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屏手机元年:三国鼎立,但毕竟机无完机

今年二月,当我们三易生活前往巴塞罗那MWC,近距离接触了当时刚刚发布的几款折叠屏机型之后,我们的心情可以说是相当失望的。这不仅是因为展馆里厚厚的玻璃罩甚至是隔离带,明摆着告诉了大家折叠屏设备有多脆弱,更因为当时我们从多位业内高管处获得了关于此类产品在结构上依旧存在一定的缺陷,而这些信息也进一步地加剧了我们对于这项技术的不信任感。

12.jpg

但好在,整个手机行业似乎也并没有选择冒进,不管是在二月份争相亮相的先行者,还是后来跟上的其他品牌,大家在最初的狂欢之后,都很快的回归了冷静反思与默默改进。也正因为如此,当时间来到2019年年末的时候,我们才终于真正迎来了折叠屏机型的又一波正式发布与上市热潮:华为Mate X、三星Galaxy Fold/W20 5G、moto razr2019。


可以说至少在现有的技术水准前提下,折叠屏手机的形态终于算是出“全”了。而这也意味着我们是时候重新审视这类产品,给大家捋一捋当前市面上的几款机型了。


首先,你为什么需要折叠屏?


纵观整个消费电子产品的历史,“创造需求”可以说是个知名的伪命题。不管是当年的索尼Walkman,苹果iPhone,还是现代的智能可穿戴设备、折叠屏手机,所有这些创新型产品的出现,都不是因为厂商要说服消费者“你需要这个”,而是消费者对旧世代产品的不满,有对于“不一样的东西”的潜在需求,然后才有了目光敏锐的产品经理和伟大的产品。


针对这一点,我们在年初就曾说过,折叠屏机型出现的契机可以视作是消费者对于“全面屏”、对于希望以更小的携带体积获得更大显示面积的渴望,自然衍生而来的产物。如今看来,这种说法可以概括三星Galaxy Fold、W20 5G、华为Mate X这样的横向折叠屏手机,因为它们无疑是为办公人士,以及为追求便携的多任务分屏体验的用户而生。

02.jpg

以三星W20 5G为例,它具备内外两块显示屏,外部硬屏和内部折叠屏之间本身设计了APP自动切换显示的机制,可以在用户打开屏幕的同时,自动将运行在外屏上的程序“迁移”到内屏,从而获取更大的显示面积。同时这块7.3英寸的“超感官灵动折叠屏”本身,还支持三个应用同时分屏的工作模式。而三星甚至专门在其发布会上,展示了目前已经适配分屏的超过100个国内市场常用APP列表,不难看出其明显瞄准了对手机多任务和大显示面积有需求的人士。

07.jpg

但是折叠屏的意义是不是就仅限于扩大显示面积,让手机能够“变平板”呢?至少moto razr2019就给出了一个不一样的答案。这款产品并没有很强大的硬件性能,它的折叠屏即使完全展开之后也仅有6.2英寸——实际面积更是比许多普通机型还小。

06.jpg

但是,razr 2019却可以说是跳脱出了“折叠屏是为了提高显示面积,增加操作效率”的旧有思维,它的折叠屏可以说仅仅是为了让整部手机美观和独特而生。乍看之下,这样很“奢侈”,性价比也注定不高,但仔细想想,作为当前最新技术的折叠屏,难道不应该成为使用者的炫耀资本吗?不管是强大的生产力旗舰,还是仅仅为了好看的复刻时尚利器,这两者都足以构成折叠屏在当今智能手机业界的“生存理由”,也可以代表两种方向截然不同,但同等合理的消费者对于折叠屏手机的需求。


内折还是外折,这是个问题


从产品理念上来说,我们认为当前所有的折叠屏设备都是合理的。这是因为我们相信相关厂商的产品团队无疑比大多数消费者更加精明,如果消费者没有相关的需求,那么相应的产品从一开始就不可能面世。

05.jpeg

但是毕竟不同厂商在技术上,肯定还是存在着客观的差异。特别是对于新兴的折叠屏而言,不同的屏幕材质、不同的屏幕厚度、不同的最小折叠半径,实际上已经在不同的产品中对外观形态造成了巨大的差异化。

03.jpg

请注意,我们并不是说采用内折式的折叠屏机型,就一定在所有方面比外折式的都更好。比如说外折式折叠屏手机在折叠状态下依然会露出环绕大半个机身的屏幕,在观感上的确就会更加吸睛一些。但单以屏幕本身的技术水准来论,“折叠半径越小的柔性屏越难以实现”这一点至少目前依然是行业真理。说得更直白一点,就是内折式的折叠屏手机注定在技术上,是要压外折式半个头的。况且在实际使用中来说,内折式设计意味着手机处于折叠状态时可以更从容地放进口袋/手包,而不用太担心其他的异物挤压屏幕导致损坏,这更是外折式无法回避的痛点。

13.jpg

当然,对于折叠手机来说,除了屏幕之外,机身折叠结构处的铰链设计同样也是一个“攸关性命”的细节。以目前上市的折叠屏手机来说,铰链的设计主要可以分为齿轮式和表链式两种。其中齿轮式铰链结构精密、可以隐藏在机身内部,外观一体性强,还能保证手机开合时两端角度同步一致,的确是更加出色的设计,但其缺点就是高成本、难维护、一旦进灰的话会更容易损坏。而表链式的机身折叠机构技术简单,并且坏了修起来也相对不那么麻烦。但其突出的缺点,就是对外观和手感影响较大,且折叠时不易定位。而且一旦“表链”设计上没有处理好,整台设备都会显得异常突兀丑陋,科技感顿时大为降低。


折叠屏,不应该本末倒置


折叠屏作为当前最新的显示科技之一,在它尚未真正实现普及成熟之前,多少有些缺憾其实是可以理解的。比如说折叠屏本身的寿命问题,比如说程序的适配问题——客观上这些问题都是存在的,但它们不一定会影响到消费者的实际使用。


但是有那么一点,却是在我们看来所不能容忍的。那就是折叠屏的设备,特别是主打大屏、高效率、办公和影音体验的那些折叠屏设备,不应该为了“折叠”而牺牲屏幕本身的分辨率以及色彩观感。

01.JPG

要知道,首先从消费者感受的角度来说,折叠屏可以说是目前最为昂贵的移动设备显示技术之一。对于购买了折叠屏机型的消费者来说,自然完全有理由期待它应该提供比传统直板屏幕更优质的显示效果才是。如果说花了更多的钱,买到的手机除了屏幕能“折”之外,显示效果反而不如价格低得多的传统产品,那岂不是花冤枉钱?


其次正如我们在前面所说到的那样,对于绝大多数折叠屏智能手机来说,展开后的大屏所带来的多任务体验,是目前其区别于传统直板手机较大的优势所在。但是要想分屏,要想更好地显示“多任务”模式下的窗口化APP,折叠屏本身的高分辨率就必不可少。试想一下,如果一个折叠屏手机展开之后的分辨率还比不过现在最好的旗舰产品(索尼的4K与三星的3K),那么它如何保证自己的分屏显示效果会更好呢?

04.JPG

因此在我们看来,提高折叠屏的分辨率、亮度、色域范围这些关乎基本显示效果的属性,可能会是大屏折叠屏手机未来的重要改进方向之一。这也意味着,如果你非常在意折叠屏在“看”方面的感受,那么现时点上所能选择的设备可能就会变得非常之少,要么也可以选择先等等,等待后续的产品将此短板补齐。


结语:折叠屏还将继续进化


从2019年2月到2019年11月,长达9个月的等待,对于折叠屏手机的爱好者们来说目前看来确实还是有其价值的。至少当前市面上的折叠屏手机更多,也更好了。

14.jpg

但是正如我们在文中指出的那样,作为整个市场中的第一批相关产品,当前的折叠屏手机普遍都还存在着这样那样不够极致之处。作为当前的行业热点、也作为当前最贵、最旗舰的手机形态代表,不难想象下一代的折叠屏手机将会针对这些方面进行重点改进。如此一来,这或许意味着我们今天所讲到的某些当前折叠屏设计所存在的分歧(比如是内折还是外折、比如更美观的铰链)将会得到消弭,而这也意味着诸如是要(办公)效率还是要单纯美观这样的设计差异,说不定还会进一步扩大。


不过这是否意味着,在变得更完美、更强、更精致之后,下一代的折叠屏手机会比现在更贵呢?


而这,可能就不太好说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