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发布2023年Q1财报,将设立“百亿生态”专项

日前,拼多多方面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23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其中显示,该季度其营收为376.371亿元、同比增长58%,经营利润为69.29亿元、同比增长222%,归属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81.010亿元、同比增长212%,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01.264亿元、同比增长141%,每股美国存托股的基本收益为6.13元、上年同期为2.06元。截至2023年3月31日,该公司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为1570亿元,而此前截至2022年12月31日则为1494亿元。

nEO_IMG_拼多多1.jpg

对此,拼多多董事长、联席首席执行官陈磊表示,“过去几个季度中,我们稳步调整策略,将重心从增速转向提质。我们专注于推进平台生态建设,将提升质量作为首要目标。这个季度的业绩也部分体现了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成果”。


该公司执行董事、联席首席执行官赵佳臻则表示,“在过去一个季度,我们发现市场消费意愿持续回升,消费者购买力得到进一步释放。这为2023年开了个好头,我们也从中受益”,以及“我们将以实为本,加码供应链投入,为高质量发展寻找更强驱动力,加速建设‘多实惠+好服务’的健康生态,促进平台生态健康共赢”。


但需要注意的是,该季度拼多多归属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相较于去年第四季度环比有所下滑。对此拼多多财务副总裁刘珺表示,“拼多多仍处于‘投入期’,未来将继续加大投入,进一步推动平台的生态建设”。


按业务划分,该季度拼多多交易服务业务营收为103.926亿元、同比增长86%,占总营收的28%,在线营销服务及其他服务业务营收为272.444亿元、同比增长50%,占总营收的72%。据悉,该季度拼多多这两项业务的营收实现增长的主要因素,包括商家广告投放量的增加、广告效果的提升、多多买菜等服务收入的大幅增长等。


运营数据方面,该季度拼多多用户规模和活跃度持续增长,年活跃买家数达9.1亿、同比增长10%,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到7.9亿、同比增长9%。

nEO_IMG_拼多多2.jpg

值得一提的是,该季度拼多多的研发投入环比增长4.2%、达25.1亿元,研发团队人数较2022年稳健增长15%,占总员工数约一半。对此陈磊表示,“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储备对我们构建健康有活力的平台生态非常重要,重研发是拼多多的长期战略,未来我们仍将坚定不移地持续投入”。


据了解,在此次财报电话会议上,拼多多方面对今年3月发生的“炸店”事件进行了回应。对此赵佳臻表示,当前电商行业竞争激烈,一些竞争行为已经超出了正常的商业范畴,但即使面对恶意攻击也会善意解读,并认为竞争更能推动平台成长。他指出,“竞争能够激励我们更高效地学习,更快速地创新,从而促进服务的快速迭代。我们将继续坚持消费者导向,以正面、积极的方式应对竞争。坚持自我完善,推动平台更高质量地发展”。


此外,拼多多方面还宣布将设立“百亿生态”专项,这也是该公司继百亿补贴、百亿农研之后推出的第三个百亿项目。据了解,该专项旨在对优质商户和商品进行资源倾斜,推动中小企业、优质商家实现有质量的增长,提升平台商户的整体服务效率与品质。


而在海外业务方面,据悉,2022年9月拼多多启动跨境电商项目Temu,并发布“出海扶持计划”,为制造业企业出海提供包括国内外仓储、跨境物流及售后服务等全方位的基础设施服务和一体化出海解决方案。目前,拼多多方面已先后推动服装、数码、家电、箱包、沪外、配饰、玩具、文具等上万家制造企业成功直连海外市场。


据了解,继2022年率先在美国市场上线后,自今年以来,Temu已先后在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英国、德国、荷兰、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等地上线。据Sensor Tower方面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26日的一个月中,Temu已经成为美国下载量最大的应用。


对此陈磊表示,Temu现在仍处于早期发展的阶段。刘珺则进一步指出,与拼多多整体规模相比,Temu的收入贡献非常小,之后会进一步研究如何满足国外用户需求,当业务做好后,财务指标变好是自然而然的结果。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