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为推广5G而对4G降速,这会是真的吗?

进入8月之后,随着中兴Axon 10 Pro 5G版和华为Mate 20X 5G的先后开始开售,也意味着5G网络已经距离我们越来越近,甚至已经有不少预算充足的小伙伴已经领略到了5G的魅力。但作为一个新兴事物,5G网络现在还只是少数人的狂欢,4G网络依旧还是当下大多数用户在互联网上冲浪的中坚。


运营商为了推广5G而对4G降速?


不过近期网络上有声音表示,目前4G网速相比之前感觉好像变慢了很多,因此人怀疑这是运营商为了推广5G而对4G网络进行的“负优化”。甚至还有两张截屏开始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其中一张QQ群的聊天截图中显示,一位暗示自己是运营商员工的网友称,“工信部太有创意了,各家运营商的5G验证效果都显示没有比4G快太多,然后现在为了推广5G,要求给4G用户降速”;而另一张据称是电信内部员工关于4G网速慢的应对话术,也表达了类似“默认下载速率调整至100Mbps”的意思。

v2-72d27db94d03ee4653c7b8c029a86172_hd.jpg

尽管阴谋论往往都很有市场,但这次的传言也不能怪用户想得太多,毕竟为了推广新技术/设备而对老技术/旧设备进行负优化,其实早已是是很多行业的潜规则。甚至此前曾经有传言称,每年一到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前夕,CEO库克就会按下他桌子上的神奇按钮,让所有的老款机型开始变慢变卡,而这一“传说”也确实有原型,2017年末的iPhone 6S“电池门”事件,确实也曾证实苹果方面会主动让老款机型变得更慢。

v2-0e61b44f458680cc74d1192bdac3c0eb_b.jpeg

有了苹果的“珠玉在前”,也难怪说用户会对运营商产生怀疑。根据近日联通与电信方面公布的5G资费套餐显示,联通5G功能包每月最低为190元,中国电信则将从199元到599元,相比目前各大运营商旗下主流的互联网卡套餐月租,例如大王卡等月租费则仅在20月左右。而从三大运营商公布的财报显示,目前中国移动用户的ARPU为53.1元,联通用户的ARPU值是53.3元,电信用户的ARPU则为55.8元,这也就意味着目前运营商所提供的5G套餐,基本会达到4G的4倍以上,看上去确实利润会更高。


不过事实显然并不能这么去看,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无论是从2G到3G,还是从3G到4G时代,都会有类似的声音出现,而这也并并非运营商有意为之。近日针对网络上“4G限速为5G铺路”的说法,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表示,不会(降低4G网络速度),反而会提速。

202440492723192904401004_DSC5324.jpg

且不提运营商官方的回复,仅就这两张截屏显然就并不是那么“实锤”。要知道“提速降费”是工信部负责实施的,在上个月末还曾召开“提速降费”的用户面对面座谈会,而截图中却声称工信部要求给4G用户降速,这岂不是公然违反“提速降费”的方针了吗。


运营商其实可能并不乐意5G很快到来


至于“当前5G网速不比4G快很多,要通过给4G限速来推5G”的说法,放在欧美等国倒是很贴切,因为毕竟美国AT&T、澳大利亚Optus等运营商的4G+,确实能够达到400Mbps以上的速度,因此在使用使用中5G并未与4G+的网速拉开那么明显的差距。

111.jpg

但在国内市场,移动4G采用的是TD-LTE,联通是FDD-LTE,电信则对于上述两种4G网络制式均支持,其网速也只有100Mbps(TD-LTE)—150Mbps(FDD-LT),并且这一数值还是理论上的。至于国内的4G+,无论是移动的三载波聚合技术,还是联通和电信的双载波技术,其下行速度的理论峰值则在300Mbps左右。而根据我们三易生活在武汉实测中国电信4G+网络的下行速度,也仅为45Mb/s,与理论峰值速度的差距显然极为明显。

QQ截图20190820154540.jpg

而从动机角度出发,运营商其实恰恰不希望5G很快就得到普及。毕竟对于他们来说,5G用户群体的扩大也意味着需要建设更多的5G基站,但从此前各大运营商公布的财报显示,过去数年间建设的4G基站已经使得其背负了太大的包袱。

3.jpg

现阶段国内三大运营商都在全力布局NSA组网,并将在年底建成全球最大基于NSA组网的5G网络,而这一组网方式则是在现有4G基站的基础进行升级改造得来。而至于未来的SA组网方式,更是需要另外建设单独基站,相比之下投入无疑也将有着更进一步的提升。

QQ截图20190820135647.jpg

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8月14日的中期业绩发布会曾表示,未来联通或将不会在所有地方进行5G网络的建设。并且还有消息传出,中国联通正与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寻求合作,借助联通和电信5G频段较为接近的优势,共同提高频谱效率共建5G基站,或者与中国移动进行漫游方式的合作。根据这些种种迹象来看,如果从利益最大化角度出发,运营商方面显然并不希望5G来得太快,毕竟这意味着此前投资的4G网络没有足够的时间盈利。


4G变慢的罪魁祸首,其实是不限量套餐


不过关于4G降速的说法,其实从2018年就已经在网络上出现,而4G的网速也确实没有达到早前运营商承诺的标准。但这并不是运营商有意为之,而是4G网络在用户使用更为频繁之后已经不堪重负,更为准确的来说,或许是不限量套餐惹的祸。自2017年三大运营商纷纷推出“不限量套餐”,且在2018年实现提速降费落地之后,流量漫游费的取消让不限量套餐真正实现了不限量,也让用户能够真正做到随时随地的畅游网络。

QQ截图20190820155905.jpg

众所周知,手机使用的蜂窝网络是需要依靠基站来实现上网连接,随着5G时代的曙光已至,4G基站数量也已经基本固定,而基站数量不变就意味着在带宽总量和信道容量将会成为固定值。在这样的情况下,用户越多流量需求越大,就像高速公路车流量变大也会堵车一样,4G网速显然也就快不起来了。


但必须要指明的是,出于推广5G让4G变慢的说法是无稽之谈,但运营商是也有动力让用户的签约速率从300Mbps降低到100Mbps。前文已经提及,只有4G+才能在理论上实现300Mbps的高速,而4G+是需要通过载波聚合技术的,所谓载波聚合就是增加数据传输的信道数量,使用更强的基芯片以及射频技术将多个载波捏合成一个更宽的信道,以提升网络速率。

165837413800145927445360222.jpeg

而载波聚合显然不是没有代价的,其本质上是资源调配的“魔法”,在基站数量有限的情况,载波被捏合就代表能够服务用户的最大值被减少。而4G网速之所以变慢是因为流量需求高涨,在这样的背景下,运营商选择降低4G LTE网络的负载,关闭载波聚合尽可能服务更多的用户也不是没有可能。


所以为了推广5G而对4G降速肯定是假的,但是4G网速确确实实变慢,在5G即将全面落地的情况下也已经成为了现实。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