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超前的手机系统,如今怎么成了行业之耻

如果有经常关注我们三易生活的相关内容,你可能知道,我们对于厂商给旗下老机型更新系统、固件的行为,绝大多数时候都是不吝赞美的。


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给上市多年的产品推出新版系统这件事,站在厂商的角度来说,基本可以说是“纯亏”的。一方面,这些已经发布四年、五年,甚至更久的机型,本身的存世量可能就不会太多,所以就算厂商辛辛苦苦给它们推了系统更新,很多时候这些机型早就已经躺在用户的柜子里“吃灰”了。因此新版系统大概率并不能换来更长的用户使用时间,也就很难给厂商换来什么实际的利益或者多大的口碑提升。

03.jpg

但另一方面又确实不能否认,有些老机型即便已经推出多年,但它们的性能、功能可能未必就非常落伍,特别是对于某些曾经拥有独特设计的旗舰产品来说,更新了新系统往往就意味着它们重新得到了更好的软件兼容性。再加上其本身难以取代的一些硬件特质,有时候还真就能让它们重新“焕发第二春”、再次变得值得日常使用。


然而给老机型更新系统,并非一定都是好事


不过请注意的是,在以上的这些例子当中,我们所称赞的“老机型系统更新”其实有两个大前提。


其一是相应机型本身的规格其实不低,哪怕多年之后依然具备一定的、甚至是无可替代的实用价值。比如很典型的例子,就是像LG的一些HiFi手机、双屏旗舰机,虽然《○神》估计是没法玩了,但更新系统后玩玩一般的游戏或者拿来听歌看视频,依然还非常好用。

06.jpg

另外一点,就是这些新版系统本身要有足够优秀的性能和功能设计,也就是不能“为了新而新”。不妨设想一下,如果系统版本更新后,结果手机反而变卡了、原有的招牌功能也不见了,那还有谁会愿意用呢?


是的,这正是我们在看到Ubuntu Touch操作系统最近刚刚推出的新版本后,第一时间产生的想法。


尽管想法曾经很好,但起步就已经注定了失败


Ubuntu Touch是什么?其实它原本是桌面操作系统Ubuntu背后的Canonical,针对智能手机研发的一套跨平台操作系统。

02.JPG

必须要指出的是,Ubuntu Touch最早公布的时间甚至可以追溯到微软还在搞Windows Phone、苹果还没研发出64位CPU(也就是A7)的时候,也就是差不多10年前。


在那个时候它的理念绝对是非常超前,因为它不仅仅是打算把原本为桌面PC设计的Ubuntu系统移植到手机上,并为其设计一套全新的触控界面,而且更亮眼的是,早期的Ubuntu系统还打算最早在手机上实现“PC模式”。也就是当用户将手机连接到大屏显示器上的时候,系统界面会自动切换成PC版Ubuntu的界面,甚至此时所有的APP也都会自动切换成PC版的排版,真正给用户以“在手机上运行PC操作系统”的使用体验。

05.jpg

可如果就此以为Ubuntu Touch是一个先进的、曾经很有进取心的操作系统,那么我们只能说,你可能确实是太高看他们的技术实力了。


从现有的相关资料来看,Ubuntu Touch的失败几乎是从一开始就已经注定了的。因为虽然起步很早、功能规划看似很超前,而且早早就支持了ARM和x86两种指令集的硬件。但是Ubuntu Touch不知为何,完全没有跟上智能手机行业在2013年开始的64位风潮。

09.jpg

时至2023年,初代一加手机依然被Ubuntu Touch的官网作为“推荐设备”之一


请注意,我们说的是“完全没有”,并且这可不只是因为Ubuntu Touch在最初的版本里只能支持32位处理器,而是直到很多年之后,它依然无法适配市面上的绝大多数64位架构。


是的,即便到了2023年、刚刚发布的最新版本,Ubuntu Touch官方适配的机型依然有很多是32位时代的上古机型。事实上,它迄今为止能够兼容的最“新”平台,也不过是2020年的入门级5G SoC骁龙750G。


Ubuntu Touch已经没有了意义,何必还要坚持


那么这意味着什么呢?一方面由于长期没能搞定对主流硬件的兼容性,Ubuntu Touch这个看起来很美的操作系统几乎从来就没能获得主流厂商的支持,一直只能活在小众的“刷机爱好者”圈子里。

04.JPG

在本就低性能的硬件平台上,用虚拟机“兼容Androd”的体验可想而知


而且因为(它能兼容的)硬件平台性能普遍严重不足,所以导致其预想的所谓“PC模式”最后根本就无法实现,甚至很多原生的Linux软件都不再支持这套系统,逼得Ubuntu Touch最后反过来不得不宣布“兼容Android”,基本在软件生态上就成了个笑话。


从另一方面来说,也正是因为长期都只能兼容一些硬件配置极为古老的机型,所以也直接意味着这套系统不仅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毫无使用价值。而且哪怕是站在整个行业的角度,它也完全算不上有提供什么正面意义。

01.JPG

毕竟这样一个小众的、纯粹只能依附少数“古董手机”生存的操作系统,早已不可能激起任何开发者的商业兴趣,以至于它无法创造出新的软件生态。而且因为兼容的机型普遍都过于老旧和低配,还导致它几乎不可能诞生出什么有意义的系统优化技术创新。


即便是算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说,由于Ubuntu Touch实际上并不能兼容绝大多数三四年前的、至今尚有一定使用价值的机型,所以它也起不到给大多老手机“续命”的作用。

07.jpg

历数所有Ubuntu Touch官方兼容的设备,几乎看不到三年内的机型


换而言之,曾经那个看起来很美好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项目,如今已经变成了一个纯粹的、小众自嗨的封闭圈子。它拒绝接受行业的新变化,自身也不能提供任何新的启发,更没有被投资或合作的价值,实际上就连Canonical也已经对其失去耐心,并扔给了民间论坛管理,几乎相当于是不闻不问了。


如此一来,至少在我们三易生活看来,现在Ubuntu Touch与其说是一群人还在坚持着往日的“情怀”,还不如说其实只是毫无意义地在白白地浪费着精力和财力,拖累着它为数不多的支持者而已。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