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召开AI开发者大会,并发布大量新款AI工具

在今天举行的Create 2024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CEO李彦宏发表了题为《人人都是开发者》的主旨演讲。他表示,“大模型和生成式AI,将彻底改变开发者这个群体。过去,开发者用代码改变世界;未来,自然语言将成为通用编程语言。你只要会说话,就可以成为一名开发者,用自己的创造力改变世界”。

百度李彦宏称未来人人都是开发者,并发布相关新工具

并且他认为,“这一天并不遥远。我们看到,因为有了强大的基础大模型,有了很多低门槛,甚至零门槛的开发工具,开发者的生产力大大提高了。比如,基于文心大模型的智能代码助手Comate,不仅支持100多种语言和所有的IDE平台,可以推荐代码、生成代码注释、查找代码缺陷、给出优化方案,还可以深度解读代码库、关联私域知识生成新的代码……今天,你不会写代码,也可以做出一个应用;不用编程,也可以做出一个智能体。AI正在掀起一场创造力革命,未来开发应用就会像拍短视频一样简单,人人都是开发者,人人都是创造者”。


此外李彦宏还指出,百度作为一家技术公司,定位是尽可能为市场提供所需的开发工具,提升社会创造力,而这包括了1个强大的基础模型系列和3大AI开发工具,它们组成了一个工具箱,支持开发者打包带走,随取随用。


据了解,他所指的1个强大的基础模型系列是指文心大模型系列,其中包括旗舰版的ERNIE3.5和ERNIE4.0,轻量版的ERNIE Speed、Lite、Tiny,以及在此次活动中发布的文心大模型4.0工具版。


据李彦宏透露,近几个月来文心大模型在代码生成、代码解释、代码优化等通用能力方面实现了进一步的显著提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与一年前相比,目前文心大模型的算法训练效率已提升到了5.1倍,周均训练有效率达到98.8%,推理性能提升了105倍,同时推理成本降到了原来的1%。


对此李彦宏表示,“文心大模型已经成为了中国最领先、应用最广泛的AI基础模型”。同时他还透露,“文心一言从去年3月16日发布,到今天是一年零一个月的时间。我们的用户数突破了2亿,API日均调用量也突破了2亿,服务客户数达到了8.5万,利用千帆平台开发的AI原生应用数超过了19万”。

百度李彦宏称未来人人都是开发者,并发布相关新工具

而3大AI开发工具,则是指在此次大会上发布的智能体开发工具AgentBuilder、AI原生应用开发工具AppBuilder,以及各种尺寸的模型定制工具ModelBuilder。其中,AgentBuilder能够根据类似提示词的信息输入,和简单的几步操作调优,迅速生成一个智能体,旨在让每个人、每个组织都成为智能体的开发者;AppBuilder则提前封装和预置了开发AI原生应用所需的各种组件和框架,号称是目前最好用的AI原生应用开发工具;ModelBuilder可以根据开发者的需求定制任意尺寸的模型,并根据细分场景对模型进一步精调SFT。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活动现场,李彦宏还分享了百度在AI原生应用开发方面的三个具体思路,并表示,“这是我们百度根据过去一年的实践,踩了无数的坑,交了高昂的学费换来的”。据了解,这三个开发AI原生应用的思路分别是未来大型的AI原生应用基本都是MoE架构;小模型推理成本低,响应速度快,在一些特定场景中,经过SFT精调后的小模型,它的使用效果可以媲美大模型;随着智能体能力的提升,会不断催生出大量新的应用。


此外李彦宏还表示,“面向未来,我认为多模态大模型,或者说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多模态的融合,是基础模型非常重要的长期发展方向,是通往AGI的必经之路。百度在这些领域有着长期投入,并将及时更新大模型的最新进展”,以及“我有一个非常不一样的判断:视觉大模型最大的应用场景是自动驾驶。百度在这个方向上是最好的,是自动驾驶的全球领导者,我们不只训练AI如何生成视频,更训练AI理解真实世界发生的事情并预测未来”。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