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将迎来第三方广告,微软终究还是“饿了”

为什么微软没在Windows里加广告?相信这个问题有不少朋友是百思不得其解。如果说微软漠视泛滥的盗版Windows,是为了用盗版的力量来压制其他可能成为竞品的PC操作系统,来实现Windows对于PC端的垄断,那么Windows 11的家庭版和专业版用户很快会在“开始”菜单中看到来自官方推荐的广告,可能就一点都不令人感到意外了。

Windows 11上将有第三方广告,微软终究是“饿了”

日前有消息显示,微软方面已经在Windows 11上测试在“开始”菜单的推荐区域中显示广告,这些广告将包括网站、应用程序,以及简要的推广说明,例如1Password密码管理器这类软件。用外媒的话来说,如果用户有时候在这里看到了其他软件,点击后跳转到微软应用商店也不用惊讶,因为出现在这里并不代表程序就是自己安装的。随后微软方面也已经承认,正在Windows 11 Beta版上测试相关广告。


对此微软方面表示,相关广告目前仅在美国市场进行测试,而且用户可以在设置中主动禁用这一功能。只需进入“设置”>“个性化”>“开始”,然后关闭“显示有关提示、应用促销等推荐”,就将禁止广告在“开始”菜单中显示。在测试完毕后,后续微软可能会将这个广告展示功能推送到Windows 11正式版以及更多区域,用户则可以手动在设置中关闭这个广告位。

Windows 11上将有第三方广告,微软终究是“饿了”

值得一提的是,微软表示这个广告不会在托管设备上显示,即由企业/机构管理的设备不会展示这类广告,而非托管的消费者设备则会默认显示广告。


事实上,为什么有相当多的用户会形成微软不会在Windows中引入广告的刻板印象,其实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毕竟如今在iOS和Android这两大最受欢迎的移动端操作系统里,苹果和谷歌为自家服务、乃至第三方产品打广告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但长期以来在这一点上Windows似乎更纯净。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微软没有选择在Windows里加广告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这是一家成立近半个世纪的科技巨头。别看一直以来微软给外界的印象,是永远驻立在浪潮之巅的科技企业,从个人电脑到智能手机、从云计算到AI,他们从未被时代抛弃。但是微软终究不是一家典型的互联网企业,诞生于1975年的它最初是软件企业,作为信息革命的第一轮受益者,他们靠的是贩卖软件拷贝赚钱。

Windows 11上将有第三方广告,微软终究是“饿了”

在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首次成为世界首富的1994年,煊赫一时的初代互联网巨头网景在这一年才刚刚创立。这句话背后的意思,是微软已经开始赚钱的时候,互联网其实还处于“蹒跚学步”的状态,当时前者根本就没见识到“免费+广告”能力迸发的潜力,反而靠的是卖出一份又一份拷贝才成为软件巨头。


彼时微软的核心业务是面向企业级用户,而这也是诸多业内人士认为,是其对消费级用户的盗版睁一只闭一只的主要原因。


在互联网行业蓬勃发展之前,微软就已经是巨头了,所以这也导致他们与新世纪以来诞生的互联网独角兽看待事物的视角完全不同,烧钱换市场、再通过流量变现的这样做法,对于当初的微软而言无异于是“异端”。


更何况在互联网尚不发达的年代,Windows大部分时间都是离线使用,根本就没有在线广告的容身之地,所以微软没有必要去跟随新兴互联网厂商去搞“免费+广告”。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其实也是大公司病的一种表现,毕竟与其追求不稳定的一夜暴富,微软可能更请问长期且稳定的收入。

Windows 11上将有第三方广告,微软终究是“饿了”

然而时移世易,随着互联网行业的爆发式增长,广告的魅力也显现出来。据研究型数据统计机构Statista发布的报告显示,2023年全球数字广告支出规模总计近7200亿美元。而微软自己其实也早已成为数字广告领域的重要一员,来自巴克莱银行的研究报告预测,其广告业务有机会实现300亿美元的收入,并可能会额外获得200亿美元的意外收益。


所以随着微软方面认识到广告业务的价值,在旗下产品中增加广告就成为了不可避免的事情。至于为什么选择Windows,除了它的用户规模最为庞大之外,其实它并不是一个生产力工具。相较之下,Office、Teams等生产力工具与广告就完全不兼容,因为此时广告可能会让用户分心、进而对工作产生拖累,作为在线办公赛道的领头羊,微软显然不可能因此就自废武功。

Windows 11上将有第三方广告,微软终究是“饿了”

可Windows的情况就完全不同,因为在消费级领域它完全没有竞争对手。早在Windows 10时代,微软其实就已经尝试过在Windows里加广告。只是彼时Windows里的广告主要是为了推广自家的Edge浏览器和OneDrive个人云存储,而现在微软似乎要对第三方敞开大门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