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噱头到未来:超高像素手机为何一年便修成正果

2019年1月10日,对于整个智能手机行业而言注定是值得被记住的一天。一方面就在这天,“国民手机”红米正式宣布独立运营并改名Redmi,自此开启了其“高端产品大众化“的进击之路;但更为重要的是,也就是在这一天,起售价仅999元、配备了三星GM1 4800万像素主摄的Redmi Note7正式发布,也首次将超高像素拍照功能的智能手机拉低到这一价位段。

04.jpg

是的,在我们三易生活看来,Redmi Note7在超高像素拍照手机的发展史上,绝对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毕竟正因为它的出现,才使得更消费者手中的“像素值”从过去的1300万甚至800万像素,一下子突飞猛进地涨了好几倍。也正是因为它的出现,令消费者对于智能手机相机配置的期望值水涨船高。而更为重要的是,Redmi Note7以强势的相机配置和定价狠狠地“敲打”了一下市场,并随后更是凭借着几个月内就售出2000万台的成绩,直接刺激了超高像素拍照手机的爆发。


从2019年1月Redmi Note7突然宣告4800万像素普及,到两个多月之后,各大品牌纷纷跟进推出各价位段的搭载4800万主摄的机型。几乎是一夜之间,传统的2400万和1200万主摄方案就遭到了全面淘汰——甚至就连千元机也不再采用了。

05.jpg

然而故事还没有结束,因为当时间来到8月底之时,我们又迎来了Redmi Note8 Pro和其首发的6400万像素三星GW1主摄。不过这一次手机行业不再像年初那般惊慌了,因为很显然各大品牌已经做好了迎接更高像素的准备。几十天之后,vivo NEX3成为第一款搭载6400万大底方案的5G旗舰机型,紧接着的是定价亲民的realme X2、OPPO K5和三星Galaxy A70s。而在此后,就是两个月后小米甩出的“王炸”,定制一亿像素三星HMX传感器的五摄拍照旗舰CC9 Pro。

08.jpg

如果说年初Redmi Note7的突然发布,促使了超高像素在智能手机行业快速普及的话。那么年底前凭借首发一亿像素和五摄50倍变焦设计,拿下DXOMARK的总分第一名,则可谓是真正为超高像素手机拍照设计的画质与体验进行了一次正名。也正因为如此,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得知多款2020年的旗舰新机,将会采用一亿像素主摄的确切消息——超高像素手机拍照的春天,似乎真的来了。


然而,你可能不知道我们曾经强烈反对它


超高像素拍照手机到底好不好?从市场的反应来看,这个问题如今似乎已经是没有争议了。但关注我们三易生活的读者朋友可能都记得,就在今年7月份,我们还曾经撰文对当时的超高像素拍照手机大加批判了一番。


在那个时候,我们主要针对“超高像素是否真的能够提高手机拍照画质”是提出了三点质疑。其一,手机CMOS过小的面积会使得增加像素数量不得不以缩小单个像素尺寸作为代价,从而降低每个像素点的感光能力,反而牺牲了成像的细节保留能力。

10.jpg

传统相机里的ISP规格比手机可高多了


其二,过高的像素数量会大大增加手机处理器的计算负荷,但是当时的主流手机ISP(图像信号处理器)并不具备对超高像素的完整支持能力。这意味着要么手机实际上不能默认开启超高像素模式,用户实际上用的还是1200万(或者1000万)像素;要么用户手动开启超高像素模式,然后相机的滤镜、AI、HDR、多帧降噪等等功能全部失效,最终拍出的照片观感可能还不如不开启超高像素模式。

11.jpg

而最后一点,则是对于任何一个相机系统(不管是手机上的、相机上的、还是别的什么设备上的)来说,“解析力”都不仅仅取决于一块CMOS,其也会受到相机光学镜头模组的素质影响。而手机上的那套,无论是镜片数量还是镜片材质都实在乏善可陈的镜头组,实在很难让人相信它具备4000万甚至更高级别的光学解析度。换句话说,光线在手机的相机模组里,可能还没照射到CMOS上,就已经被镜片给消耗到“清晰度不足”了。


那个时候我们的质疑绝非是毫无道理的,而那篇文章刊发之后,更是短时间里就得到了数十万网友的积极响应。不过不知道是不是也有相关业内人士看到了我们的意见,因为就在那之后不久,我们就接连迎来了“超高像素拍照手机”在技术和配置上的多次有意义的大幅进步。


接连不断的改进,让超高像素终于成就真香


2019年7月3日,三星正式公布了定位高于GM1的全新6400万像素手机CMOS GW1,在它的规格表里,我们注意到了两个很有意思的细节。一是它并没有因为增加像素数量而缩小单像素面积,而是选择了成本更高的“大底”设计,将整个CMOS的尺寸扩大到了1/1.7英寸,从而成为了首个公开售卖的1/1.7大底手机CMOS;二是三星在GW1上引入了以往仅在极少数相机上出现过的双增益转换器电路,这使得它在白天和夜晚具备了两个完全不同的信号捕捉和放大机制,理论上既能有效改善感光,又能充分避免过曝。(想知道GW1更详细的技术细节,可以看这里

09.jpg

紧接着,当11月初小米发布CC9 Pro的时候,大部分人可能都被那一亿像素的主摄,和一排五个的后摄造型所吸引了目光。但除此之外,CC9 Pro其实还有一处亮点存在于它最高配的尊享版上,那便是智能手机史上第一个采用8P复杂设计的主摄光学镜头。要知道正是由于这个高成本镜头的存在,尊享版的小米CC9 Pro才能比普通版本更好地发挥一亿主摄的解析力优势,拿下了DXO的榜单总分第一。而它的出现更意味着手机厂商已经意识到,特殊的光学镜头设计对于超大底、超高像素拍照手机的重要性,并已经开始有所动作了。

06.jpg

不仅如此,在我们此前曾经多次吐槽的高像素CMOS对焦性能方面,前段时间索尼刚刚带来了全新的2x2 On-Chip Lens设计。它本质上就是把“像素四合一”和“全像素多核对焦”两种口碑甚佳的CMOS结构合二为一,成功兼顾了高像素设计与各方向上的快速对焦甚至是追焦性能。而在手机主控芯片的超高像素针对性设计方面,前不久发布的三星Exynos 990已经正式确认将会为1.08亿摄像头进行优化,而同样刚刚发布、性能更强的高通骁龙865,甚至已经将ISP支持的最大像素标定到了2亿像素!


为何超高像素拍照在2019年能成?普及才是硬道理


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其实超高像素拍照也好、超大底CMOS也罢,它们出现在智能手机上都已经很有些年头了,比如说曾经的诺基亚808、Lumia 1020,乃至后来的松下CM1、CM10都是这种极端设计的典型代表。但是为什么它们那个时代并未能够引起行业的共鸣,而到了2019年超高像素超大底的智能手机却突然一下就蔚然成风,甚至已经很明确地成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呢?


很显然因素是多种多样的,比如说高速的4G乃至5G网络推动了消费者对于更高像素照片分享的积极性,比如说半导体技术的进步让相应的传感器生产成本明显下降,又比如说手机行业竞争的白热化促使厂商比过去更积极的采用一些高成本解决方案,来增强产品竞争力等等。

12.jpeg

但是在以上的这些因素之外,我们还是应该承认,年初发布的Redmi Note7对于整个行业的超高像素风潮,或许有着远比它自身以为的更加深远。毕竟当消费者都能轻松地买到、用上一项新技术的时候,它的价值才能真正地被整个产业链所承认,才能真正的推动上下游厂商更积极寻求进一步更新换代的技术来提高产品售价,也才能真正带动从市场到技术的良性发展循环。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