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moto,还需要再一次依靠RAZR的威名吗?

大哥大、铱星、掌中宝、388、刀锋、里程碑……如果你能够看懂以上的这一串词汇,那说明你不仅是上了年纪的移动电话用户,而且还曾经是一家前全球科技巨头的忠实粉丝。而这家前巨头,如今已然是联想旗下的手机品牌之一,名叫摩托罗拉。

motorola_p50_1562308598080.jpg

当然,我们要承认,摩托罗拉手机如今依然活得好好的,并且上个月才刚刚在国内发布了一款叫做P50的新品。但是就连联想自己似乎也感觉到,如今的Moto手机无论是在知名度还是在创新程度上,都已经不能与曾经那个辉煌的时刻同日而语了。不然,他们怎么会为自家最新尚未发布的可折叠机型新品,取了个经典老系列的名称呢?


RAZR


对,听到这个名号,想必有不少老“摩友”会开始激动起来了:且慢!虽然大家都知道RAZR可能是摩托罗拉史上最知名的产品商标,也可能有不少人知道它曾经是全球最畅销手机的代名词。但是,你真的知道所有的“RAZR”吗?


这可不一定,因为RAZR可能正是整个手机历史上最混乱,被“再版”次数最多的系列。而从它的发展历程,我们多少也能窥见摩托罗拉是怎么从一个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企业,变成如今这个样子的。

01.jpg

初代RAZR V3


一切的起因,源自2004年第三季度发布的一台智能手机新品:摩托罗拉V3,或者说,Motorola RAZR V3。


03.jpg

各种颜色的RAZR V3


严格意义上来说,最初的RAZR V3甚至根本就不是一台旗舰手机,但是它却无可非议地拥有着当时最奢华的做工与最精致的机身设计,正是它让许多消费者知道了什么是“激光镭雕键盘”,什么是“全金属超薄机身”、什么是如同刀锋一般的翻盖之美。

05.jpg

RAZR V3与RAZR V3xx


于是RAZR V3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卖疯了,仅仅用了不到一个季度,这款屏幕分辨率仅为220×176,相机仅有30万像素的非智能手机,就帮助摩托罗拉的市值大幅攀升,全球各大运营商的订单更是纷至沓来。

02.jpg

RAZR V3i


更为疯狂的是,摩托罗拉甚至“发现”他们不需要推出RAZR V3的继任者,而只需要对其配置稍微增强一点点,就又能简单地维持热销势头。2005年10月,也就是初代V3推出一年之后,摩托罗拉才依依不舍地拿出了相机像素增加到123万的V3i、之后是增强了上网功能的V3ie、再过了几个月则是屏幕分辨率和相机“大幅强化”的V3x……直至2006年7月,摩托罗拉还在发布最新改款的V3xx,而此时距离初代V3面世已经两年时间了。在这两年时间里,整个V3系列在全球销量达到惊人的5000万部,创造了当时手机销量的世界纪录!

07.jpg

RAZR V8黄金版


终于,到了2006年第三季度,摩托罗拉才开始发布他们称之为“第二代”的RAZR产品,首先是仅在部分市场销售的RAZR maxx V6,之后则是推广到全球,并且再一次被奉为经典的RAZR2 V8、RAZR2 V8黄金版。有意思的是,其实V8严格意义上算是一台智能手机,因为它采用了相当不错的硬件平台,并且使用的是Linux操作系统。但是彼时的摩托罗拉还没有意识到消费者对于手机软件扩充的需求,RAZR2 V8空有强大的硬件和系统,却没有建设软件生态,直接令摩托罗拉错过了向着智能手机转型的关键机会。


而且更要命的是,RAZR2 V8依旧卖得太好,这反而使得摩托罗拉产生了一种错觉。他们或许觉得,给RAZR2 V8配备强大的硬件性能和Linux系统,完全是一种浪费,如果继续使用低成本的功能机平台,那么产品的利润表现会更好!而且他们确实这样做了,2007年、2008年和2009年,很多人都不太熟的RAZR V9、V9M、V9x和V10相继登场。这些新款“RAZR2”手机重新用回了功能机配置,但价格却没有降低(有些甚至还涨价了)。值得一提的是,V10甚至还曾是中国市面上最早一批3G手机之一,但是当时iPhone已经发布了,而安卓系统也正方兴未艾。

09.jpg

你以为到了这个地步,传统的非智能RAZR系列应该走到尽头了?并没有,因为此后摩托罗拉实际上还发布了代号“Titan”的V11和代号“Klassic”的V13。他们虽然没有冠以RAZR名号,但无论是设计语言还是在发布之前的曝光信息都显示,他们其实就是摩托罗拉原本准备好的“RAZR 3”系列,只是此时RAZR功能机已经式微,摩托罗拉也就一度放弃了RAZR这个系列。


从2009年年底到2012年,摩托罗拉一度也曾自我反省,其紧急纠合内部资源大胆转型安卓智能手机的尝试甚至获得了不小的成功:初代Millstone(里程碑)系列的销量甚至一度压倒了iPhone。这让摩托罗拉觉得,自己似乎又可以重新用一款旗舰展示身为前世界第一手机品牌的实力了。

10.jpg

XT910,不得不说这个凯芙拉“美背”是真的好看


于是2011年11月,摩托罗拉RAZR和RAZR MAXX联袂发布。当然,他们并非曾经的V3与V6,而是基于安卓系统,使用凯芙拉+玻璃+金属机身,运用了当时最新的双核处理器的超薄金属商务智能旗舰。


客观地来说,与八年前初代RAZR翻盖机仅凭外观征服世界不同,彼时的RAZR安卓手机在性能、配置、功能上的确都达到了业界顶尖水准。比如说它有着创新的双系统(Android+Ubuntu)机制,其部分定制版(XT928,中国电信定制版)是摩托罗拉最早的720P分辨率屏幕,同时也是当时少有的1300万像素智能手机。

maxresdefault.jpg

新一代的“智能RAZR”再次销量口碑双丰收,而摩托罗拉也再一次飘了。2012年7月,消费者等到的新品RAZR不是前代的改进型号,而是名为“RAZR V”的廉价版,而真正的继任者RAZR HD两个月之后才姗姗来迟。紧接着RAZR HD发布一个月之后,又一台采用简化外观设计,但配上了奇怪的Intel主控的“RAZR i”正式发布,结果市场反响平平……

12.jpg

联发科主控的RAZR D……


事实上自从2012年9月之后,摩托罗拉就再也没有发布新RAZR系列的旗舰手机,2013年1月登场的RAZR M只不过是中端型号,而2013年3月和4月接连发布的RAZR D1和RAZR D3,甚至是基于联发科MT6575M、MT6577T主控的入门级双核机型。


不难看出,与最初的功能机时代RAZR靠一套设计吃香长达两年多的时间相比,2011年底“重生”的智能RAZR,最终只坚持了不到一年时间就开始偃旗息鼓。这一方面反映出智能时代消费者已然越来越重视手机的“干货”配置,越来越难被“忽悠”,另一方面也和当时摩托罗拉已经日薄西山分不开关系。事实上,就在2012年,南京摩托罗拉大幅裁员,还曾经一度引发360、小米、酷派、锤子等企业的“挖人大战”,可见其在当时也并不缺乏人才,但企业早已积重难返,即便是重新祭出RAZR也无力回天了。

13.jpeg

当然,从2013年RAZR第二次失败到如今,已然过去了六年的时间。如今隶属于联想旗下的moto,也早已有了从高端到入门的Z、X、P、G、E五个系列的完整产品布局。无论是模块化手机技术还是5G,新生的moto都曾经成功地走在了行业前列。

剪辑.jpg

然而,正因为已经走上了新的道路,此刻突然选择回首才更加令人感到不解:RAZR,这个摩托罗拉历史上最具知名度、但也最富争议的系列,真的适合作为新时代折叠屏产品的名号再一次“复辟”吗?


恐怕并不见得吧。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