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问问正式启动招股,拟于4月24日在港上市

日前出门问问正式启动招股,时间将至4月19日结束,该公司计划于2024年4月24日正式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据悉,出门问问此次将发售8456.8万股股份(视乎超额配股权行使与否而定),其中90%将作国际发售、10%于香港公开发售,发售价区间为每股3.7港元至4.1港元。中关村国际有限公司、南京经开聚智科创投资合伙企业将作为基石投资者将参与本次发行,累计认购规模约为9500万港元。


根招股书披露的相关信息测算,若行使不超过15%的超额配股权(最多合共1268.5万股),出门问问本次发行募集金额区间为3.6亿至4.0亿港元;若不行使上述超额配股权,此次发行募集金额区间为3.1亿至3.5亿港元。

出门问问开启招股,并拟于4月24日在港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出门问问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以生成式AI与语音交互技术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公司。自成立以来,该公司已完成多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真格基金、SIG海纳亚洲、谷歌等公司及机构。


在招股书中显示,目前出门问问主要有AI生成内容(AIGC)解决方案、AI企业解决方案、智能设备及配件三大业务。在灼识咨询方面发布的相关报告中显示,就2022年确认的收入而言,出门问问在中国的AI语音技术及自然语言处理软件解决方案领域的市场份额为1.4%、位列第3。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出门问问方面推出了序列猴子大模型。据了解,这是一款拥有除文本之外,还能够生成图像、3D内容、语音生成及语音识别的多模态大模型,其以语言为核心的能力体系,涵盖知识、对话、数学、代码、逻辑、思维链、规划六个维度。


业绩方面,2021年-2023年出门问问的营收分别为3.98亿元、5亿元、5.07亿元。按业务划分,2021年-2023年出门问问来自AI软件的收入(AIGC解决方案收入和AI企业解决方案收入)从0.60亿元以140%的复合年增长率增至3.43亿元,对应的收入占比则从2021年15.0%大幅上升至67.7%。


2021年-2023年出门问问的毛利率分别为37.5%、67.2%和64.3%,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7344万元、1.09亿元、1754万元。其中在2022年和2023年,出门问问经调整净利润均为正。对此出门问问方面表示,其是亚洲AIGC营收最高且盈利的大模型公司。


关于此次IPO募集资金的用途,招股书中显示,出门问问此次全球发售所得款项的44.3%将于未来三年用于扩大多模态大模型序列猴子的规模,35.7%将在未来三年用于解决方案开发和市场扩张,10%将用于寻求战略合作、投资及收购,以及在未来三年实施解决方案开发的长期增长策略,剩下的10%将用于运营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