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官宣造芯,巨头的争端已蔓延至产业上游

越是在逆境中,越要为了未来而磨炼自身


2020年2月17日,一则消息瞬间引爆了通信行业的朋友圈。就在前一天的晚上,OPPO内部面向全体员工首次以公开文件的形式,承认了自研芯片企划的存在,也就是所谓的“马里亚纳计划”。

17.JPG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听到“OPPO承认要做芯片”,可能第一反应还是会非常惊讶的。但对于许多科技媒体看来,OPPO做芯片这件事其实早在一年多以前,就已经是个公开的秘密了。因为早在2017年,OPPO就在上海注册成立了一家名为“上海瑾盛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其实际控制人为OPPO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金乐亲。而到了2018年9月,在这家公司的工商信息中就已经新增了“集成电路设计和服务”的经营项目,基本上也已经明示了此时OPPO就开始了芯片设计方面的相关工作。


而在日前官方公布了这一信息之后,有国内媒体进一步挖掘出了OPPO此次“造芯片”计划的部分信息,显示这一规划由去年10月刚成立的OPPO TMG技术委员会提供投入和支持。而这个技术委员会的负责人陈岩,则曾任高通技术总监,此前就已经在OPPO担任“芯片平台部”部长,如今总揽造芯计划可谓是实至名归。除此之外更有消息称,OPPO这次造芯不仅得到了集团高层的支持,还整合了一加和realme的技术人员参与,俨然倾尽全力的态势。

18.jpg

那么问题就来了,从现如今曝光的种种消息来看,OPPO做芯片的决定其实很早就已经了有了,早期研发到目前为止可能没有两年也有一年多了。然而为什么要选择现在这个时间点,“犹抱琵琶半遮面”般公布造相关信息呢?


我们推测,或许一是为了激励士气,二是为了给2020年的产品节奏争取主动权,三则是为未来做打算。


说激励士气,这点其实非常好理解。毕竟看过我们三易生活此前对2020年行业的分析,以及MWC取消所造成影响两个内容的朋友应该知道。当前的手机行业正在遭遇一场集体困境,而且越是重线下渠道的品牌受到的冲击就越大。在这种情况下,手机企业或发布新品,或像OPPO这样“亮肌肉”,都可以起到稳定军心,同时也稳定用户情绪的作用。


与此同时,由于当前国内所有智能手机厂商都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因此对于上游的零部件供应商来说,这也就意味着来自这些企业的订单需求至少在一段时间内是锐减的,而这恐怕会对供应链关系造成一定的影响。此时公布自研芯片的计划,对于后续完全恢复生产后的谈判议价显然会有一定帮助。

15.jpg

而且从消费者的角度上来看,这也会令外界对于OPPO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的新机都抱有更高期待。如此一来,OPPO既为自己在困难时期的供应链层面增加了“筹码”,同时也无异于在当前整个行业就只有三星和小米两家刚发完新机的这样一个“沉寂期”,投下了一枚深水炸弹。至少在市场端,OPPO可以不用那么紧张了。


当然,以上两点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可能都只是OPPO“公布造芯片”这个行为所可能起到的外围影响。如果单从OPPO自身经营所需出发,其实造芯片的行为,对于一家已经是全球销量前五的手机品牌来说,其实也不那么令人意外了。


众所周知,如今手机行业早已陷入少数巨头的激烈竞争,甚至高管都要“亲自下场”在发布会上和社交平台互怼的局面。在这样的情况下,任何一家手机企业要想能有进一步的发展,都意味着需要抢夺竞争对手的地盘,而这也意味着需要更注重维护公众形象、粉丝氛围、做好售前售后、更要让自家的产品首先就与众不同。而自研独家的硬件所带来的,显然就是“产品与众不同”最直接、也最根本的办法所在。

21.jpg

三星2019年初发布的Dynamic AMOLED一代,成为了此后一整年的高端手机追捧目标


比如说如今在行业内,苹果与三星是当前定制和自研硬件比例最高的两个品牌,其中苹果的A系列处理器和iOS系统谁也模仿不了,例如tapic touch振动单元更是效果独步业界,甚至他们可能还在自研5G基带,技术积淀远或许超大部分人的想象。而三星就更是业界唯一一家几乎可以不依赖任何外部供应商,自己生产手机一切零部件的品牌,更不要说其自家的屏幕、闪存、CMOS传感器不知“养活”了多少手机企业,称其为业界柱石也毫不为过。


而在国内手机品牌中,我们可以看到华为从2009年就开始推出自家的手机芯片,从最初只卖给山寨机到自己硬着头皮用,再到如今成为华为手机的一大宣传资本,足足熬了十年。我们也可以看到vivo从多年前发力“手机HiFi”、到后来坚决推进屏下指纹技术、再到如今与三星合作研发Exynos980 5G芯片,每一次都准确的切中了行业痛点,同时也带动起一片合作企业的兴盛。

19.jpg

外媒曝光的OPPO M1注册信息


而对于OPPO来说,他们曾有过与索尼独家定制IMX398传感器的经历,也曾联合高通专享骁龙660的ISP特别优化。就在此次公布“马里亚纳计划”之前,OPPO旗下一款据称是手机“协处理器”的M1芯片也已经曝光多时,就很有可能就是他们“发力”集成电路设计的成果。

16.jpeg

当然,从行业过去的发展轨迹来看,OPPO的造芯行动若想在官宣后不久便拿出成果,最大的可能性估计还是会选择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也就是说通过合作定制特供型号,以及联合研发等方式来实现,第一款实际可用、而且性能在发布时堪当大任的“OPPO芯”。从消费者的体验来说,这没任何问题,只不过着眼于整个手机行业来说,当巨头一家家都选择在行业更上游发力,都开始研发芯片时,是否意味着软件开发者会因此变得更为忙碌,应用软件的优化效果是否会因此有所下降,而那些做不到自研芯片的中小品牌,又是否会因此失去出路呢?


但至少距离这一天到来的时间还很长,因此就让我们静静等待,“以观后效”吧。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