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上线“问一问”搜索功能,“微信版知乎”要来了

3月28日晚间,2023微信公开课PRO・微信之约直播开讲。此次官方除了展示视频号直播带货成果斐然、2022年销售增长800%,累计有收入的创作者数量相比2021年增长2.64倍,还公布了付费订阅功能与“原创权益”扶持等多项产品计划之外,最有意思的无疑是微信“搜一搜”团队推出了一个新的功能——“问一问”。

f864694a-5252-4ee5-8b64-dbd8d4189974.jpg

根据官方的介绍,创作者可以在“问一问”中浏览用户提出的问题,并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回答,同时优质答案将在其他用户搜索相关的话题时进行首选的展示,而用户则可以对认可的回答进行点赞、转发,或是关注创作者。


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目前“问一问”仅支持通过视频号账户登录,视频号的创作者回答提问时则可通过文字、图片,以及添加视频号中上传的视频来回答问题,还能够通过视频号视频+文字来组成成为一个完整的回答。此外,“问一问”暂时还不支持用户主动提问,即目前“问一问”上看到的还都是来自自动生成的用户经常搜索的问题。

QQ截图20230329164123.jpg

如今在国内互联网行业中,随着此前字节跳动的悟空问答折戟后,“问答”这个概念与知乎几乎就是牢牢绑定的状态,以至于微软此次宣布推出的“问一问”就被外界认为是微信版知乎。


但要知道,在知乎上市之前,腾讯可是其第一大股东。根据知乎方面此前在港交所递交的招股书显示,腾讯的持股比例高达12.02%。并且不同于其他同类企业,腾讯方面一直以来在投资上的策略是“将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那么为什么此次又会出现微信此次与知乎看似是要“打擂台”呢?


其实原因并不复杂,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如今知乎已经有些“失速”了。在知乎方面不久前刚刚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中显示,该季度其营收为11.14亿元,净亏损则是1.8亿元。尽管亏损在收窄,但作为一家成立了十二年、且有“双重上市”身份的企业,知乎至今依旧还在为盈利发愁,以至于创始人周源都曾很直白的表示,“我们要让公司成为公众认可的能赚钱的好公司”。

172935939751125.jpg

随着盈利成为笼罩在知乎头顶的阴霾,为了赚钱则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其中特别是知乎的内容商业化解决方案“知+”,作为其广告业务的补充,内容商业化解决方案或者说“软广告”虽然看起来并没有硬广那般会直观的影响用户体验,但它对于知乎社区氛围的腐蚀则可能是水滴石穿、潜移默化的。而内容商业化解决方案泛滥最为典型的表象,就是知乎上伪装成正常提问的广告变得越来越多,真正有价值的内容反而变成了沙里淘金。


所以在一些观点看来,如今知乎的问就题在于商业化变现这个难题迟迟未能解决,以至于资本对其的信心不断走低。3月29日,知乎的市值仅为8.05亿美元,甚至还不如其2021年春季赴美IPO的募资金额(8.5亿美元),也使得知乎成为了如今整个中文互联网世界里月活上亿的产品中、最便宜的那一个。


事实上,资本市场对于知乎的信心变弱并不是空穴来风,此前知乎在港股IPO前公布的招股书中就已经有所展露。

QQ截图20230329164130.jpg

当时知乎赴港上市总发行股票2600万股,发售定价为每股32.06港元,IPO规模近8亿港元,相当于其总股本的8%。但彼时知乎不会从全球发售获得任何所得款项净额,也就说说售股的股东将获得全球发售的所有所得款项净额,即知乎的募资金额为0,售股股东则获得近8亿港元。此举在外界看来,也就是老股东哪怕股价打折也要套现,其中的意味就非常明显了。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微信推出“问一问”或许并不是要抢知乎的饭碗,反而对其可能会成为了潜在的利好。


事实上,“问一问”是微信发力搜索业务的必然结果,毕竟微信是一款最初以社交为核心目的打造的产品,所以功能界面和底层逻辑不是为内容消费服务,由此也导致了微信生态中的内容虽然庞大、却十分离散。在经过了数年的发展后,目前微信的搜索业务已初具规模,而搜索就是为了解决用户的信息需求而存在,用户向搜索引擎提问也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场景。

QQ截图20230329164137.jpg

相比于人工智能,搜索引擎的问题在于对用户提问的理解是机械的,这也是为什么ChatGPT这类AI聊天机器人会被业界认为是搜索引擎的“掘墓人”的原因。如果没有“问一问”,微信搜索的使用体验就和百度等传统搜索引擎没有太多差异。那么用户为什么非得用微信的“搜一搜”,而不是表现更好的百度呢?可一旦有了“问一问”,微信搜索就有了差异化的优势,因为在这里用户可以实现“有问题就会有答案”。


其实,“问一问”最好的解决方案是接入ChatGPT。然而对于腾讯这样的巨头而言,虽然将一半的身家性命交给被投资的合作伙伴或许是可行的,但要交给一个海外厂商却几乎就是天方夜谭。


与此同时,腾讯在AI领域的投入能否支撑迅速推出一款类ChatGPT产品暂时也还是一个谜。毕竟归根结底,ChatGPT这类大语言模型目前还是“力大砖飞”的状态,需要用大模型、大数据、大算力来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跃升,也就是不太可能一夜之间就变出个ChatGPT。

1732338399951849266604031706173036481821207826441920035646682045582533131_5b6ba7fc18cff_600.jpg

当腾讯版ChatGPT无法一朝一夕就能诞生的情况下,“问一问”却需要即战力,所以汇集视频号创作者来回答问题就成为了一个选项。可创作者显然还需要时间和精力来回答问题,此时选择直接接入知乎的内容无疑就是当下最有性价比的解决方案。这样一来,微信拿到了需要时间才能沉淀的内容,知乎则可以借助微信这个渠道实现更好的内容价值变现,为商业化找到了新的落点,这样一来无疑就是双赢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