟能详的品牌,也在第一时间推出了Android 11的Beta测试包。

12.jpg

Android 11 Beta与第一时间支持它的伙伴厂商们


为什么会这样?简单来说,就是谷歌如今正在团结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让他们在新系统的研发阶段就参与其中。这样一来,一方面手机厂商可以在新版Android中将自己的代码转化为新的行业标准,在技术竞争中占据主动性;另一方面来说,这也解决了以往Android系统适配慢和更新慢的问题,既能让消费者更早的用上新系统,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Android系统版本碎片化的问题,进一步鼓励开发者只针对最新版系统进行优化与适配。


如此一来,无论是谷歌,手机厂商、消费者,还是软件开发者,都能从一个更新更及时,技术更先进的Android生态中得到好处。因此相比之下,谷歌自家的手机少卖一点,亦或是自降身价一些,又算得了什么呢?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