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三星Galaxy S20系列相机:用技术拒绝随大流

2017年当三星发布Galaxy S8系列的时候,我们三易生活曾经感叹那是在“18:9”和“刘海屏”时代难得的一股曲面外观设计清流。2019年在三星发布Galaxy S10系列时,我们正在德国转机前往MWC的途中,全新的“Dynamic AMOLED”屏幕材质和全球首款HDR10+ 3K屏,更是让我们差点在机场“跳了起来

07.jpg

而当时间来到2020年2月12日,在三星Galaxy S20系列,特别是定位最高的Galaxy S20 Ultra正式发布之后,相信不只是我们,甚至可能整个业界都发出了一声惊呼。


三星这次,突然发力拍照了。


在Galaxy S20和S20+上,我们迎来了全新设计的1200万像素主摄,但别看像素值没变,实际上每个像素点的尺寸这次都被增大到了1.8微米。也就是说,这款目前由三星首发且独占的新款CMOS,每个像素点的感光面积都相当于其他品牌旗舰机型单像素大小的四倍以上,甚至比它们在“四合一算法”加持之后的等效像素还要再大一圈。

108Mp-ISOCELL_main0.jpg

S5KHM1 CMOS,图片来自三星官网


而在最高端的Galaxy S20 Ultra上,1.08亿像素的超大底看似并非业界首例,但实际上“内涵”却大有不同。因为三星自家用的这枚HM1 CMOS并不同于此前的HMX,其不仅将“多合一”模式从四合一提升到了九合一,等效相当于1200万个2.4微米的超级大像素,而且还加入了此前所有的超高像素CMOS上,都一概缺失了的全像素双核对焦功能。是的,此前被我们三易生活诟病了整整一年的超高像素方案对焦问题,终于还是靠三星出手得到了解决。

108Mp-ISOCELL_main1.jpg

1.08亿模式、四合一模式(2700万像素)与九合一模式(1200万像素)的对比


大家有没有发现什么特别之处?没错,无论是“单个大像素”,还是“全像素双核对焦”,其实都是早在两三年前就已经被整个行业、被谷歌、HTC、DXOMobile的榜单,以及所有的消费者体验证明了,是极其合理的设计思路。但是当“超高像素”的产品突然降临到市场上时,除了三星与苹果,其他所有手机厂商几乎都很快选择了转向“新技术”。而在那个时候我们三易生活就曾指出,超高像素的画质未必比大底大像素的1200万更好,超高像素的对焦性能更是一次显著的、席卷全行业的用户体验倒退!说得直白一点,这就是技术向市场营销低头的又一次典型案例。

06.jpg

正因为如此,当我们看到三星在Galaxy S20系列上坚持,并且继续发展被证明为真正对用户体验有效的拍照技术时,才格外令我们对这家智能手机领军企业的产品态度和技术实力,有了更为直接的认知。毕竟要想能够做到无视“行业趋势”,埋头发展自己的科技树,不只需要庞大的用户群体和行业地位,更是要有真正无需依赖供应链的自主设计和生产能力。而三星,正是目前整个行业中唯一一家能够自主设计和生产包括处理器、内存颗粒、闪存芯片、屏幕面板、扬声器、相机传感器、冶金工艺、先进涂料,和新材料等一系列上游零部件和技术的企业。


当然,具体到这一次的产品上,三星这些独家技术所带来的成果,还不只是独创的主摄CMOS这么简单。论拍照体验,Galaxy S20系列新增了只用按一次快门,就自动用所有的后置相机模组拍摄多张超广角、广角、远摄照片和短视频,并自动套用AI滤镜和裁切处理的“Single Take(一键拍录)”功能,几乎可以堪称是小白用户的福音了。而论画质水准,除了独特的自有CMOS技术之外,Galaxy S20全系均具备主摄与长焦镜头的双光学防抖机构,并全系支持8K防抖视频摄像。

samsung_galaxy_s20_ultra_001.jpg

除此之外,如果大家关注过此前业界颇为盛行的“超长变焦拍照手机”品类,就可能知道在此之前无论是多贵的此类产品,其长焦镜头统统都使用的一枚800万像素的小型CMOS。而在这次在Galaxy S20 Ultra上,不仅主摄像素高达1.08亿,其潜望式长焦镜头亦突破行业记录,第一次用上了相当于其他品牌主摄水准的4800万像素大型传感器,而这也正是这款机型能够实现高达100倍的远摄变焦的奥秘所在。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