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5G元年,盘点2019年的那些手机大变革

对于整个智能手机行业来说,2019年无疑堪称是近年来最充满挑战的一个年份,无论是5G网络商用,折叠屏机型的首秀,超高像素多摄拍照方案的兴起,还是芯片厂商时隔多年之后的群雄争霸等等。如果不是亲身体验了从年初忙到年末,直至12月还在参加各种新机发布这样的经历,我们也实在很难想象,在这短短一年时间之内,整个行业竟然会经历了这么多的变革。

05.jpg

然而这样的情况,显然并非坏事。一方面,激烈的竞争大大促进了新技术的更新换代,让预算充足的一部分消费者可以更早体验到未来的设备形态与通信方式;而另一方面这种快节奏和高门槛的行业状况,也有助于淘汰一些相对落后的企业,提高整个市场中产品的整体素质,最终受益的还是广大消费者。试想一下,与几年前智能手机“百花齐放”的时代相比,现在各大品牌即便是入门级产品也无论是性能还是可靠性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这显然就是行业门槛提高所带来的好处。


当然,以上所说的这些,大都还是些表面上的、大而化之的市场表现。对于即将告别2019年的智能手机行业来说,其实还发生了许多更加吸引眼球、意义也更为重大的变化。下面就让我们三易生活来带大家盘点一下,在过去的这12个月里,那些值得我们关注的行业热门话题与事件吧。


5G,从单双模到是否全球通的口舌之争


2019年,智能手机行业最受外界关注的技术突破当然是5G,而最大的争议点也毫无疑问也关乎5G。早在今年初在MWC会场中亲自体验过5G网络,又在后来参与了国内多个5G预商用体验活动之后,我们三易生活当时曾提出过这样一个疑问,如果当前的5G技术在联网速度上还比不过建设情况良好的4G网络(LTE-A Pro网络,带宽可达3000Mbps,超过5G当前的1000Mbps),我们是否应该以巨大的代价和用户高昂的换机成本来迎接早期的5G制式?


很遗憾,在那个时候,我们的这一疑问并未得到太多人重视。但在短短数月之后,关于“早期5G”的争议却以另外一种形式吸引了公众的注意力,这就是今年年中爆发的“5G双模”之争。

06.jpg

其实现在回过头来看,5G双模的争议本质上非常单纯,就是运营商选择了NSA(非独立组网)方式来建设早期的5G网络,大部分手机厂商也普遍推出的是可支持这一组网方式的首批5G机型。此时,已经手握支持NSA/SA双模5G组网技术的华为,自然希望自我宣传一波,这既是为了彰显其5G技术在当时的客观领先,同时也有助推进SA组网5G基站的相关业务。


平心而论,手里握着更先进的技术底牌,换了哪个厂商都肯定想要自我宣传一波,这本来无可厚非。但将当时诞生不久的SA组网技术宣称为“真5G”,却将早已获得国际上普遍认可的NSA组网斥为“假货”,这样的宣传手段不仅有违事实,而且也并不高明。

02.jpg

况且,来自官方机构的测试表明SA不见得更快……


毕竟所谓5G技术,本质上是一个相当大的集合。就拿组网来说,NSA与SA都只不过是Sub 6GHz频段这一个技术分支下的两种不同实现方式而已。而除了SA和NSA,5G的核心通讯技术还包括毫米波、还包括DSS(频谱复用)、还包括4G和5G叠加、还包括5G多卡多待等等,因此我们当然不能说,这些所有的技术中哪一个就是“真”,其他的就是“假”。而且更进一步的说,如果一款5G手机仅仅是支持Sub 6G频段的NSA与SA双模制式,可它的竞争对手却不仅支持双模,而且还支持毫米波、支持双卡双待、支持频谱复用、支持载波聚合等等技术,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又能说谁是真谁是假呢?

01.jpg

正因为如此,当时间推进到今年12月份,在联发科天玑1000、高通骁龙765/765G及骁龙865先后发布之后,此前关于“支持SA才是真5G”的论调几乎是瞬间就在互联网上消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对于5G手机能不能支持海外制式,出国能不能实现“5G全球通”的讨论,很显然这本质上其实又是一场市场层面上的“口水仗”,只不过双方在技术上的地位现在倒转了过来,可谓是相当有戏剧性了。


折叠屏仍不成熟,大底四摄引发设计师恐慌?


在年初报道MWC的时候,我们三易生活曾总结称当时整个巴展主要的热点有二,一个是5G,而另一个就是折叠屏。只不过当一年即将结束的时候,5G在技术上都已经发展到了第二代甚至第三代,5G手机也降到了最低2000元的档位时,折叠屏机型呢?却还是处在“难产”边缘,至今为止也只有三家品牌推出了四款产品。

04.jpg

出过质量问题,回炉重造的三星Galaxy Fold


为何折叠屏机型用了近一年的时间也没能发展起来?一方面其作为全新的移动设备形态,在软件生态上还需要长时间的培育过程,目前来说折叠屏机型所必需的APP显示自适应显然还不是很普及,自然也制约了相关产品的实用性。但更为重要的是,关注我们三易生活的朋友都知道,我们早就不止一次的给大家科普过折叠屏本身在结构上的天生弱点——简单来说,就是在当前的技术水平下,只要是折叠屏都注定不太耐用。

07.jpg

同样出了质量问题的华为Mate X


正因为如此,无论是三星、华为还是柔宇,普遍都采用了高定价的策略,来限制与筛选这类产品的用户群体。更不要说三星与华为两家的折叠屏机型都先后经历过“回炉重造”,成本愈发上涨不说,重造之后的耐用性也未见得就高了多少。很显然在看到这种状况之后,也就不难理解其他的品牌为何普遍对其“敬而远之”了。


这样一来问题就出现了,主流的手机厂商们在过去的这一年里又在忙些啥呢?


很显然,前面我们说到的5G手机当然是许多有追求的品牌重点的攻关对象。但除此之外,价格上更易为大众所接受,功用上也更加“直白”的大底、高像素、超多摄拍照方案,更于2019年大行其道,也成为了席卷整个行业的技术风潮。

08.jpg

我们使用小米CC9 Pro拍摄的微距影像


平心而论,我们三易生活过去也没少Diss手机上的高像素设计。与前两年经典的1200万全像素双核方案相比,无论是4000万、4800万,还是6400万像素的“新款”CMOS普遍都存在着对焦速度慢、微距对不上焦、全像素模式下噪点多、实际画质提升与像素不成正比(甚至反而倒退)等等问题。但是不得不说,当手机上的超高像素设计在2019年底进入到1亿时代之后,得益于确实大幅增加的CMOS面积,以及众多辅助对焦、AI降噪技术的运用,“高像素拍照手机”终于在关键的成像画质上确立了自己业界第一的地位,更为2020年的整个行业指明了方向。

09.jpg

当然,超高像素和多摄也不是完全没有代价的,其对手机性能和成本的压力还在其次,最要命的是这些数量越来越多、体积越来越大的摄像头模组对手机本身的内部结构和外部造型设计都构成了极大的阻碍。用某个品牌在发布会上的原话来说,当今的四摄手机,简直就是设计师的噩梦。


5G芯片方案一年三换代,百花齐放时代归来


说到智能手机的行业变迁,就肯定离不开作为手机最核心部件的芯片解决方案。在这一点上,不得不说5G的确是给整个行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因为就在2019年这一年里,旗舰智能手机的芯片方案不仅经历了比往年更多次的升级换代,甚至就连市场格局本身也难得重新回到了“百花齐放”时代。

11.jpg

在年初的MWC上,我们首先见到了第一批的旗舰5G手机方案,它们分别是高通的骁龙855+骁龙X50基带,三星的Exynos 9820+Exynos 5100基带,以及华为的麒麟980+巴龙5000基带。在那个时候,三星的方案是各方面最领先的,它也确实在后来参与了国内运营商的5G性能测试,但不知为何Galaxy S10 5G最终并未在国内上市,而这也就意味着2019年年中的时候,最早的第一批5G“先锋计划”用户,实际上只有骁龙855和麒麟980两款外挂基带的5G方案供选择。


等到了2019年秋季,第一款全新设计的5G手机方案麒麟990 5G终于面世。尽管它在CPU、GPU架构上并没能用上最新技术,本身的集成式5G基带性能相比独立的巴龙5000甚至有所降低,但客观来说,作为业界第一款7nm EUV制程的集成式5G SoC,不管是从设计思路还是从对5G网络的支持程度来说,称麒麟990 5G是“第二代5G芯片”,其实都是没什么问题的。

13.jpg

不过5G手机在2019年的进步并没有就此止步于“第二代”,因为就在前不久,随着三星Exynos 980、Exynos 990、联发科天玑1000、高通骁龙865、骁龙765/765G的先后发布,5G手机芯片方案无论是在技术还是在网络支持上,都又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相比于此前的麒麟990 5G,“第三代”的5G方案不仅基础性能更强,最重要的是它们普遍支持包括Sub 6G双模、毫米波、载波聚合、双卡双待等更新更全的5G网络功能。无论是短期内对“5G全球通”的支持也好,还是在未来对于国内5G新制式的兼容也都会更好。

12.jpg

联发科又崛起了


而且相信大家也看出来了,在这一次的“第三代5G芯片”大潮中,高通虽然依然还是声量最高、顶级性能也最强(骁龙865)的那一个,但无论是在旗舰市场还是在中端,三星和联发科这次的入局都给了手机厂商与消费者更多的选择空间。无论是从技术方面的良性竞争,还是从产品性价比的角度来说,这显然都是一件大好事。


超级快充已成行业标配,但电池密度亟待突破


最后在回顾了5G、拍照、折叠屏和芯片之后,让我们把视线转向手机里驱动这一切体验的关键之物——电池。


是的,5G需要用十几二十根天线,非常耗电;超大超多的拍照模组画质虽好,但也非常耗电;折叠屏形态虽然是新科技,但更大的屏幕也必然带来更大的功耗;就更不说性能大幅提升的新款芯片了……总之不管是哪一样技术进步,基本上都是以牺牲功耗为代价的。

16.jpg

如此一来,整个2019年手机电池技术提升很小的问题也就显现了出来。尽管严格来说进步还是有的,比如说如今的普遍已经用上了4500mAh甚至5000mAh的大容量电池,而且这些电池也普遍采用超低内阻设计,以便能够兼容大功率的快充,在40W、45W甚至65W超级快充的加持下,半小时或者四十分钟满电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论提升用户体验,超级快充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显然还远没有5G、拍照和更高性能来得重要。

14.jpeg

小米9 Pro 5G宣称不做半斤机,但其实也不是很轻


但是,虽然手机厂商都懂得把电池做大,并且也都很努力地开发超快充技术,但是电池本身的能量密度在过去的这一年里,却实在没什么进步。而其所导致的结果,就是在性能提升、网速变快、拍照增强、电池变大的共同努力下,当今的许多产品都变成了又大又厚又重的“半斤机、板砖机”。


不得不说这的确是个令人沮丧的状况,但正因为糟糕情况普遍存在,这或许反而激励了一部分厂商重视这个问题并试图去解决它。比如说就在最近,有爆料称三星在Galaxy S11+上就配备了一块来自LG的特制5000mAh电池,而之所以说它是特制,是因为LG不知道用了什么黑科技(难道是来自电动车电池组的技术?),硬生生把新款电池的密度增大了超过50%,让5000mAh的电池甚至比许多3000mAh的电池体积还要小。

17.jpg

很显然,如果LG的这个技术能够被证明其可靠性的话,那么它将很有希望成为2020年智能手机行业的最大技术突破,没有之一。当然,如果这种全新的电池是某种高成本的黑科技产物的话,那么也意味着至少在一段时间里,它都只会是像Galaxy S11+、苹果iPhone 12 Pro MAX之类的旗舰级产品才能享受到的配备,如果指望其实现普及,可能还得再多等几年才行。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