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以邻为壑,小米、OPPO、vivo共建互传联盟

相对于有一套自己标准的苹果iOS生态,谷歌领导下的Android由于各种原因,各大手机厂商一直以来都呈现出各自为政一盘散沙的状态,尽管为了弥合Android版本的碎片化问题,谷歌方面自Android O开始就进行了不少的努力,但无奈此前的历史包袱实在太大。

111_meitu_1.jpg

面对这一的现状,国内Android阵营的头部厂商事实上很早就开始行动起来。在此前统一推送联盟和快应用联盟之后,日前,小米、OPPO、vivo三防共同宣布成立互传联盟,旨在打破三家旗下手机之间的文件传输壁垒,并欢迎更多厂商加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文件传输体验。


手机间的文件互传早已是刚需


随着智能手机性能的日益强劲,以及社交网络已经深入用户的日常生活,用手机拍到的照片、听到的歌曲、看到的视频自然就产生了分享的需求。有了这个需求自然就要解决,苹果方面在iOS 7上就推出了AirDrop功能,用于在多台设备间分享文件,只需要将文件拖动到使用隔空投送功能的好友的头像上,就能进行一对一的文件传输。

QQ截图20190819140819.jpg

而反观Android阵营,在互传联盟成立之前,两部不同品牌的Android手机之间互传文件却并不非一件很方便的事。在有网络的情况下,通过微信或者QQ这类即时通讯工具,自然打开聊天栏就可以发送文件。但在网络不畅的情况下,即便两人面对面的情况下,这种方面除了不太方便之外,就几乎没有更为快速便捷的方式了。

timg (7).jpg

目前不需要网络也能实现文件从在两部手机间传输的方式,首先是在有电脑的情况下,通过USB调试将手机中的文件直接拷贝即可,或是使用通过手机配件也就是读卡器,将相应文件通过SD卡取出,然后再在另一台手机上拷贝出来。但这两种方式,显然看上去都不怎么便捷。


其次就是使用闪传或茄子快传等第三方APP,这些APP为了吸引用户通常都支持少量对象之间的免流量互传,但其缺点就是需要两部手机同时安装这些APP,并提前建立连接。而最后就是谷歌的Android Beam,这项在Android 4.0上就已经发布的功能,基于近场通信通过NFC功能来让两部手机进行配对,之后通过蓝牙来分享手机上的文件。

QQ截图20190819172451.jpg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问了,既然谷歌已经将Android Beam整合进了系统层面,为什么这些手机厂商要多此一举呢?无情的事实告诉我们,直到如今的Android 9.0时代,NFC功能显然并非所有的手机都有,而蓝牙的传输速度对于大文件来说显然并不够用,这也导致Android Beam几乎没有了太多的用武之地。


互传联盟或许只是个开端


事实上谷歌方面也意识到了Android Beam的落后,因此早前推出了一款名为Fast Share的文件传输工具,其号称是Android版的“AirDrop”。其技术原理、使用方法,以及主要功能都与苹果的AirDrop极其类似。但截止目前为止,在谷歌公布的Android Q测试版本中依旧没有出现Fast Share的代码,手机厂商推出的的Android Q Beta测试版上因此自然也没有对于的接口,并且由于Fast Share还依赖谷歌的GMS服务来实现,因此这也意味着其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对国内用户关上了大门。

b64543a98226cffc0f8f7ab6485d4495f703eaeb.jpeg

因此在谷歌尚未开放这一功能之前,Android阵营的头部厂商就只能自己上了,而这也就是互传联盟诞生的背景。至于说互传联盟采用的移动点对点快速传输协议( Mobile Direct Fast Exchange),原理本身并没有太多值得说道的地方,与苹果AirDrop和谷歌Fast Share一样,都是基于WiFi和蓝牙。更为准确的来说,是依靠蓝牙4.0 BLE网络拓扑结中的广播组拓扑,来实现设备间的握手,使用Wi-Fi Direct也就是俗称的WiFi P2P进行数据传输。


这类传输协议的低功耗优势,来自于蓝牙4.0中采用Wibree标准的低功耗传输技术,这也是为什么当初支持Wi-Fi Direct但不支持蓝牙4.0的iPhone 4并没有被苹果纳入AriDrop的范畴。之所以大家都没有使用蓝牙4.0作为数据传输的中介,则是由于Wi-Fi Direct的传输速率更高,并且得益于谷歌在API LEVEL 14之中加入对WiFi点对点的支持,仅需要在代码之中加入“WIFI_P2P_STATE_CHANGED_ACTION”的命令,就能够轻松调用其P2P功能。

11_meitu_1.jpg

值得一提的是,互传联盟宣称的传输速率为20MB/s,但目前即便是采用单天线WiFi模块的机型上,自建WiFi的速率都已经能够达到30MB/s,因此很显然互传联盟是有意如此。参考华为文件传输工具Huawei Share最高能达到80MB/s,但支持机型有限的现状,互传联盟此举极有可能是为了尽可能多扩大所支持机型的范畴,毕竟小米有Redmi、vivo有Y系列、OPPO有A系列,这些入门级产品的用户同样庞大且不可忽视。

1.jpg

并且根据目前的相关爆料显示,小米的IoT平台或将于近期开放给vivo和OPPO,三家未来或将共同打造AIoT联盟。如果这一消息属实,毫无疑问日前公布的互传联盟也是在为AIoT联盟打前站,依靠互传联盟的移动点对点快速传输协议,文件、图片、音频乃至APP,都有可能实现从智能手机到平板,再到智能电视的互通,而这对于打造智能家居体验显然也将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QQ截图20190819191724.jpg

目前互传联盟也强调这是一个“开放联盟”,因此未来也不排除华为的加入。对于用户来说,不管市场层面如何,全平台通用标准显然将会带来使用体验方面的改善,如果未来互传联盟能够打通Android设备之间的文件传输窠臼,在有了这个很好的示范之后,对于更深层次的SDK及端口开放也或将会迎来更进一步的互通有无,而这显然将会带来更多的便利。


【本文图片来自互联网】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