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甄选小作文风波平息,但挑战可能才刚刚开始

经过数天的发酵后,东方甄选此次“小作文”事件在这周伊始似乎就落下了帷幕,CEO孙东旭去职、俞敏洪亲自下场掌管东方甄选,身处“风暴眼”的董宇辉则成为了东方甄选的高级合伙人。同时俞敏洪更是确认,将很快启动一轮大调整,其中包括所有主播的待遇。

1231251341.jpg

董宇辉升职、其他主播加薪、始作俑者孙东旭下台,也使得东方甄选的股价在当天逆势上扬,直接暴涨超过20%。似乎经过了这一番闹腾,此事的结局是皆大欢喜,然而事情好像又有波折。本周一上午,俞敏洪在直播中所提及未来董宇辉一定会有话语权,以后者成为东方甄选高级合伙人兑现,但这样的升职加薪,被同为新东方老师出身、且与新东方有龌龊的罗永浩,又阴阳怪气了一把。


一些网友对此的反应是,“就这”、“我上次知道这么尴尬的任命还是西游记里的弼马温”。毕竟大家也不知道除了董宇辉,还有谁是东方甄选的高级合伙人,而且东方甄选也不是阿里、拼多多这种,将合伙人写在公司章程里的企业。在被老罗质疑高级合伙人是个虚职后,当天下午董宇辉就成为了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的董事长文化助理,并兼任新东方文旅集团副总裁。

180750.jpg

对此有观点认为,破镜难重圆,东方甄选与董宇辉之间已经有了不可弥合的裂隙。当然,问题不在董宇辉这边,而是东方甄选在董宇辉究竟应该在体系里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的问题上,出现了巨大的失误,并且此前用的是对待新东方名师的策略,来对待这位直播带货圈的顶流主播,既然方法论都是错的,结果自然就不可能好。


新东方出身的老罗,为什么会在此次事件中“上蹿下跳”呢?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自己在新东方的职业经历非常不愉快。曾经作为一家教培机构的新东方,和现在作为电商公司的东方甄选其实是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式,当年新东方卖的是产品、看重的是教学交付以及质量提升,明星老师对于其业务流程几乎是毫无影响,顶多是作为一个免费的活广告存在。

543252.jpg

其中的道理也很简单,即使是在线教育,一位老师能同时面对的学生最多往往也就在三位数,整个职业生涯能不能教六位数的学生可能都要打个问号。以教育为核心产业的新东方要的是整体师资力量,明星老师在这里面只是锦上添花。然而转型做电商之后,新东方变成了东方甄选,商业模式截然不同,特别是东方甄选做的还是直播带货。


这时候,作为明星主播的董宇辉,在一场直播中要面对的观众可能比他进入新东方以来教过的所有学生都多,网络效应让他个人IP的魅力放大了无数倍。在如今已成为红海的直播带货赛道,活跃着无数的MCN,那么消费者凭什么会选择东方甄选,一个财年就为其贡献了39亿人民币的收入呢?过去几天的风波其实就证明了,大多数消费者就是冲着董宇辉而来。

85336.jpg

作为新东方名师的董宇辉虽然可能是轻如鸿毛,但身为东方甄选明星主播的董宇辉则可谓是重如泰山了。这一点似乎东方甄选此前似乎并没有看明白,以至于东方甄选方面在此事爆发后,对媒体有着这样的回应,“近期舆论的爆发,暴露了东方甄选在网红模式和产品路线两种模式之间的冲突。坚守产品路线,无疑是东方甄选回应质疑的最好选择。”


如果是坚守产品路线,那么摒弃网红模式可能才是一家直播电商公司的正确方向,要不辛选前任CEO管倩就不会被创始人的徒弟给挤走。走产品路线不是问题,无论辛巴的辛选、疯狂小杨哥的三只羊其实也都在做自有品牌,但并没有哪家公司会在自有品牌成熟之前,就先把自家网红给“打倒”。


毕竟归根结底,直播电商就是流量生意,依托国内强大的工业能力,C端的产品乃至供应链都是极其成熟的,真正稀缺的是聚拢流量的能力。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此次事件给东方甄选的打击可能是空前的,它不仅暴露了东方甄选确实是一家MCN,而且也没有成熟MCN的管理经验和能力。如果东方甄选是一家成熟的MCN,这一切可能都不会发生,董宇辉也早就拿到了与之相匹配的利益。而东方甄选又是自建独立App、又是做文旅,结果却与旗下的头号主播闹别扭,一下子就让股价大跌,直接表明了现在的东方甄选依旧还是个MCN。

90841.jpg

可问题就在于,MCN可支撑不起东方甄选如今324亿港元的市值,因为资本市场一直对于这种模式的未来并不看好。君不见,有李佳琦的美ONE自好几年前就一直在传将要上市,结果到现在都未能如愿。所以即便董宇辉现在是留了下来,可东方甄选接下来要面临的挑战可能就多了去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