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心勃勃·垃圾一坨 手机操作系统真的不好做

发布于2012年的Nexus4,2013年的Nexus5,2014年的初代一加手机、魅族MX4和魅族MX4 Pro,2015年的Fairphone2“公平手机”……听到这一串“古董”名单,如果你是一位智能手机的玩机老手,可能回因为勾起了遥远的美好回忆而微微一笑;但如果你是近两年才接触智能手机的年轻用户,则可能更多感受到的是陌生和错愕。


这都是什么鬼!?


没错,我们三易生活也想问这个问题。只不过,我们并不是对这些老手机感到不解,而是对于它们竟然是2019年8月23日刚刚更新的,某个“最新手机操作系统”的支持机型这件事感到疑惑、遗憾和无奈。

07.jpg

是的,这个操作系统,正是曾经大名鼎鼎、雄心勃勃的Ubuntu Touch。而如今依然拥有着“众多支持者”的它,却已然用一地鸡毛的现实向所有人昭示,手机操作系统,真的不是那么好做。


其实,Ubuntu的“底子”远非其他对手可比


对于大多数电脑或者手机爱好者来说,Canonical或者UBports可能都是陌生的名字,但说到Ubuntu,只要是稍有“玩机”经验的朋友多少应该都还是听过它的大名的。毕竟作为Linux操作系统当前在全球最成功的发行版之一,Ubuntu可以说拥有了其他所有开源操作系统想要拥有的一切优秀资源和成果。

Mark-Shuttleworth.jpg

从技术上来讲,Ubuntu背后的Canonical公司创始人马克·理查德·沙特尔沃思(Mark Richard Shuttleworth)是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展露头角的计算机天才。他22岁就创办了旨在开发互联网验证码的企业Thawte,29岁以平民宇航员的身份登上了国际空间站,并在那里以远距离通话的方式与曼德拉进行了交流。而当他在31岁回归Linux行业时,编程实力、行业地位、金钱储备都令Ubuntu短时间内就得到了同行的尊重和帮助。

05.jpg

有技术、有行业地位、有钱,PC版的Ubuntu操作系统还有疯狂的用户支持,作为一个比Android或者iOS起步都更早的开源系统,Ubuntu早在2015年实现了超过10亿人的全球用户总数。在当时的Canonical和Ubuntu支持者们看来,这个Linux先锋兵的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顺利,那么强大。


既兼容安卓也有独创功能,Ubuntu手机系统起步很稳


然而或许正是因为此前在PC上的发展实在太过顺利,蒙蔽了Ubuntu主导者对于行业趋势的洞察力。总之,当他们意识到手机将会是未来重要的智能终端形态,并且首次提出为智能手机开发操作系统时,已经是2012年了。

04.jpg

这是什么概念呢?这意味着,当Ubuntu终于试图推出一个手机上的操作系统演示版的时候,他们发现同样基于Linux的Android操作系统,已经占据了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而且更糟糕的是,无论是硬件设备厂商还是软件开发者,都已经习惯了以Android系统的技术作为参照来推出新的产品。


在这种情况下,Ubuntu没有选择另起炉灶,而是宣布将会把Ubuntu移动版开发成一款“能兼容Android,还能带有浓重Ubuntu风格的自主系统”。具体来说,就是要和Android采用相同内核,然后在界面、底层逻辑、软件商店上,都使用Ubuntu的技术和美术风格,同时还附带了看起来很新颖的跨平台功能。在最初的设想中,当消费者把这样的“Ubuntu Phone”连接到显示器或者电视上的时候,它就会自动变成和桌面版Ubuntu系统一样的UI,从而大大强化这一新款移动设备的生产力和办公属性。

06.jpg

客观地来说,这样的商业和技术决定是十分明智的:一方面来说,Ubuntu Touch技术底层上和Android共享,保证了未来系统的至少不会没有软件用;而在外观界面、标志性功能上它又与Android和iOS存在差异性,这也保证了Ubuntu Touch不会那么轻易被埋没。


盲目自大、忽视市场,天之骄子就此成为笑话和教训


有技术大佬带队、有充裕资金支持、有长久培养出的成熟软件生态、庞大用户群体作背书。踩在巨人肩上的Ubuntu Touch手机系统曾经一度被视为未来之星。然后在2015年,Ubuntu母公司Canonical就已经正式宣布放弃研发Ubuntu Touch,转而就将其扔给了开源社区UBports。

01.jpg

这中间发生了什么?其实问题并不复杂,只不过是Canonical意识到了两条现实情况而已:一是自身虽然已经在PC操作系统业界摸爬滚打了十几年,但在很多技术细节、开发实力上其实根本还无法与谷歌、苹果甚至老对手微软相比。譬如说之前构想十分美好、作为Ubuntu Touch标志性功能的跨平台界面,就始终无法研制成功,这让这家老牌公司真正看到了自己与巨头们的差距所在。


而更重要的,就是手机硬件的发展速度远快于桌面PC,这意味着操作系统的开发者需要得到硬件供应商的大力支持,才能及时针对最新的硬件进行系统适配。如果不这么做(或者没有这样的实力、得不到支持的话)就会出现研发出的系统永远落后于市场,永远只能用在老型号甚至是过时的手机上的局面。而这样的手机操作系统,是根本不可能有市场生命力的。

02.jpg

2019年8月的Ubuntu Touch兼容设备列表,以及依然存在的一堆BUG


明白了这两点的Canonical果断放弃了Ubuntu Touch这个不切实际的梦想,并且把它扔给了UBports这个开源社区。不得不说,UBports的开发者精神上很令人敬佩。他们靠着个人的技术力,就像“愚公移山”一样用缓慢的速度,但丝毫不放弃地继续了Ubuntu Touch手机操作系统的开发。


然而,这种刻苦、坚持的研发得到的成果是什么呢?就是本文开头所述,最新版至今依然只支持2015年的老设备,而且依然BUG成堆的那个Ubuntu Touch OTA-10版本。它依然无法胜任日常使用,依然得不到任何市场化的支持,更糟糕的是,它还束缚了一帮原本可能会有更大的成就的开发者的精力和视野,让他们在2019年依然忙于解决五年前的硬件设备的驱动、兼容、续航、拍照等等问题。

image.jpg

说实在的,做到这个地步,Ubuntu Touch手机系统已然不只是一个失败的技术案例了,它更像是一个对社会资源、对高技术人才的严重浪费企划。而且这个浪费现在依然还在持续,也依然还用它自己的生动遭遇提醒着我们,做好一份手机操作系统,到底有多难。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