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天涯社区,BBS时代终究已随风而去

在如今这个抖音、快手、B站、知乎、小红书、微博几乎占满了我们上网冲浪大量时间的年景里,可能不少朋友都已经忘记了曾经一度主宰国内互联网舆论的“BSS”。但就在日前,BBS再次走入了大家的视线,但原因确实因为作为BBS代表的天涯社区,现在甚至连官网都已经无法打开了,相关页面则显示“无法访问此网站”。此外就在一天前,天涯社区APP也已无法正常打开,页面显示“无网络连接”。 

15.jpg

在此前因反复出现违规搜集个人信息、强制用户使用定向推送功能等问题,被工信部予以下架处理,创始人被限高后,这次天涯社区显然已经不是“药丸”、而是“乙烷”了。在发现天涯官网“消失”后,有相当一部分网友又双叒叕开始缅怀自己的青春,诸如“一个时代落幕了”、“这些年天涯江河日下,这一代人的青春也要远去了”这样的话语也开始大量出现。


但在网友们悼念天涯的时候,官方则表示,“我还能抢救一下”。即便在网站与APP均已无法打开的时候,天涯社区的官微依然活跃,并针对网友们的疑问也给出了回应,“咱主打的就是陪伴。说一句暴露年龄的话:我会回来的……”,以及“别走,大雨下个不停我依然爱你”此外在早些时候,天涯官微还曾发布了近期将进行技术升级和数据重构的公告。

QQ截图20230426184502.jpg

尽管天涯的官微似乎并不想放弃挣扎,但毫无疑问的是,天涯确实命数已尽、终究是无力回天了。对于一款互联网产品来说,特别是一个BBS,官方网站是它的客户端、APP是移动端的载体,没有了官网和APP也就意味着它既无法服务PC端用户,也无法面向移动端用户。诚然互联网服务确实是虚拟的,但它终究需要一个载体来让业务落地,即没有官网、也没有APP,用户又要如何去使用呢?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失去直接服务用户的渠道,对于互联网产品的打击无疑是毁灭性的。毕竟现在已经是2023年、而不是2000年,用户早已不再是只有天涯可以用来消磨时间。再说了,天涯想要起死回生就需要资源,简单来说就是要有钱。可问题是,天涯现在肯定已然是捉襟见肘的状态,因为技术升级和数据重构导致官网和APP关闭,这一点恰恰就反映了缺钱的事实。

16.jpg

通常互联网厂商会准备一套异地容灾系统,来确保主服务器遇到问题时,可以通过备份来继续向用户提供服务。可如今天涯搞技术升级、数据重构,直接把网站和APP搞没了,还迟迟无法恢复,基本也就代表他们可能就没有准备异地容灾。并且最为关键的一点是,天涯在去年成为了被执行对象、总金额达1.39亿元。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如今天涯的状态与大厦已倾的ofo一模一样,几乎是全身上下只有嘴还是硬的。算上此前关门的猫扑、西祠胡同,天涯的关站基本也就意味着中文BBS可以“盖棺定论”了。事实上,BBS影响了整整一代国内互联网网民,在微博、贴吧兴盛之前,天涯、猫扑、西祠胡同等BBS则主宰了中文互联网的舆论场。

171708875755b83943542489c23d11f30f6c5590d26a_720w.jpg

例如天涯有“周公子大战易烨卿”、 天涯十大诡异事件,有天下霸唱的《鬼吹灯》和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猫扑则贡献了“人肉搜索”、“不要崇拜哥,哥只是个传说”、“很黄很暴力”,还有“犀利哥”、“芙蓉姐姐”、“奶茶妹妹”、“凤姐”、“叫兽易小星”等网红;西祠胡同用户“家在北方”,也就是《南方都市报》的记者陈锋通过挖掘论坛里的爆料,创作出一篇《被收容者孙志刚之死》,更是打响了收容遣送制度存废问题争议的第一枪。


必须要承认的是,此前在世纪之交,BBS论坛就是国内互联网的精神高地,它们的影响力比如今的抖音、微博有过之而无不及。那么为什么BBS这一形式,在国内互联网行业会成为被淘汰的“落后产能”呢?其实这是因为BBS作为一个在上世纪90年代兴盛的互联网产品,产品形态实在是太老、内容分发机制也太落后,已经难以从微博手中抢到用户,就更别提抖音、快手了。

190905944708QQ截图20221102190608.jpg

任何一个互联网内容平台,最底层的逻辑其实都是建立在解决两个问题的基础上,即人找信息或信息找人。BBS能解决人找信息的问题,却解决不了信息找人的问题,论坛的灌水问题就导致了新用户找到感兴趣的内容极为困难。尽管其他互联网产品也难以避免“噪音”的产生,但它们可以用通知推送、算法推荐机制,把内容精准的送到用户面前。


如果说BBS是水潭,那么它确实可能深不见底,但它同时也是固化的。简单来说,在论坛里内容没办法很好的流动,与之相反的是,在APP里内容是流动的,而流动也就意味着价值的放大、流量的产生,代表着有更多的创作者和用户受益,而有能力的创作者则永远会选择追逐流量。

s_95a71b7946984c908a92236e45b4051b.jpg

为什么抖音要搞铁粉推送,为什么小红书的激励流量池是有限的?显然就是因为大树之下寸草不生,头部网红拿走了太多流量后,中下层创作者就很难“出头”。


有了抖音、快手、B站、小红书们将每天最有趣、最新鲜的内容,一股脑地推到用户眼前,大家又怎么需要再去BBS上“淘金”呢?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