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出人意料的发布会,折射出三星才有的自信

虽然如今疫情之下的整个手机行业都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但三星还是没有让国内消费者等太久,在全球发布仅仅两周之后,2020年的第一场中国发布会便如期召开。当然,正如大家此前已经知道的那样,全新的Galaxy S20系列和精巧的折叠屏新机Galaxy Z Flip、再加上新款TWS耳机,以及新款笔记本电脑联袂登场,一个也没有落下。

16.jpg

对于此次发布的两个系列新机,其实我们三易生活此前也做过了不少解析,如果还是像往常报道手机发布会那样,给大家罗列一下参数和价格,想必也会觉得有些无聊了。好在,三星其实并没有给我们这个机会,因为在今天这场持时间仅有52分钟的线上发布会中,还真就没有讲多少产品方面的参数。


而这也就引出了我们今天真正想给大家讲一下的话题,那就是三星的发布会,到底要怎样才能“看懂”。


首先,你要知道很多事三星不会告诉你


如果大家平时多有关注各大手机品牌的发布会,可能就会知道,“罗列参数”几乎是如今所有品牌在发布会上必做的一件事。毕竟对于重视“性价比”的消费者来说,实打实的技术规格很多时候才能让人真切感受到手机的“用料”水准。

07.jpg

但是,三星在发布会上是怎样做的呢?我们简单的计算了一下下。从19点30分发布会开始,到新款手机的硬件部分全部讲完,仅仅只用了26分钟,而在这26分钟里,三星只“来得及”强调了Galaxy Z Flip的纤维防尘转轴、折叠分屏模式、外屏自拍,以及Galaxy S20系列的8K摄像、超视觉变焦设计,以及一小部分的CMOS技术细节。

02.jpg

发现了问题了吗?没错,三星选择性忽略了很多很多产品上的技术细节。比如说没有告诉你,Galaxy Z Flip的超薄玻璃保护层之所以能够做到全球首发,是因为他们把这块玻璃的厚度做到了30µm,比康宁正在研发的柔性玻璃还薄了70%;比如说他们没有告诉你,Galaxy Z Flip的这块屏幕不只是能够折叠,它还是基于三星自研的Dynamic AMOLED材质,因此在亮度、色彩、画质表现上达到了如今折叠屏机型的最顶级水准,并且没有之一。

18.jpg

又比如说,三星也没有告诉你,他们的Galaxy S20 Ultra前不久已经在Display Mate的评价体系中,再一次拿到了最高级别的“A+”成绩,被评价为“拥有接近教科书级别的完美校准精度以及性能”,并“顺手”打破了包括绝对色准、最高图像对比度、OLED最高亮度、最高峰值显示亮度、最高的原生色域,以及最低屏幕反射率等,十二项手机屏幕性能世界纪录。


除此之外,虽然三星稍微提到了一点Galaxy S20 Ultra的1.08亿像素主摄和九合一像素设计,但他们居然只字不提这块CMOS是自家出产的最新型号HM1,甚至也没有将其和友商的相机CMOS做任何对比,尽管其有着当前手机上最大的1/1.33吋大底。

13.jpg

当然,三星没有讲的事情其实还远不只上面这些。诸如其实Galaxy S20系列是骁龙865主控和16GB LPDDR5内存的首发机型,Galaxy Buds+是当前真无线耳机中少见的双动铁设计,Galaxy Book ION笔记本电脑配备了三星自产、业界仅有的量子点HDR笔记本屏幕……这些明明每一个拿出来都堪称“爆点”的技术细节,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却统 统 都 没 有 说


其次,国内发布会特有的一些内容其实很重要


看到这里,有些朋友可能已经感到好奇,为什么三星明明有这么多的技术亮点,却不在发布会上展示呢?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想先再说明一件事。那就是三星在今天的这场发布会上到底说了些什么,或者更准确一点来说,是说了些什么与两周前海外发布会不同的内容·。

06.jpg

首先,如果你把我们上面讲到的这些产品参数亮点记住,再回过头来看一遍三星官网上的发布会回放。你就会发现,但凡涉及到“其实完全可以讲参数”的部分,都看似有意一般用消费者感受的描述取而代之了。比如说三星其实有说到Galaxy Z Flip的屏幕显示效果特别绚丽,但是他们却并没有用数字来解释为什么;又比如三星其实放出了Galaxy Buds+的结构图,熟悉耳机的朋友一眼就能看到两个明显的动铁单元,但是三星自己却并不去点破。

04.jpg

为什么三星要刻意这样做?说白了,他们其实看破了手机用户群体的一个真相。那就是虽然像我们三易生活这样的媒体,以及部分用户会非常在意参数,并善于分析产品的技术含量,但实际上对于绝大多数的消费者来说,他们要的其实只是感受,只是产品“实际上用起来感觉好不好”这一模糊但又清晰的概念。


说模糊,是因为绝大部分的消费者其实并不懂技术,他们可能做不到一眼看出一块屏幕是不是广色域、是不是HDR10+。但一旦将它与其他的设备对比,和其他人实际购买的产品对比,那么高下立判,三星的优势自然就能被哪怕是完全不懂技术的用户所直观认知。

40.jpg

其次,当我们细细地比对今天在中国的这场发布会和此前在海外的发布会就能发现,三星其实有讲到很多本地化的细节。比如发布会最开始,三星大中华区总裁崔胜植讲到的第一件事不是宣传产品,也不是总结过往的成绩,而是“中国加油”;比如在提到Galaxy Z Flip特别的折叠分屏模式时,三星电子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冯恩举的例子,是大众点评和弹幕视频网站,他其实是在暗示三星已经给这部折叠屏机型的工作模式,做了本地化应用适配。


当然,三星也没有忘记强调他们在中国推出的专属管家服务。如果大家还记得去年某款折叠屏机型的官方换屏维修价格,看到三星在中国推出的同类机型799元优惠换屏服务,是不是感受到了三星对于中国市场的诚意呢?


最后,你必须要知道三星的从容从何而来


其实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冯恩有那么一小段令人略显意外的表态。当时,他列举了三条对此次新品“很有自信”的理由,但实际上当我们三易生活的同事看到那一段时,几乎都不约而同地笑了出来,因为他给出的理由,其实也可以算是三星有史以来首次从官方的角度,回应了为什么他们在发布会上不怎么讲参数、为什么他们的发布会从不与竞品对比,为什么他们的发布会可以很简短,但产品却总是值得媒体研究上好几周,甚至好几个月。

14.jpg

首先,是“积微知著”。它指的是三星作为全球唯一一家,具备智能手机全产业链研发和生产能力的企业,他们既不需要“拿来主义”、甚至也不需要“深度定制”,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地自行研发、积累,并自己生产出现在的折叠屏、超薄玻璃、最新型AMOLED,以及1.08亿像素传感器等等,当前行业最顶级的技术结晶。

08.jpg

其次,是“困知勉行”。它指的是,三星手机用不着如何从方案商那里采购最新的零部件作为卖点,因为三星手机本身就是行业最新研发突破的直接成果,也是三星作为整个手机行业最上游供应商的集中新技术展示。先有三星手机,然后才有此后几个月甚至几年里,许许多多品牌的“先进科技”。

09.jpg

然而,最令我们印象深刻的还是最后一点——“不吹不黑”。毕竟,三星独特的业界地位摆在那里,一方面几乎所有的手机厂商都需要仰赖三星的屏幕、相机、半导体芯片生产线,来维持他们自己的产品更迭和体验改进;另一方面,站在三星的角度上来说,“友商”与其说是竞争对手,不如说其实全是自家客户。那么既然消费者自己能够判断产品体验的好坏,那又何必去与客户争一时的口舌之快呢?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